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双碳优方案 构建绿色供应链 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调研组走进北新建材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洞见双碳优方案 构建绿色供应链 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调研组走进北新建材

提要:10月27日,SEE基金会、优采平台和友绿智库联合走进北新建材,就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发起调研。本次调研过程中,调研机构就“北新建材一体两翼展厅”及位于北新建材的“国家重点原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参观,并与北新建材多位负责人就绿色、节碳以及相关规划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0月27日,SEE基金会、优采平台和友绿智库联合走进北新建材,就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发起调研。本次调研过程中,调研机构就“北新建材一体两翼展厅”及位于北新建材的“国家重点原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参观,并与北新建材多位负责人就绿色、节碳以及相关规划布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SEE基金会项目负责人 伍靖枫

优采平台&新浪地产(微博)全国主编 赵明宇

友绿智库 蔡元琼

  在调研过程中,SEE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伍靖枫、优采平台&新浪地产全国主编赵明宇以及友绿智库蔡元琼分别就北新建材在碳核查、碳管理、生产节碳、产品节碳以及绿色工厂以及电气化改造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并得到了北新建材出席领导的全面解答。

北新建材安全环保部总经理 杜军

  针对本次调研的节碳相关情况,北新建材安全环保部总经理杜军从公司战略、管理、采购、生产以及销售等方面做了全方位的介绍,杜军表示:北新建材持续关注双碳问题,将减碳控碳作为核心议题,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无论是在生产还是销售环节,北新建材都致力于实现绿色发展,坚持“绿色制造”,打造“绿色工厂”。以北新建材石膏板业务为例,石膏板生产的主要原材料为工业副产脱硫石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在生产过程中,公司不断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努力实现近零排放,颗粒物排放量能控制在5mg/m3以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管理层面,公司持续强化管理体系建设,在所有相关企业中持续推动ISO2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考虑到公司发展方向,北新建材正在逐步推进清洁能源替换,利用天然气、电厂余热蒸汽等替代燃煤。同时,生物质燃料利用也在试行之中。生产端会每月对标燃煤单耗,从而推动节煤、节水和降碳。

  目前,北新建材已有24家成员企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另有24家成员企业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除此之外,北新建材全面推行ESG体系建设,践行央企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北新建材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 鞠宏胜

  北新建材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鞠宏胜从产品可循环利用等领域,详尽的介绍了北新建材的减碳节碳贡献,鞠宏胜强调,北新建材致力于产品的循环利用和减少碳排放,例如,石膏板生产中的废纸、废石膏板经整理后,可进行再利用。同时,公司也在产品回收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在产品从工地或经销商运往最近的基地过程中,公司不断努力解决运距和经济性问题。

中建材创新科技研究院研发二部的研发工程师 许树栋

  来自中建材创新科技研究院研发二部的研发工程师许树栋,从更详尽的数据层面给出了北新建材节碳的成果:

  1.2023年截止6月底,北新建材累计节能环保投入共计11503.8万元,消纳工业副产石膏702.65万吨。

  2.北新建材万元产值能耗0.68吨(标准煤),较去年年底下降9.07%,公司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量1.56旽,较去年年底下降11.1%。

  3.在清洁能源替代方面,2023年累计使用电厂余热蒸汽替代燃煤1.51万吨标淮煤、生物质替代燃煤9.23万吨标淮煤、天然气替代燃煤4.42万吨标准煤。

  4.新增光伏发电项目3个,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1.85兆瓦,累计达到达19.95兆瓦,2023年共发电1149.34万千瓦时。

  5.北新建材已有43家成员企业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82家成员企业通过环境管理体系建设。北新建材已有24家成员企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另有24家成员企业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

  6.20家成员企业77种产品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

  7.2023年北新建材未发生生态环保违法违规事件,各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

  * 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绿链行动):2016年6月5日,SEE基金会、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朗诗共同发起“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旨在通过房地产商的绿色采购,来推动和规范其上游供应商的环境表现提升,践行“不绿色,不采购”。至今,绿链行动共有超过100家房地产企业加入,发布19个建材品类的白名单和17个品类的绿名单,带动碳减排超741万吨。

  优采平台于近年来助力绿链行动,2023年,由绿链行动及新品类开发牵头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进行研讨和调研,常州建科院提供顾问支持的密封胶、陶瓷、石膏板、及联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牵头开发的SPC石晶墙地材四大品类新增22家白、绿名单企业,绿名单品类企业达15家。

  2023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率名单企业减碳表现研究报告》将对玻璃、陶瓷、石膏板和防水卷材行业进行重点研究,并于10-11月期间开展绿名单企业调研。友绿智库作为绿链行动推进委员会成员单位,将负责本次报告的调研及编制。

新浪地产

绿链行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链行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