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林王远春:贴近需求 用差异化赢得市场 _新浪地产网

立林王远春:贴近需求 用差异化赢得市场

提要:以立林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企业正在“内卷”中主动迭代升级,力争在产品的领域做深、做透,以巩固自身的竞争力来驾驭未来的不确定性。

  2023年,房地产市场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在市场的变化与竞争压力下,房企对于产品力的比拼已经进入深水区。产品创新走向内卷,产品打造手法和规则逐渐趋同,同质化产品频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的竞争焦点必将转向谁能更细致地打造产品、谁更贴近客户需求,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而这种内卷也出现在了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行业中,以智能家居行业为例,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智能家居(AIoH)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4517亿元。相关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智能家居现存相关企业13.2万余家,其中今年1~11月新增注册企业4300余家。“这样的“内卷”其实也是一种良性的竞争。”立林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远春在接受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中表示,虽然行业看似“内卷”,但智能家居企业可以在“内卷”中主动迭代升级,力争在产品的领域做深、做透,以巩固自身的竞争力来驾驭未来的不确定性。

   

  好公司会凭借差异化脱颖而出

  近年来,基于年轻客户对智能高科技产品的接受度逐渐加强,在家居生活中,智能家居产品的渗入率在迅速提升,智能家居的发展凶猛体现在一些爆款单品上,以智能门锁为例,数据统计仅今年双十一期间,中国智能门锁线上市场(不含拼抖快等新兴电商)的销量为 56.5 万套,同比增长 14.7%;销额为 8.3 亿元,同比增长 29.5%;而在房地产精装修市场,智能锁已经成为今年一二线城市新入市楼盘的标配。

  “大家都在基于自身优势从不同路径上做智能家居,好的公司一定会凭借自己的特色而脱颖而出。”在王远春看来,智能家居相对来讲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大系统,以智能门锁为代表的智能单品,无法构成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能够提供整体的智能解决方案,就是不同的厂家产生差异化的地方。

  立林作为专业的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设备及服务提供商,立林不仅能提供全品类的智能单品,更重要的是把各大单品体系链接融合,形成智能单品、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的联动解决方案,这会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同样用智能锁为例,立林的智能锁不是一个简单的智能单品,而是推出了家庭单品智能锁、家居联动智能锁、社区家居融合智能锁、管理型智能锁四个不同维度的解决方案及产品,其中最大的差异化优势是社区联防功能,可与物业管理平台联动,异常情况快速响应,守护家庭安全。

  “立林管理型锁与竞品最大的区别是,从管理平台到采集设备到门锁,以及社区家居的配套产品,全链路均由立林独立开发完成,且全栈打通,立林的管理型锁灵活多变,能满足客户的定制需求。”作为近几年立林着力发展的新业务之一,立林智能锁产品在地产项目上全面开花,近日也成功中标中城联采密码锁品类。

   

  AI技术让智能产品如虎添翼

  尽管智能家居市场发展迅猛,目前智能家居行业仍存在诸多痛点待解决。主要的质疑声之一在于交互性弱,虽然产品设计大多配备有智能化功能,但在主动服务、人机交互的能力方面依然较弱。“智能家居产品不仅是年轻业主要会用,更重要的是老人和小孩也要易用,好用。”王远春认为,智能家居正在迎来AI这个关键变量,随着包括ChatGPT在内的ai技术取得突破,智能产品交互性问题有望迎刃而解,ChatGPT可以担任的角色或相当于智能家居的“产品经理”。一方面,其具备较强的反馈性学习、联想和记忆能力,有助于让智能家电跳出只会按照设定程序进行应对式交互,避免出现用户提出与设定不同便无法回答的情况,让智能产品与人的交互内容更丰富、范围更拓展并且更加顺畅。另一方面,ChatGPT等新一代对话式AI技术有较强的意图理解能力,有助于准确抓取当下受众需求,包括最流行的风格和功能,找到更受欢迎的产品设计思路,提高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能力,让智能产品的底层设计更贴近用户。

  “立林把多年来深入了解的一些用户的需求是通过AI大脑来进行决策分析,打造操作更加简单,场景应用效果更好的功能,比如主动控制室内温湿度,照明,也可以通过交互语音技术,让老人小孩等关键人群在智慧社区的门禁系统中实现无障碍随心使用。”

  随着对ai技术的深刻理解和应用,在单品功能研发上,立林可为用户带来定时提醒、自动加湿等单品智能;离家天气提醒、睡眠管理等联动智能;以及老人救助、自主学习、个性化场景配置推荐等深度智能服务。在智能锁产品中,立林也融入了AI自学习技术,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功能可以做到“越用越好用”!

  在全屋智能上,立林全新推出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3.0,以9大智能系统构建全屋智能生态,通过多模交互系统,为用户提供全空间、分布式、多模态交互方式,基于立林AIOT平台,打造千人千面的全屋智慧生活场景。具有主动智能、安全稳定、在线升级、高效调试等特点。

  同时,立林紧抓数字风口,从智慧安防向全领域智慧服务延伸,AI在IoT场景中的落地,产生了全新的应用形态,全新升级的智慧生活-立林数字运营服务平台,以“AIoT、家服运营、智慧物业、智慧社区”四大平台为基础,并根据场景应用需要延伸出智慧社区综合治理管理服务平台、数字居家康养云平台、智慧小区管理服务平台、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智慧保障房管理服务平台、智慧城中村管理服务平台等子平台,可快速形成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慧康养、智慧办公、智慧酒店等解决方案,实现对于公安、物业、社区/街道办、康养机构、地产企业以及用户的赋能。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立林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立林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