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设计刘大伟:健康厨房体系与健康产品设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海设计刘大伟:健康厨房体系与健康产品设计

提要: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大会议上,绿色低碳发展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极,广东一直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体制机制,众多粤系房企也在大力构建绿色建筑,推进节能减排。为深挖大湾区绿色发展潜力及合作机遇,10月29日,优采携手WELL建筑研究院(IWBI)于广州发起“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探讨构筑绿色人居、促进新周期产品力升级的举措。会上,广州中海设计负责人兼客研中心负责人刘大伟进行了主题为《健康厨房体系与健康产品设计》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大会议上,绿色低碳发展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极,广东一直积极探索低碳发展体制机制,众多粤系房企也在大力构建绿色建筑,推进节能减排。为深挖大湾区绿色发展潜力及合作机遇,10月29日,优采携手WELL建筑研究院(IWBI)于广州发起“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探讨构筑绿色人居、促进新周期产品力升级的举措。

  会上,广州中海设计负责人兼客研中心负责人刘大伟进行了主题为《健康厨房体系与健康产品设计》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广州中海设计负责人兼客研中心负责人刘大伟

  各位嘉宾、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IWBI和优采的邀请,我是广州中海设计兼科研负责人,也是代表我们集团设计和科技管理部做这次分享。我的分享更多从专业端、进行专业的交流探讨。

  首先想介绍一下,广州中海地产和我们集团在健康体系上的一些探索。从广州2019年在珠江一线拿的观澜府项目开始,我们一直做高端项目分析,以前大家关注品牌、材料、档次维度,现在高净值人群,更关注健康和生活方式。我们首先取得了Well金级认证,还有健康建筑二星,把维度技术指标分界到四类人群需求上,小孩、男主人、女主人、老人,根据他们的需求,打造产品需求。基于这个项目,我们不断跟集团探讨,打造集团健康体系,这是我们2020年8月,第16届国际绿博会上发布中海集团GO2030体系。

  健康包括很多维度,基于不同人群对种植、亲近自然的需求,我们在做专项探索,提出三大维度健康,一是亲近自然,二是身心和谐,三是长久呵护。

  重点讲一下健康厨房体系。智能化实现全屋智能控制,健康厨房包括大金厨房空调,中央直饮水系统,以及中央直饮水数据,实时反映智能家居中,推送手机端。从居家到社区,在社区中,跟方舟联合打造了复合的生活空间,更加关注提供更多的空间,让大家交流。

  一个好的厨房需要具备哪几个因素,首先解决环境问题,烹饪过程非常热,不舒服,这是温度环境。二是烹饪过程中,油烟产生PM2.5极速增长,带来空气污染;三是如何丰富以厨房为核心的家的场景。

  首先是关于空气、温度环境,跟大金联合,配置了大金厨房空调,需要提升整个主机,一台机1.5万-2万。除了制冷,还包括了杀菌、干燥、防腐等性能。

  在油烟环境中,首先选取大功率油烟机,选取宽屏拢烟设备,同时跟金蝶联合研发,指挥阀、烟道空气动力设计,防倒灌的风帽。再是垃圾处理器,可以有效减少湿垃圾清运。水方面,荔府项目,已经完成中央直饮水设备,在设备房我们加了摄像头,客户买房的时候可以真实看到这套设备。关于场景,LDK一体化设计,在烹饪的时候跟家人可以充分交流。现在很多家长希望孩子从小参与到家庭的家务过程中,参与烹饪体验,我们在厨柜设计上,专门增加了可收缩的地台,让孩子可以更多参与到烹饪过程中。

  近段时间,联合了供应链和供应商品牌,做健康厨房2.0的研发,我们发现现在很多年轻人,不需要燃气灶就可以烹饪出非常好的美味,全部用电器,全电可以解决一餐美味。二是国家一直倡导低碳,家庭中,低碳节能最核心是厨房,厨房是负荷最高的一个空间。我们探讨如何通过全电实现低碳减排,我们未来希望打造一个低碳、健康全电厨房,这也是我们在研究的一个未来的方向。还有很多集成化电器,我觉得非常好,希望未来跟有创新意识和想法的供应商,大家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我们其他在做的课题,首先是社区农场,现在成为一种需求,家长在种植过程中,可以跟孩子发生很多交流,邻里有很多交流,这个事上升到社区运营和社群运营维度,关于这个事情,我们通过几个项目研究目前在广州已经多个项目落地了,我们在一个老社区,把原有荒废的公共空间改造为社区农场,我们跟华农老师一起联合研发,注册一个品牌,海宝农场,目前也在大力推动。

  二是跟方所联合方舟客厅,很多社区里,需要与人交流,但是没有空间,很多开发商做了会所,但是会所无法运营。我们跟方所成立复合品牌,保持长期运营的情况下,满足社区生活的需求,复合生活,或者焕新生活的需求。

  大家都想自己种菜,泡沫箱只能实现绿叶种植,满足不了其他方面的种植,我们和上海一个创业公司研发,底层我们设置丰富的蔬菜种植区。中间是水培区,上面是观赏植物种植,内部设置了灌溉设备,同时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通过线上进行管控的方式,种菜最麻烦的就是浇水、看护。

  很多中国的孩子,因为甲醛污染得了白血病,70%的白血病是甲醛引起的,世界卫生组织将甲醛列为致癌物第一梯队材料,甲醛是无色无味的,挥发期是10年。在2001年,中国编制了装修板材国标,十年后,新国标改了,因为参照了国际标准,中国的标准太落后了,中国人用了20年非常低的环境标准,但是2021年的标准和Well的标准,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们国内的甲醛环境是不理想的,甲醛的问题最核心的是原材料。如果我们在座的供应商,愿意提供达到国标甚至达到Well标准的材料时,我相信有责任的开发商,一定愿意提高成本选用,因为这就是客户真实的需求。

  以上是我的分享,健康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有社会性的话题,我们一直在推动,中海说的是领潮文化,经营幸福,以人居聘职位目标的初心,以用户需求为基础的初心,希望和有志之士一起打造真正健康的产品。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中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低碳健康生态链”合作大会、中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