深圳高房价逼企业布局二线城市 腾讯就是一例

提要:居高不下的房价,不断走高的物价,影响的已经不仅仅是普通百姓,高科技企业也开始受到波及,甚至腾讯、阿里巴巴在各自公司内部为员工提供免息借款购房贷款,而为了企业能有更长远的发展,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开始悄然布局二线城市,腾讯就是一例。

  居高不下的房价,不断走高的物价,影响的已经不仅仅是普通百姓,高科技企业也开始受到波及,甚至腾讯、阿里巴巴在各自公司内部为员工提供免息借款购房贷款,而为了企业能有更长远的发展,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开始悄然布局二线城市,腾讯就是一例。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兼无线业务系统总裁刘成敏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线城市确实门槛挺高的,腾讯招的都是年轻人,在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让腾讯给买一个房子这个不现实,腾讯就把一线城市很多好项目放在二线城市去,这样既把员工留住了也能招来人。

  收购型招聘

  “目前腾讯已经在武汉、成都、合肥、大连等地建设了腾讯无线互联网技术研发中心,为将来在无线互联网上的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几大研发中心也在紧急招募人才。”8月31日,一位业内知情者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腾讯为了在大连布局,腾讯还收购了大连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成讯)。“这次收购是本着招人为目的。”

  大连成讯网站内容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初,注册资金500万,是一家致力于企业、政府信息化建设、IT服务外包和电子协同工作系统的开发与实施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互联网运营方面,大连成讯主要集中于三方面的解决方案;低端市场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狭窄行业的行政管理新闻门户解决方案和全面的网站运营解决方案。

  “这个行业有这个特点,快一点比什么都重要,我急需要人,我给下面的人说你去招人,给我招一百人,结果是半天招不过来,我说你快给我找一家公司。”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兼无线业务系统总裁刘成敏8月23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第一条愿意跟着腾讯走,愿意了解腾讯,第二条团队是不是差不多。“我不是说我看人家好就收购,人家好,人家不愿意加入你们,你老跟人家谈也没用。”

  不过当时刘成敏没有透露腾讯收购了哪家公司,不过从他当时接受采访的内容来看,腾讯确实在招聘时采用了收购公司的方法,以此迅速得到人力资源的补充。他当时还补充称,“招聘员工的方法依然是主流。”

  而就在刘成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期间有消息称,腾讯即将在大连成立一家分公司,主做腾讯无线业务,目前腾讯已在内部调剂员工奔赴大连。当期更有消息透露,腾讯此前还收购了大连世纪鲲鹏等几家小公司。

  记者8月31日晚登陆大连世纪鲲鹏公司网站发现其公司简介为“大连市世纪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是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在大连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腾讯现有无线业务产品的移植封装、产品开发和运营以及高端客户的支持与服务。”

  “并购完成的话差不多有四百多。”上述知情者对本报记者透露腾讯公司在大连的员工规模情况时称。

  布局二线城市

  “我们这一年悄悄的布局了很多二线城市。”刘成敏8月23日对本报记者透露了腾讯近期的战略布局。

  他解释称,“我们考虑问题也不是说非要在二线城市,其实中国现在面临一个发展问题,这就是一线城市确实门槛挺高的。”

  “我们招的都是年轻人,很多人没结婚,很多男生跑到我们这来说,女朋友要结婚条件就是要有房,但是我在北京,深圳我买不上房。你说让腾讯给你买一个房子这个不现实。”

  “我们说我们二线城市就要有一个团队,如果你在一线城市压力大,可以回二线城市,我们那也有好项目。这样我们就把一线城市很多好项目放在二线城市去了,这样既可以把我们的员工留住了也能招来人。”刘成敏进一步解释腾讯的思路称。

  “一线城市富起来了,二线城市也会启动,我们顺着大势走,哪里会起台风我们去哪里,你要飞的话就要借势,你不借势飞不起来。”刘成敏举例称,“武汉的房子四五千块钱(每平方米)就能买来北京四五万块钱(每平方米),但是我们员工工资差不多,员工当然在那开心。我们合肥的团队,员工也很开心啊,天天加班也愿意,他挣与深圳,北京差不多的工资,或者可能低点,但是房子便宜,便宜太多了。所以我们这个也是顺势而为。”

  资料显示,今年6月15日,腾讯与武汉市政府共同宣布,腾讯公司将在武汉建设无线互联网技术研发中心,第一期投资10亿元,同时腾讯将其华中网络媒体中心也落户在了武汉。而早在今年3月,腾讯与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入驻合肥国家级动漫和服务外包基地,计划将把合肥建成该公司的中部地区研发总部。

  事实上,腾讯在二线城市的动作早在2008年就有苗头,当年5月腾讯公司与成都市政府签署了一份投资总额为5.5亿元的合作意向协议。腾讯合宣布,将在成都市高新区投资5.5亿元,建设腾讯成都研发中心、信息处理与客服中心。投资具体包括购买一栋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以及25亩研发用地,建设完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4.8万平方米。未来三年内,腾讯成都分公司将扩建为腾讯在中国西南部的枢纽中心,达到1500人的规模。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有一些高端人才或者是家就是北京的,在北京也有房子,父母在这,他也愿意在北京生活,可以选择在腾讯北京工作。不同人有不同的选择,我们有不同的基地满足他们,每个地方有不同的项目,你自己选择,这个也是公司发展的必然啊。”刘成敏称。

  相关

  “买房”总动员

  当年轻的从业者依靠自己的努力工作而购房无望时,影响的可能就不仅仅是其个人了,其所服务机构的竞争力或迟或早也受其影响。对此,马化腾知道,马云清楚,丁磊也明白,他们纷纷出手,帮助员工的同时也希望能帮助自己的企业。

  “为了帮助众多在腾讯工作了若干年却还没有实现拥有一套属于自己房子愿望的同事们,公司将在今年设立‘腾讯安居基金’,在3年内投入10亿元,为符合基本条件,需要首次置业的腾讯正式员工提供一定额度的免息住房贷款。资助他们早日实现安居愿望。”今年4月25日,腾讯CEO马化腾给员工发的一封邮件轰动了整个国内互联网产业。

  就是在这封邮件中,马化腾在表示给员工提高薪酬的同时表示帮助员工买房。他在信中称,“员工是腾讯最宝贵的财富。一直以来,公司都希望大家能在腾讯这个大家庭中快乐工作、安居乐业。在过去的2010年里,CPI、房价上涨等种种社会因素也映射到了我们每一位员工身上。从而影响了每个腾讯员工和小家庭的实际生活品质,对此公司管理层与大家一样感同身受。”

  在此封信中,马化腾还表示,加大腾2011年度调薪力度,让员工的年收入有力增长。同时优化薪酬结构,提高员工每月的可支配收入,把原来15.3个月的薪酬结构调整为按14个月来发,在年收入不变的情况下,员工每月实际的税前月薪可提高9.3%。

  而马化腾当时的邮件中,最为各方关注的则是腾讯设立的“腾讯安居基金”,众所周知,当前房子是中国年轻人心目中的头等大事,而这对于依靠打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从业者来说,买房子则是不知何年才能实现的梦想。

  就在马化腾宣布支助员工买房不到4个月,即8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投入共计超过35亿元资金帮助员工解决住房贷款、员工子女入学等生活问题。据悉阿里巴巴集团是继腾讯之后第二家帮员工买房的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称,该次推出的员工福利包括30亿元的“iHome”置业贷款计划,并投入5亿元成立教育基金,解决员工子女的学前和小学教育问题,同时,考虑到物价上涨压力,集团将给诸多基层员工发放超过4000万元的一次性物价和子女教育补贴。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集团的“iHome”置业贷款项目计划从9月1日起推出。向员工提供30亿元无息住房贷款。提供对象为在阿里巴巴集团服务期限满2年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大陆正式员工,这部分员工如需购置工作地首套住房以家庭为单位可向公司申请置业贷款。服务期在两年以上含、三年以下的员工,贷款额度上限为20万元;服务期为三年以上含的员工,贷款额度上限为30万元。

  与马化腾、马云不同的是,网易当家人丁磊没有选择提供无息住房贷款,但丁磊则选择对员工直接大幅度加薪的办法。“本次调薪综合考虑了绩效成绩、绝对收入水平、行业薪水情况等因素,将覆盖约60%的门户员工,调薪人员的综合调薪幅度约为25%。具体每位员工的调薪情况,将由各部门主管跟大家沟通。”6月22日,网易发布的内部邮件称。“当前房价的高企和物价水平的不断走高,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明显的影响。为了缓解大家的经济压力,更好的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经门户申请,公司决定在2011年中的调薪中,大幅增加调薪额度以实现员工整体收入的改善。”

  无论是提供无息住房贷款还是直接提高员工收入,对马化腾们来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解决员工的忧虑,同时重要的是使员工安心在企业工作。

关键词:房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