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登枝迎开园 合肥更新展新颜 |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2023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召开_新浪地产网

喜鹊登枝迎开园 合肥更新展新颜 |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2023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召开

  2023年9月27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建科”)的指导下,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城建院”)、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园林景观分会、中国公园协会园林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市政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生态景观与风景园林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2023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在安徽合肥园博园(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园之际成功举办。

  喜鹊登枝迎开园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中国风景园林界规格最高、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博览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综合展示国内外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国际性综合展会。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以“生态优先、百姓园博”为主题,在城市更新背景下,以“强生态基础、补服务短板、惠百姓民生、留城市记忆、增科技亮点”为目标,突出“城中园博、城市更新、智慧园博、全域园博、节约园博、永续园博”六大特点,打造一届具有时代特质、国际风范、合肥特色、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合肥园博会以合肥市鸟喜鹊为原型设计了吉祥物“小喜”,体现合肥开放包容、热情友好的城市气质。“小喜”报喜,寓意合肥喜迎园林盛会、喜迎八方宾朋,在开园之际也迎来由合肥园博会规划设计企业中国城建院牵头举办的大型技术论坛。

  合肥更新展新颜

  本次论坛的举办是接续9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助力各级人民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论坛主题为“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紧扣国家战略导向与城乡建设领域发展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以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这些都为我们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更好实施城市更新和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论坛的举办正是立足城市发展规律和行业发展实际,深入贯彻上述思想与要求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宏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吴桂和、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逢阳、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孙英、中国城建院总经理丁高、副总经理袁江、副总经理赵文斌等领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存东、何昉等行业知名专家和四百余位来自政府、企业、科研单位、媒体代表共聚一堂,共襄行业盛会,共话城乡绿色发展。同时论坛采取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在多个媒体同步直播,线上一万五千余人参与观看与交流互动。

  中国城建院总经理丁高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风景园林与生态环境分会会长,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雷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监事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城乡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王香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宏毅在致辞中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园林绿化建设全过程。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营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上下功夫,要合理布局公园体系和绿道网络,增加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推进公园+创新实践,以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共享绿色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园林绿化事业可持续发展;二是在提升城市生态功能上下功夫,要按照满足城市安全、健康、宜居的要求,构建连续完整、蓝绿融合的绿色生态网络,提升城市绿地的海绵功能,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推动城市湿地和动植物栖息地保护修复,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三是在完善行业基础工作上下功夫,要研究制定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法规政策,完善标准体系,为城市更新阶段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加强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服务等全链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推进园林绿化领域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技术和产品落地。鼓励各类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学协会和相关企业参与相关研究工作,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宏毅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吴桂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转变城乡建设模式和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为根本目的,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住建工作全过程,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开发共享,推进绿色建成、绿色建造、绿色建筑,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短板,持之以恒抓好垃圾分类,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同时将积极探索适合安徽省实际和特点的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加快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吴桂和

     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逢阳指出,安徽和合肥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希望各位大师、专家进一步加强与合肥市的沟通交流,服务保障合肥市城乡生态文明建设事业发展,在以下三个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一是将城市中心的公园打造成城市IP;二是秉持开放共享理念,推动人民城市理念贯彻落实;三是努力实现园博园运营的自我平衡,培育更有竞争力的业态。

  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逢阳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和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作为行业协会代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修龙理事长表示,合肥园博园以生态优先、百姓园博为主题,在设计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基于场地条件,因地制宜,精心布局,保护自然风貌和山水格局,充分运用城市更新的手段,将园博园整体作为城市中心开场空间来重现城市的新面貌和功能的展览展示区,实现了场地与建筑空间的有机更新及会后城市片区功能的转换,是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广大从业者的时代担当与贡献。刘佳福会长表示,本届园博会是在城市更新的背景下,综合展示国内外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国际性综合会展,园博会作为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园博园的优势,打造绿色可持续的示范园区,推动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

  中国公园协会会长刘佳福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孙英指出,中国建科始终坚定践行国家战略,近年来在城市更新、绿色低碳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了从理念到技术体系再到工程实践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先后完成了冬奥会延庆赛区、世园会中国馆、雄安高铁站、江苏省园博园、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等一批重大绿色低碳示范项目,从第十二届园博会的南宁园博园到第十四届园博会的合肥园博园,都是典型代表。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城建院,作为合肥园博园的规划设计单位,认真把住建部、安徽省住建厅以及合肥市人民政府对合肥园博园建设的创新理念落到实处,精心组织、精心设计,将合肥园博园打造成为城市更新与绿色发展融合创新的典范。本次论坛以合肥园博园为重点案例,共同总结规划设计经验、凝练城市更新技术、研讨绿色低碳方向、探索未来发展道路,对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孙英

     城市更新科研成果发布

  论坛上,特别发布了中国城建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文斌的著作《绿色生态建设指引-生态景观与风景园林专业》,该书分上、下两册,涵盖了“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理论、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全过程建设管理方法体系、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全要素生态修复技术体系、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全生命周期指标评价体系、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多维度绿色建设管理体系和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实践案例”六个重要部分。这些内容构成了一部全面、系统、丰富的指南,为绿色生态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与参考,具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本书的出版是对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入贯彻落实,其不仅为新时代生态修复与风景园林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推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全球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其中蕴含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经验将有力推动我们在绿色生态建设与管理领域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陆新之

  中国城建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文斌

    城市更新交流研讨饕餮盛宴

  在学术交流阶段,1位院士、2位大师、6位教授等行业专家们合力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王复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 《地下工程水灾害防控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

  王复明院士的演讲聚焦我国地下工程水灾害防控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的建设,深入分析了我国地下基础工程设施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地下工程防渗堵涌高聚物注浆成套技术及装备,高速公路、高铁无砟轨道及地下管道隐蔽病害快速非开挖修复技术,隧道防水隔震系统技术等新成果的运用与项目实践,对推动韧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王磐岩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 《城市更新的创新实践——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

  王磐岩从缘起、实践、财富三个方面介绍了合肥园博园的建设理念与实践探索,分享了本次园博园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展示城建领域新思路、新理念的系列成果。

    李存东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 《园博园里的城市更新实践》

  李存东结合园博园的具体案例,生动阐释了如何在保护原有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城市的更新和发展。

     何昉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住建部科技委委员兼园林绿化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媚道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主持规划设计师《绿色发展 生态领航——风景园林师主导的园博园一体化设计实践》

  何昉指出,园博园作为城市公共空间,其规划设计需要综合考虑多个方面,他分享了如何运用一体化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将这些因素有机地融合到园博园的总体规划中。同时,介绍了风景园林师在展园设计中的主导作用,分享了如何与其他领域的专家紧密合作,将风景园林设计元素与科技、文化等元素有机结合,打造出既生态又具有文化内涵的展园。

     田永英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城市建设与更新处处长 《有温度有感情的城市微更新》

  田永英指出,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的今天,城市微更新对于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做好此项工作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各方提高认识,共同努力。

     贺风春 苏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设计师,江苏省设计大师 《更新的城市 更美的家园——城市更新语境下的公园城市实践》

  贺风春深入分析了城市发展的现状与问题,阐述了城市更新与公园城市建设的关系,提出了在新的发展阶段,应以存量提质改造与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目标,推动城市更新工作。通过公园城市的价值取向与发展策略研究,提出公园城市是建设生态、生活、生产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并通过苏州及国内城市多个实践项目,从宏观、中观、微观的不同尺度,分享面向公园城市的绿色开放空间体系建设,面向美好生活的公园场景营造,彰显人文精神的文化空间创造等实践经验和思考。

    赵文斌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生态景观与风景园林分会执行主任委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新风景、新生活、新触媒—— 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园博园产品范式探索》

  赵文斌的演讲从成功举办的历届园博会引入,指出园博园的重要意义:园博园是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城市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抓手。以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如何贴近百姓生活、如何持久繁荣三个问题为导向,探索新时代如何规划建设园博园。通过多个园博园实践案例,提出了坚持生态优先,以人民为中心,谋求绿色发展、永续利用的新生态、新风景、新触媒的园博园建设新路径,探索园博园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绿能芯”,服务全域的“园博城”的实践方法,最终实现生态的风景、风景的生态,与百姓共融,与城市共生的新园博图景。

     袁兴中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湿地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小微湿地与城乡绿色发展》

  袁兴中阐述了小微湿地的概念构架及其与城乡绿色发展的关系,介绍了小微湿地的定义、特点及其在生态保护和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详细介绍小微湿地在城乡绿色发展中的作用,以及如何通过小微湿地的建设促进城市和农村的绿色发展。

     梁钦东 AECOM建筑与人居环境董事副总裁、大中华区景观设计总监 《拥抱市场,因应社会需求和城市管理制度的变化 — AECOM城市更新观点与实践》

  梁钦东提出,当代的城市是生态、经济、社会、人文等要素最为错综复杂的综合体,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社会需求的变化、城市管理制度的变化,对城市的环境和服务设施进行有弹性、有温度、有前瞻性的综合调整和更新,是设计行业的新课题。城市更新不是单纯的城市美化,公共空间应该是为公众服务的,同时它也是有经济价值的,更重要的是赋予公共空间其应有的生产力,引领城市完成社群-社区的建立。

  主题沙龙:园博会的创新与发展

  在主持人中国城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张琰的带领下,来自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主管单位、规划设计方与建设方代表共同分享了合肥园博会的成果经验。

   

  中国城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琰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林鹰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白伟岚

  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二级调研员梁莉莉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玉军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袁建奎

    合肥园博会积极推动以生态为导向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模式,旨在实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存,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为把合肥园博会打造成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和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地,规划设计团队将创新理念贯穿园博会的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全过程,打造了特色彰显的园博产品,形成了“城中园博、城市更新、智慧园博、全城园博、节约园博、永续园博”六大亮点。围绕“城中园博”,形成“老城绿环+新城绿心”的绿色城市空间形态。打造全域园博,园博引领完善城市蓝绿空间体系,构建“十四五”合肥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建设永续园博,采用运营前置理念,创新建设管理运营机制,组建专业化运营公司,强化市场化运营,强化创收造血能力和永续利用目标。合肥园博会在废弃的骆岗机场建设,应对多样的城市更新诉求、场地基址涵盖“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可以满足景观塑造、生态修复、历史保护、文化休闲、城市博览等复合型城市功能需求,是新时期我国城市更新建设的经典案例,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