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二三线城市成为房企提款机

  截至 8月31日,沪深两市124家房地产企业半年报发布完毕,净利润为204.7亿元,同比增长16%。

  持续调控之下房地产企业出现强者恒强分化,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市房企负债和存货激增,且二三线城市城市成为不少房企半年利润的“提款机”。

  1、上市房企利润增16%“四强”占去四成利润

  房地产企业缺钱,但是上市房地产企业似乎暂时还没有“差钱”的状况。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124家房地产企业半年报披露结束。据WIND统计,上半年,全部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1454亿元,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8.4%;上半年,全部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04.7亿元,同比增长16%。“

  从中报上来看,尽管整个房地产行业深受调控政策影响,但行业分化也十分显著。强者恒强特征明显。上市房地产企业的日子还比较好过。据WIND统计,截至8月31日,全部1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流为2119.8亿元,同比增长12%

  即便在上述124家上市房地产企业中,分化也比较显著。124家上市房企中,“招保万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金地集团)营业收入为484.3亿元,占到全部房企上半年营收总和的三成。利润方面,“招保万金”也占据了全部房企利润的近四成。

  2、房企存货和负债明显增加 宁借债不降价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现在“不差钱”,但并不意味着未来日子会很好过。持续调控显然也波及这些房地产大鳄们的经营。统计显示,上述124家上市房企存货和负债存货10281.9亿元,同比增长39%;总负债11681.3亿元,同比增长39%。大多数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

  存货方面,由于销售比较顺畅,万科中报整体来看存贷结构还比较健康,但截至6月末,万科各类存货中,现房存货比例仍达到了2.8%。

  而负债方面,大额的预收账款,让保利地产的负债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平。数据显示,公司6月末总资产1803亿元,净资产31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1.09%,较上年末上涨2.1个百分点。“招保万金”上半年赚得多,负债也最高,四家公司合计达到4541.15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负债仅为2779.45亿元。这也意味着,四大龙头房企今年中期的负债总额增幅达63.38%。

  但即便高额拆借资金,也未见房地产企业大范围的推出降价。近期富力地产在发布中报时宣布产品降价10%,成为首个明确提出降价的房企。不过业内人士对此信息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认为富力地产此举并不具备普遍意义,与2008年万科降价不可同日而语。

  3、二三线城市成上市房企利润主要来源

  一线城市的严格限购使得上市房企将目光锁定了二三线城市。而从中报中也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成为上市房企实现上述利润的主要来源。

  万科中报显示,今年以来,随着限贷政策的不断深入和43个主要城市推出限购政策,住宅市场成交明显放缓。二季度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京、北京、天津、沈阳、成都、武汉商品等14个城市的批准预售面积环比1季度增长78.3%,而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却环比下降了16.3%。

  中报同时显示万科前七个月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22个,其中,新进入了芜湖、秦皇岛、太原、晋中等城市。

  而2011年1-6月保利地产新拓展房地产项目13个,较上年同期减少2个;新增容积率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土地价款总额10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8%和56%。以低价获取的新拓展项目12个,新拓展土地平均楼面单价2269元/平方米,较2010年下降27%。其间,公司新进入了郑州、合肥、宁波、德阳、通化等5个城市,使进入城市数量达到38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