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牌涨近7% 龙光化债迎“曙光”_新浪地产网

复牌涨近7% 龙光化债迎“曙光”

提要:1月15日,港股开盘后两大指数涨跌不一,香港恒生指数涨0.08%,恒生科技指数则跌0.32%。

  1月15日,港股开盘后两大指数涨跌不一,香港恒生指数涨0.08%,恒生科技指数则跌0.32%。其中,龙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集团”,3380.HK)复牌即涨超13%,截至发稿,龙光集团股价涨幅回落至6.67%,报于0.64港元/股。

  股价上涨背后是龙光境外债务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就在3天前,1月12日早间,龙光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当日短暂停牌。随后在当日晚间,龙光集团即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与若干现有美元优先票据持有人组成的债权人小组(以下称“AHG”)及其顾问就有关票据重组的条款达成一致,并于2024年1月12日与AHG签署了附有该等条款的债权人支持协议。此举意味着龙光集团境外债整体展期迎来曙光。

  由于境外债重组顺利,香港法院对龙光集团的清盘呈请非常有希望被撤销。龙光集团称,2024年1月8日,香港法院清盘呈请聆讯已进一步延期至2024年1月15日。庭上呈请人法律代表称,债权人计划撤销针对龙光两家子公司的清盘呈请。

  龙光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及其顾问一直在大力推进境外债务管理工作,与各债权人持续密切沟通,并结合现金流预测以及不同类别债权人的不同利益和原有法律权利,制定了切实可行、公平合理的境外重组方案。

  根据公告中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待重组境外债务的本金总额为66.49亿美元,其中美元优先票据33.69亿美元,占待重组境外债务的本金总额约51%。

  当前,房地产行业正逐步企稳,除了龙光集团,近期不少房企的境内外债务重组均取得一定进展。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房企债务重组成功能够有力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实现更稳定的资本结构,为公司稳经营、促销售、保交付提供有力支持,能够促使企业加快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为债权人提供四种方案

  “公司境外债整体管理方案展现出较大诚意,这是获得债权人小组支持的重要原因。”据龙光集团方面表示,在重组方案中,龙光集团为境外债权人提供了4种方案,让各债权人按其偏好及需求作出选择。

  具体来看,选项一为现金支付,每100美元的现有票据本金额将兑换15美元现金,并免除应计利息;选项二为优先票据及强制可转债,其中,强制可转债期限为一年;选项三为强制可转债,每100美元的现有票据本金额转换为强制可转债,并免除应计利息;选项四为普通票据及强制可转债每100美元的现有票据本金额转换为100美元的长期票据,长期票据I期限为九年,从第六年开始摊销本金。

  此外,龙光集团表示,自公司上市以来,大股东累计已向公司提供股东无息借款13.46亿美元,长期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大股东以最大的诚意支持公司发展及债务重组,承诺将其股东借款的4亿美元参与本次重组减债方案,剩余大股东借款转为第9年和第10年到期的新票据,帮助公司降低债务负担,优化债务结构,支持公司可持续发展。公司将与境外重组的其他债权人就条款进行接洽,并寻求他们对境外重组条款的支持。

  通过上述重组方案,龙光集团寻求通过去杠杆化目标约26亿美元至30亿美元,以降低境外债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龙光集团称,自出现阶段性流动性压力以来,公司通过加快销售回款、缩减运营开支、开展资产盘活等多种方式,全力应对困难挑战,做好“稳经营、保交付”工作,以保护所有持份者的利益。

  除了加速解决债务问题,龙光集团还致力于“保交付”。龙光集团官微显示,2023年公司合计完成项目交付99个批次、超5.3万套,展现出企业的责任担当。

  在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尽管龙光集团境外债务重组进展积极,但其仍需要继续努力解决其财务问题。债务重组只是解决问题的一部分,公司还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恢复其财务状况,例如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营销和提高运营效率等。

  多家房企化债再获进展

  近期,多家房企境内外债重组均获得了实质性进展。

  就在龙光集团境外债重组传出好消息的同日,1月12日,中国奥园在港交所公告,境外债务重组计划获法院认许。中国奥园在公告中强调,相关法院的批准,是落实集团重大债务整体重组的重要里程碑,根据此次获批的境外重组方案,中国奥园将发行新的融资工具对原有约61亿美元的境外债务进行置换,包括4只共计23亿美元的新债务工具,以及14亿股普通股、1.43亿美元无息强制可转换债券、16亿美元永续债。

  1月11日,中梁控股宣布境外债务重组计划获法院指示,在此前聆讯中,高等法院指示召开计划债权人的计划会议,以考虑并酌情批准该计划。

  1月3日,旭辉控股集团公布境外债初步重组方案以及业务发展情况。截至2023年6月底,公司整体计息境外负债总额约70亿美元,其中包括优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约40亿美元、可换股债券未偿还本金额约18.95亿港元等。

  1月2日,正荣地产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债权人特别小组成员签订了重组条款书。截至公告日,该债权人特别小组成员持有约占由正荣地产发行的优先票据和永续证券未偿还本金总额的27.1%。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每家房企债务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时,资本市场均会迎来一波上涨。例如中国奥园1月12日股价上涨10.53%,中梁控股1月11日股价上涨1.72%,旭辉控股1月3日股价上涨13.73%,正荣地产1月3日上涨1.09%。

  不过也应看到,短期的消息刺激并不能让这些房企股价维稳。一位上市房企证券人士认为,房企化债只是让公司资金压力暂缓,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房企要真正站稳脚跟还是要不断提升公司价值,将主业做好、完善经营业绩,长此以往,资本市场才会给出正向反馈。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龙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龙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