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报数据来看解决方案对安防市场的影响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国安防网作者:乔索2016/5/16 10:03:01
大约在10年前,霍尼韦尔安防集团提出做安防领域全面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而霍尼韦尔安防集团不仅长时间占据全球安防生产企业的龙头地位,而且其产品也涉足安防的众多细分行业。

  来源:华强安防网          大约在10年前,霍尼韦尔安防集团提出做安防领域全面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而霍尼韦尔安防集团不仅长时间占据全球安防生产企业的龙头地位,而且其产品也涉足安防的众多细分行业。其后不久,海康威视也同样提出了做安防领域全面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时至今日,海康威视能够为公安、金融、交通、司法、文教卫、能源、楼宇等7大领域200多个行业提供高水平的解决方案。2014年大华也顺利实现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目标,能够为9大领域的114个子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不仅像宇视、汉邦、蓝色星际、英飞拓等规模较大的安防生产型公司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行业提供解决方案,一些规模较小的上市的安防生产企业也在为某一两个特殊的行业提供解决方案。通过阅读200多家安防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我总结出以下规律。

  一、提供解决方案和相应产品可以获得更高的毛利率

  不同应用行业的系统建设都存在差异化需求,对于企业而言,提供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需要企业具有相关软硬件安防产品的定制研发与生产能力,这不仅仅可以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赢得了新的盈利空间。

  在安防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中分产品中有分类产品和系统产品,并公布两类数据的公司比较少,我们先以汉邦高科为例进行比较。该公司的监控设备营业收入2.2423亿元,下降22.53%,占46.80%;毛利润5477万元,下降42.61%;毛利率24.42%,下降8.59个百分点;监控系统营业收入2.5365亿元,下降7.14%,占52.93%;毛利润11393万元,增加25.94%;毛利率44.92%,提升11.80个百分点。监控系统的盈利能力提升成为年报的亮点。

  在大华股份的2015年年报中分产品中有前端音视频产品、后端音视频产品、远程图像监控系统和其他产品4种分类,它们的产品毛利率及同比增降情况分别为:39.84%,下降0.60个百分点;37.38%,增加3.65个百分点;51.03%,增加2.42个百分点;10.89%,下降25.55个百分点。4类产品中远程图像监控系统的毛利率要高出不少。

  我以为,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和相关软硬件产品能够有效提高盈利能力这也为目前正在处于经营困难局面的众多安防生产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发展方向。

  二、安防生产企业提供解决方案造成企业大量购入其他安防企业的产品

  由于安防产品应用领域众多,产品种类复杂,不同产品的加工工艺区别巨大,甚至像2015年已占据全球监控产品市场第一位的海康威视也要购买一些其他安防企业的显示产品和应用软件等。

  一些既生产安防产品也做某一两个行业的系统集成方案的小型安防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海康、大华等企业往往成为位列前五的主要供应商。如华网智能(代码832118)是安防、应急产业的研发生产商和集成服务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夜视仪、热成像仪、看守所智能化监管平台等。该公司2015年年报反映,海康、大华均进入报告期前五位主要供应商。我分析这主要是海康、大华的产品品种更全、其产品比其他街大多数安防企业自己生产成本更低。

  还有一种情况是小公司为提供解决方案的大企业供应产品,包括以ODM方式代工,如敏佳科技(代码:836702)的产品客户群体主要为大型安防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如浙江大华、苏州科达等。

  从市场调查统计工作的角度来看,安防生产企业较大量购买安防产品这也造成安防市场调查中增加了重复计算的比例。

  三、安防龙头企业正不断涉足产品的细分生产领域

  菱博电子(代码430637)是一家主营业务为液晶大屏幕拼接设备及配套工程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企业。2014、2015年海康威视都是该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宇视也是其2015年前五位主要客户。2014年该公司提交了1份业绩良好的年报,营业收入2.5079亿元,增长35.80%;营业利润2155万元,增长23.42%;净利润260万元,增长276.81%。而2015年年报反映,菱博电子营业收入0.9030亿元,下降63.99%;营业利润-787万元,净利润-596万元,都由盈利转为亏损。据该公司年报分析,海康威视为其第一大客户,因海康威视逐步进行自生产液晶面板,对公司产品采购幅度大幅下降,由2014年的2.2185亿下降为2015年的0.3799亿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