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集团王海超:新形势下供应链管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卓越集团王海超:新形势下供应链管理

提要: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大会议上,绿色低碳发展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极,广东一直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体制机制,众多粤系房企也在大力构建绿色建筑,推进节能减排。为深挖大湾区绿色发展潜力及合作机遇,10月29日,优采携手WELL建筑研究院(IWBI)于广州发起“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探讨构筑绿色人居、促进新周期产品力升级的举措。会上,卓越集团成本采购中心部门副总经理王海超从新形势下供应链管理的角度来解读卓越的优异保障,以下为大会实录。

  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大会议上,绿色低碳发展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极,广东一直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体制机制,众多粤系房企也在大力构建绿色建筑,推进节能减排。为深挖大湾区绿色发展潜力及合作机遇,10月29日,优采携手WELL建筑研究院(IWBI)于广州发起“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探讨构筑绿色人居、促进新周期产品力升级的举措。

  会上,卓越集团成本采购中心部门副总经理王海超从新形势下供应链管理的角度来解读卓越的优异保障,以下为大会实录。

  卓越集团成本采购中心部门副总经理 王海超

  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于大湾区的一家本土企业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我来自我们公司集团成本采购中心,主要负责采购业务板块,是供应链管理这一模块。我今天分享的是新形势下的供应链管理。

  卓越集团供应链管理理念主要有四个:质量可靠、价格合理、平等竞争、契约精神。具体内容贯穿在供应链管理体系中,后面我会适当展开。

  供应链管理从采购开始,我们总结出了三道红线。

  1、特殊事项报备原则,避免没有渠道的情况下,大家藏在桌面下,我们要做到阳光采购,所以有一个特殊事项报备。

  2、供方实名推荐制。

  3、所有采购做线上上系统的采购方式,避免很多人为因素。大家都知道,线下的弊病非常多,人的因素影响很大。

  采购模式是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相结合的模式,集中采购是集团集中采购+分公司集中采购,分公司集中采购,又分为正常分公司集中采购,几个分公司联合在一起做的虚拟区域性质的集中采购,我们分公司采购,适用于特别属地化工程类的,还有一些适用于区域性的,比如说华东区资源都可以覆盖到,华东区几个公司,会要求他们联合起来做这么一个品类,因为我们公司只有两级架构,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虚拟采购。

  集团集中采购也比较灵活,我们有一个深圳采购联盟,有10家企业,同时自己采购大约一半的品类。分散采购,也会根据不同项目品类,因为各个公司情况不一样,有一些做单项目采购,有一些多项目联合采购,也可以做规模效应,提高效率。

  这是集团集采品类,目前总共有58项。我们这几年把供应商管理逻辑仔细理了一下,从供应商来源到考察、入库、使用,包括过程中的评优和淘汰出局,这个图是我们做供应商系统的大逻辑。

  供方管控策略,入库的时候是实名推荐,入库前做考察,入库的时候我们可能关注经营模式,尤其是有一些供方,还是存在挂靠,或者是内部承包制,还有多个合伙人一起做的,我们要求入围时,如果这些都弄不清楚,那是工作失职,或者不笃定了解是否清楚的情况下,我们宁愿把这个单位抛弃掉。

  入围,是事情和责任的问题。入围阶段,最包要求现场入驻团队面试,同时责任要求项目总是入围第一责任人,谁担责。履约评级、分级管理,我不仔细说了,跟各个房企的差异不大,唯一有一点,总包规模跟分级是匹配的,优秀供方可以做更多的活,新进的供方一个个做。

  评审机制,以往时,我们公司评优是集团定战略,包括总包精装修,后来改了。这几年供方激励制度都还不错,都用得到。

  供应链变化:一是规模方面,真的回归到理性了,以往大而不倒,现在不是了,大家都说没有质量的规模,远大于用规模堆出来的收益。这不光是房企,实际上企业也是这么一个理念。

  二是双向选择,以往甲方地位很高,现在这个变化挺大的,双方以前信息不需要对称,现在信息需要沟通很清楚,才能深入进行下一步合作,这是基础,如果没有的话,可能会不欢而散。

  三是竞争加剧。今年很多都是存量项目,从明年开始,竞争加剧会更明显,供应链企业的价格一再跳水,可能大家也心惊胆战。

  黑科技是一个出路,黑科技的核心就是差异化,打出差异化后,才能追求利润。否则是另一个方向,就是价格战。谁的价格更低,谁更能活下来,谁能接到更多业务。

  几点建议:这是自己日常工作和跟供应链企业接触后发现的,第一,以产品为核心开展业务,走得比较平稳,扩大业务范围,稳定管理团队。

  第二,管理及服务,在这样的环境下尤为重要了。业务团队换后会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信息不互通,项目落地和中央的团队,影响公司的业务开展。

  第三,合理分配业务占比。如零售、地产、外贸、市政,可以降低自身的风险。

  第四,合理风控。这也提了一点,因为业务相当于销售团队,销售团队跟风险管控团队,包括专业的风控团队,还有一些是财务,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卓越集团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卓越集团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