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剧变,深圳房企多元造品牌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网作者:南都新闻2011/8/26 8:27:55
提要:调控高压,越来越多的品牌房企开始增加商业持有比重,以增强抗风险能力。一边是持续萎缩的成交量,一边是不断撼动人心的限价热销,这是近几个月来深圳楼市的二元局面。实力强大的品牌房企,更多将商业地产持有经营、长期获利,而这正是房企的转型之举。

调控高压,越来越多的品牌房企开始增加商业持有比重,以增强抗风险能力。

  一边是持续萎缩的成交量,一边是不断撼动人心的限价热销,这是近几个月来深圳楼市的二元局面。看似诡异,实则好解———越是调控期,品牌价值越凸显,尤其在一个需求强劲的时候,具备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楼盘,仍能逆市热销。不过,在预期政策还将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品牌房企们即便卖得不错也不敢沾沾自喜,而是继续走在市场前面,加速出货并多领域发展以平衡风险。

  品牌房企倾向加速出货

  众所周知,去年底以来,大部分开发商在开盘节点上能拖则拖,尤其今年4月底深圳开始限价以后,更不想“低价”开盘,因此不少供应量积压到了下半年。据官方公布的上半年统计数据,全市新批商品房预售面积157 .7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51%,其中新增住宅供应量和全年5 .24万套的计划相比,仅完成30%左右。

  而今,下半年已溜走近两个月,还有些待售新盘的说法还是“不一定能卖”、“不知道何时卖”,原因说白了主要是不想“被迫低价卖”,资金充裕的开发商决定现售,以绕开限价政策。

  不过,有多个在建在售项目、需要长期滚动开发的品牌开发商,开始倾向于加速出货。如龙头房企万科,其深圳公司年初公布了12个新盘面市计划,至今才开了4个。而今,万科深圳将全年推盘量由预计的500万平方米调减到400万平方米,同时,将采取“尽快入市”的策略,理由一是预计年底供应量较大,且政策不见明朗;二是限购之下,具备购房资格的置业者买一个少一个,不具备成长性。

  “据我了解,目前大部分开发商已经放弃等待了,对于开盘是希望‘越快越好’,能卖就赶紧卖。”美联物业深圳区总经理江少杰说,因为三点压力很迫切:一是限购长期化、普遍化,越往后具有购房资格的群体越少,得赶紧抢;二是银根还在收紧,房企融资难度越来越大,或多或少担心资金链问题;三是深圳限价政策要求片区按月环比零增长,那就意味着价格只能一波比一波低,一旦出现个别楼盘降价拉低片区均价,后来者就只能不超过或者跟着继续降。

  调整期,品牌房企优势更明显

  基于政策,品牌开发商转向加速出货,但这并不代表它们看空楼市,也不代表它们目前的处境很糟,事实上,在调控的大环境下,品牌房企的价值更凸显,市场占比增速更快。

  近期相继出炉的上市房企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房企业绩冰火两重天,不少中小房企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大型房企的业绩却普遍不俗。如万科实现销售面积565 .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 5 6 .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76.7%和78.6%;招商地产实现销售面积41.58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68.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和62%.

  从具体市场表现来看,近四个月的深圳楼市尤其两极分化:自4月底开始的限价政策,令楼盘定价统一遵从片区均价零增长原则,同一片区、同一类型产品的新盘价格趋同,如此一来,房企的品牌价值就得以凸显:在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的情况下,知名度较高和美誉度较好的楼盘,反而逆市热销。如莱蒙国际开发的水榭春天、华侨城开发的纯水岸九期、深业南方地产开发的东城国际等。

  权威机构统计显示,以销售额计算,去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达27.4%,同比增加5%,是近年来提升最快的1年;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比例再提高了约3 .4%.“越是调整期,品牌房企的优势越明显,市场份额越大。”中国房地产T O P10研究组办公室主任黄瑜说。

  多领域、多城市发展平衡风险

  当然,不能只追求市场份额的提高,还要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产品创新能力以及企业管理能力等,这就是多家品牌房企在做大做强路上一再强调的“有质量的增长”。一个清晰可见的趋势是,品牌房企纷纷开始谋求多领域发展以平衡风险。某权威机构数据显示,全国百强房企中,已有47%的品牌房企将业务范围由“开发销售”延伸至“开发销售+持有经营+物业服务”,另有22.7%的品牌房企延伸至“开发销售+物业服务”,21.2%的品牌房企延伸至“开发销售+持有经营”,只有9.1%的品牌房企仍然只专注于开发销售。

  在深圳,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如在土地市场及资本市场动作频繁的花样年,开始进行战略转型,其集团总裁潘军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要做细分市场的服务运营商,而不是一家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商,计划未来5年,服务与开发两块业务的占比将从如今的1:9,转变成5:5.

  加大商业地产比重,更是大势所趋。如“专注住宅开发”的万科,也开始涉足大型商业和酒店领域,专门成立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统一运营旗下商业项目,如龙岗项目万科广场,是万科自己开发的第一个业态齐全的综合体项目,年底将面市。

  同时,实力强大的品牌房企,更多将商业地产持有经营、长期获利,而这正是房企的转型之举。今年至今,深圳还没有新增一个写字楼,开发商们纷纷转售为租。如开发“深圳第一高”京基100的京基集团,正在形成一个丰富的产品线,未来3年内,公司持有物业将超过百万平方米,包括京基100、K K MA L L、酒店、写字楼等。

  此外,深圳房企也更普遍的到广泛的二三线城市发展,至今,第一梯队的品牌房企如万科、华侨城、招商、金地等,已实现全国布局;其他品牌深企如京基、卓越、深业、莱蒙等,也进入了珠三角及内地多个城市。“调控之下,更注重二三线城市布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风险平衡作用。”老牌国企深业南方地产相关负责人说。

  品牌速览

  万科让建筑赞美生命

  作为住宅的建设者,万科满怀敬畏地以培育生命的心态精心地、快乐地、创造性地、充满生趣地建造和维护每一栋住宅,祈望人间充满健康丰盛的阳光。

  华侨城优质生活创想家

  华侨城一直致力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创想文化和影响力的企业,通过独特的创想文化提升中国人的生活品质。华侨城的“城市现代服务业成片综合开发运营模式”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城市规划,提供了示范。

  中信筑人生,信有成

  “筑”意在表达用专业之力建设更好的人居环境,努力满足人们在居住生活和商业生活各方面的需求。“信”承托着中信地产的企业文化,传承和发扬集团企业精神,以诚信体现企业的创业和经营理念。

  中粮自然之源,重塑你我

  从上世纪90年代,中粮集团就积极参与房地产业务,先后进入香港、北京、深圳等城市,成功开发了多个项目。中粮进入深圳的第一个项目中粮·鸿云作以集团旗下“云”系豪宅,再塑深圳高端人居新里程。

  京基责任基准,创新灵魂

  京基地产自1994年创立起,就积极投身于房地产开发,先后在深圳开发了御景东方、京基喜来登度假酒店、天涛等一系列高尚住宅、别墅和五星级酒店,总开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卓越集团构筑价值的艺术

  作为目前深圳C B D商务开发规模最大企业,卓越集团一直坚持商住并举的双引擎业务模式,稳健均衡发展。截至2010年,集团已开发房地产面积200万平方米,现有总资产约260亿港元。旗下商务产品涵盖写字楼、酒店、商场、公寓等多种产品。

  莱蒙集团品质地产品位生活

  莱蒙国际集团成立于香港,是一个以城市综合体发展为主,中高端住宅发展为辅的企业,秉承企业使命,践行“共创辉煌分享成功”的企业价值观,与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共同成长,以“力铸中国最优的城市综合体开发与运营商”的愿景,把握中国迈向世界第一经济体的巨大前景。

  深业诚信、创新、低碳、共赢

  深业南方地产成立于1991年,为深业集团在香港上市的深圳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直属国有企业。公司贯彻“诚信、创新、低碳、共赢”的价值观,二十年来,已发展成“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现代物业管理和物业租赁相配套,集团式管理、集约化经营”的综合一级房地产企业。

  绿景精诚持续提升城市生活

  绿景集团成立于1995年,经营范围涵盖地产开发、资产经营、高新科技和社会医疗四大产业领域。产品线涵盖城市中心豪宅、山海别墅、写字楼、酒店、公寓、科研综合物业等多个领域。现已成长为深圳一线品牌房企,获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等多项殊荣。

  金亨利11年成长综合房企

  深圳市金亨利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目前下属三家控股公司,总注册资本达到8080万元。企业经过11年的发展,已形成集房地产开发、房地产经纪、物业管理、商业经营、建材销售、兴办实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中联集团首家通过国际认证

  中联集团始创于1993年,是深圳成立时间最长的地产中介,也是集房地产中介、按揭、担保、评估为一体的中国房地产服务中介知名的品牌经纪公司。2007年,中联通过ISO 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在国内房地产中介行业尚属首次。发展18年时间,中联已走出深圳,形成全国化布局。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