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于修阳:顺势而为 互利共生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城于修阳:顺势而为 互利共生

提要:4月15日,“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2023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杭州开启第一站。来到即将举办一场“无废亚运会”、并以此为样板打造“无废城市”的创新之都,优采与多方携手,以四场业内分享、两场重磅战略合作签约、Works with WELL 产品授权许可计划授证、13项黑科技竞演、20家房企采购需求供需对接,开启了优采2023年供应链合作大会聚焦可持续发展、产业链生态圈的序幕。

  品质房企代表绿城分享招采管理实践、国央企施工平台的资源整合优势、优采X世茂U链供应链战略合作、优采&保碧新能源泛地产产业链新能源投资战略合作、YOU*WELL健康供应链首批共建企业亮相!

  4月15日,“高质发展、数据驱动、融合创变”2023优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杭州开启第一站。来到即将举办一场“无废亚运会”、并以此为样板打造“无废城市”的创新之都,优采与多方携手,以四场业内分享、两场重磅战略合作签约、Works with WELL 产品授权许可计划授证、13项黑科技竞演、20家房企采购需求供需对接,开启了优采2023年供应链合作大会聚焦可持续发展、产业链生态圈的序幕。

绿城供应链管理(杭州)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于修阳

  大会现场,绿城供应链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于修阳做了名为《顺势而为、互利共生以品质为核心的绿城招采管理思想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绿城中国的发展现状及坚持。第二部分是绿城中国招采体系创新举措,第三部分是绿城中国对产品力的思考。

  第一部分,绿城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坚持,用一些数字来解读,大家都知道绿城是一个扎根于杭州本土的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经28载了,已经覆盖了全中国的30个省份,200多个城市。到目前为止我们交付了1000多个美丽家园,总资产5200亿元,净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品牌价值达1053亿。影响力在全国逐步加大。

  再看看2022年的业绩,实际上2022年对中国房地产来说是比较惨痛的,2022年绿城的销售面积1380万平方米,总销售额约3003亿,年收入1271.53亿元同比增长了26.8%,实现净利润88.95亿元同比增长15.7%,这也是绿城首次在大行业下浮的情况下全国排名TOP4。

  值得肯定的是,2022年也是绿城的发展史,2022年创下史上交付锋值,投资板块全口径交付面积约1440万平方米,其中绿城主操盘或联合操盘交付面积约1250万㎡,同比增长77%,交付户数60551户,同比增长75%,这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成绩。

  绿城28年来也经历过房地若干次的调控,但是在2022年为什么能穿越周期逆势增长,结论很简单,源于28年始终如一的,将品质战略作为绿城中国特质。也正是因为这个品质战略,面对调控过程当中的措施,大家同舟共济,我们有两个一,一个是一号工程,把产品品质作为绿城的一号工程。

  绿城中国2022年度实测实量平均分96.01分,这是位于行业标杆水平,2022年绿城摘得中指院、克而瑞、亿翰库三大权威机构产品力第一。并且绿城在中指院2022年度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得分90.2分,持续领跑行业。

  那么未来绿城坚持什么呢?依然“品质之路”,实现“全品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绿城是在全开发链条,各个板块都要打造高质量、可持续的未来发展目标。

  第二个部分,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部分,即绿城中国招采体系创新举措。房地产发展竞争到目前的行业格局,大家都是这个行业上下游的企业,我们都首当其冲行业的变革,行业的巨变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甚至是切肤之痛。尽管楼市政策在回暖,我们感受到的压力还是不小。

  那么绿城也是因为这个行业的巨变,在当下我们在思考,居安思危的去求变,绿城一直在变,变动很大,无论是从组织机构,从房地产的供应链条乃至于工作标准。我们成立了科研委员会,全方位的在投钱、建造还有项目交付当中进行全方位的市场反馈,包括研发,我们更多会有一些很多的创新产品。

  作为成本招采,整个开发链条过程当中我们也有一些深入的思考。在绿城,我们是知道如何体现我们的价值的,我们知道用哪些方法来做,我们有哪些执行面。所以我们思考一定要再次完善这个招采生态体系,不仅仅是招和采,更多的是要全方面的服务,要赋能,保障品效双优。

  我们有5个创意,第一个是从顶层设计的层面,第二个是我们要做好保障,从成本、招采、选用分配更加科学分配,第三个是标准化建设,第四个是合作机制应,第五个是生态效应。

  绿城中国在去年的10月27日成立了招标委员会,我相信在我所了解的房地产企业当中,把成本招采的定位拔得这么高,组织机构做得这么高的,绿城是第一个。组织上有保障的来制定和规划房地产的开发,范围很大,传统上大家知道是房地产开发,实际上这个组织,这个机制拉通了绿城旗下的所有组织。其实绿城管理集团有科技集团,有生活集团,有酒店、有商业等等,业态很多。所以这个组织的范围很大,管控的范围很大。

  同时,力度也有所加强,既然范围大,力度也多了。不光是房地产的品类提升,其他品类我们也会提升到很多,那么提升后的品类应该在行业至少不低于这个水平。所以这个组织,我们觉得更多的是保障,组织保障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发挥了巨大的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

  第二个重视客户体验,精准科学适配,服务品质。

  就是房地产当下的一些环境,尤其是在改善当中,尤其是在追求产品的时候。不单单是被动的,更多的是从投资、设计、研发、科研、成本是全链条的参与,我们更清晰,也更能注意到客户的敏感点,更优的分配成本。我更想向大家强调的是一些隐性的东西,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比如说卫生间的防水。绿城在隐性方面,对客户的适用度做了很多,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对于这些大家可能往往不太关注。

  有前期的调研,有后期的分配,那么在选的时候,我们就是要做到严格的甄选。

  第三个是提升标准化程度,提升综合效能。

  绿城的标准化也是一直走在前端,今年也一直在做。2023我们依然是继续贯彻“二八”法则,进一步提升部品部件。

  第四个是推行“总对总”合作机制。

  在当下的环境而言,尤其是在去年,尤其是供应商的经营状况变差的情况下特别重要。但是我们只选对交付有影响的,有品质有影响的,有安全有影响的,并不是所有的。其中就包括总共、景观、精装、大宗设备。要做到互通、互助、互信、共赢。有些集团大,这些事情层层上报信息过滤,就很难解决具体的事情。大家要在这个行业上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最终建立一种信任关系。

  第五个是探索供应链生态效应。

  这里也重点跟大家讲讲生态效应,我们重新审视了我们的生态效应。大家知道绿城电商应该是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但是因为各个原因,这个公司已经转移到了做风险管理。我们也结合了这个公司过往的经营效率,更是对行业进行了了解,再结合绿城的优势。绿城有什么优势?有规模优势,经营优势。很多到现在留下来的企业我相信都是风险经营意识很强的。我们有我们的产品标杆,以及产品极具标杆。我们也思考,在这些优势下,仅仅是以撮合,或者低价做供应链不合适。

  其实现在我们可以挖掘很多方面的潜力和合作的设备,所以我们成立了这家公司。2023年2月17日,绿城供应链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公司是绿城100%控股。这是一家职能平台公司,也就是说这个公司的领导和人员都是成本招采生,我本身也是。我们也致力于跟有绿城同样品质理想,有产品理想的合作伙伴来共同的合作,因为绿城有巨大的经营场所。

  这个平台建设我们是以协同、高效、开放、共享的目标,依托于绿城牵头的所有的采购资源。绿城的建筑面积每年平均至少有5000万以上,这个体量足够大,所以可以集约我们的合同、物流、验收、结算等等。对于供应商来讲,对于项目公司来讲,这种高效协同是非常方便的。我相信在座的供应商也是知道的,但是这是基本。我们以这个基本依托后面更多的是供应商赋能。

  迭代升级,怎么解释呢,绿城有巨大的业主,不像有些公司都是分散的,客户的反馈、客户的信息是我们重要的信息。客户的反映和产品的迭代是最低层次的,我们希望利用绿城的场景和客户的反馈可以促进供应商的发展。

  联合研发,绿城一直以产品研发为主,研发能力我们一直是追寻的,我们现在在打造社交厨房、可变空间。前面我们走访了老板电器,我们也做了一些研发智慧厨房产品的更新。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的优惠,有一些小微企业都是可以追求的,我们这个公司都是可以投资的,因为我们有巨大的场景和巨大的流量。我们也可以寻找到有跟绿城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也可以搜集很多的绿城+的品牌服务,对于客户不是很敏感的材料,现在就变成了绿城的定制品。我们有巨大的业务量,自己也可以解决一些供应商在资金当中短缺的问题。

  绿城公司的理念是什么呢?我们的理念是将品质作为供方合作的重要标准。比如我们一直是用三菱的最高端的产品,三菱最高端的是003系列,绿城使用的全是最高端系列中央空调,绿城是他最大的房地产客户,十年累计有14亿。

  体系创新目的不是压降成本,而是顺应当下,互利共生,更关注品质。

  第三个部分,绿城中国对产品力的思考。我相信开发商和供应商会更关注一些。

  正视“四个分化”的行业环境。包括市场分化、企业分化、产品分化、资源分化,更多的是聚焦于核心城市,更多的是头部企业,产品改善为主。在趋同的情况下,地域趋同,方向趋同,那么怎么来做呢?产品,依然是产品,有了产品才有后续的服务。绿城一贯遵循的“经纬体系”。

  “经”,就是以人为人,有人与人的角度,人与自然的角度,人与自我的角度。“纬”,就是国际化视野下,做全球的标杆。

  当然我们还在持续的在做,比如地下的光线,架空层的设计以及人与自然的环境。

  绿城的建设中心也在打造绿色、健康、智慧方面的产品,大家都觉得是恒温恒湿恒氧,但是我们对湿、风、水这三项均有严格的要求。这个是产业化住宅,未来的房地产决不是民工盖房子,劳动力越来越少肯定是不可控的。

  另外产业化的装配,包括一些可变项目的设计,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一些功能序列产品的升级,这些肯定也是以后重要的方向。

  绿城正在由以产品品质见长的特长生,向全面发展的优等生的转变,携志同道合的优秀供应商共同为客户负责,为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各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