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发布《中国储能产业集群发展白皮书》_新浪地产网

戴德梁行发布《中国储能产业集群发展白皮书》

提要:双碳目标的实现关乎大国责任担当、经济发展结构转型,还是新一轮全球贸易竞争和金融竞争的关键抓手,而新能源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电力是其中的“主力军”。戴德梁行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储能分会联合发布《中国储能(含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发展白皮书》,对新型储能产业趋势、集群发展经验和要素进行梳理与分享。

  深圳,2024年4月11日—— 双碳目标的实现关乎大国责任担当、经济发展结构转型,还是新一轮全球贸易竞争和金融竞争的关键抓手,而新能源产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战场,电力是其中的“主力军”。戴德梁行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储能分会联合发布《中国储能(含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发展白皮书》,对新型储能产业趋势、集群发展经验和要素进行梳理与分享。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储能电池产业已到达商业化、规模化的重要节点。其中,锂离子电池商业化成熟,在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中占比97%以上。凭借完善的产业链配套、科教创新资源等优势,锂电产业链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东部地区逐渐形成产业集群,一批产业链龙头及创新企业在集群土壤中孕育壮大。

  锂电池占储能电池市场规模的90%以上,在锂电池的细分领域中,在汽车产业的带动下,动力电池仍占七成以上份额。未来随着储能应用场景的渗透,储能电池增速可观,2021-2025年有望实现80%以上增幅,预计2030年储能锂电池将占锂电池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

  在双碳政策及汽车电动化趋势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加速替代,推动动力电池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21-2025年增速达42%,2026-2030年年增速放缓至20%,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达1584GWh。

图:中国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及预测(GWh)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戴德梁行整理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产业集群化发展已成为全球性的经济发展潮流,构成了当今世界经济的基本空间构架。而我国发展资源集约、产业链于一体的新生态储能(含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不仅可以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也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新力量。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表示,在新能源大赛道上,光伏、新能汽车、动力电池三大领域格局似乎已有定数,而储能产业尚处于爆发初期,对于一些二三线城市,是一个快速超车不容错过的机会。面对万亿蓝海市场的储能产业,各地相关产业基础条件有较大差异,需要在技术路线和产业链环节上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构建系统化的发展规划和招商策略。

  戴德梁行华南区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董事、东莞公司负责人、报告作者张国华认为,双碳战略下,全球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储能在不同场景下发挥作用,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将维持较高增速,具有持续性的产业发展机会。为了应对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不同需求,储能技术路线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因此,各地需要结合自身产业基础,选择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最优技术路径。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内容主管Shaun Brodie认为,中国致力于稳步发展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电力系统,加强需求和供应管理的整合。加大对储能发展的关注,将大幅降低可再生能源的削减率,提高调峰的灵活性,为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做出贡献

新浪地产
关键词:戴德梁行  二三线城市  

戴德梁行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戴德梁行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