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链行业鼻祖YKK在中国的系统窗生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拉链行业鼻祖YKK在中国的系统窗生意

提要: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以工匠精神为核心,将小小的拉链生意做到了家喻户晓。而在1957年正式开展建材事业之后,又将门窗做到了与旭格、阿鲁克等品牌齐名,一同牢牢占据系统门窗高端市场。YKK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品牌,中国消费者熟知于它拉链产品的优异品质;而对它的门窗业务,以及如何能跨界将门窗业务也做到行业名列前茅充满了好奇。近期,新浪地产采访了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YKK AP)总经理刘朝辉先生,一同畅谈拉链行业鼻祖YKK在中国的系统窗生意。

  “拉链和门窗,都是由金属、塑料等材料通过精密的设计和制造,实现密封密闭效果的部品。”刘朝辉总经理一句精简而又准确的解释,说透了YKK起家的拉链与门窗这两个看似不相关领域的共同点。

  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以工匠精神为核心,将小小的拉链生意做到了家喻户晓。而在1957年正式开展建材事业之后,又将门窗做到了与旭格、阿鲁克等品牌齐名,一同牢牢占据系统门窗高端市场。YKK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品牌,中国消费者熟知于它拉链产品的优异品质;而对它的门窗业务,以及如何能跨界将门窗业务也做到行业名列前茅充满了好奇。近期,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威可楷爱普建材有限公司(YKK AP)总经理刘朝辉先生,一同畅谈拉链行业鼻祖YKK在中国的系统窗生意。

见历史 “保守型创新”造就的双领域登顶

  能够在一个行业做到头部已实属不易,而YKK则在拉链和系统门窗两大行业都实现利润过亿就显得更为难得。国内建材领域的许多企业,多元化经营的尝试都不成功,甚至有一些会陷入盲目扩张的困境中。对于YKK在两个领域登顶的秘诀,刘朝辉总经理将其归功于日本企业特有的保守风格。

  “YKK集团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至今已有近90年的深厚历史,可以说是拉链行业的鼻祖。1992年,YKK集团入驻上海,开启中国拉链业务的序幕。YKK AP建材事业1957年在日本本土正式展开。1999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在深耕中国大陆的20多年间,YKK AP不断前进,目前业务版图遍布北上广深等全国十几个重点城市。

  YKK集团以拉链起家,进而举世闻名。建材作为兄弟事业,在业务开展以及布局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拉链的品牌影响力,这也助力我们在客户群中获得了很高的认可度。日本企业的文化特点,使得YKK的多元化拓展较为保守。拉链和门窗,都是由金属、塑料等材料通过精密的设计和制造,实现密封密闭效果的部品。也只有通过拉链业务,将金属材料、型材设计等运用纯熟之后,YKK才进军了建材领域。在技术方面,生产拉链过程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铝合金制造经验,而这些技术恰恰为铝合金门窗产品的制造和生产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YKK集团的多产业实现了融会贯通、互相成就。”

  YKK AP的保守与稳健,不但展现在进军建材领域时的慎重考虑,更体现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的布局与坚守。对于国内的业务,刘朝辉总经理还表示:

  “曾经有许多合作伙伴,包括下游的经销商和上游企业,都曾经邀请YKK AP一同开展门窗的商贸业务。但是YKK AP始终定位自己是一家制造型企业,坚持要将制造环节掌握在自己手中。或许这样做增长速度不如做贸易型企业快,培训和建立成熟的经销商渠道以及施工人员也需要大量的时间。但是YKK AP觉得,这些漫长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面对中国广阔的系统门窗市场,YKK AP也一直在拓展自己的业务能力。YKK AP集团在苏州拥有门窗工厂,主要为全球YKK AP门窗提供零配件及铝合金门窗的加工、组装。借助工厂的自身优势,我们选址苏州成立全新的产品研发基地,组建专业的研发团队,由本土门窗开发人员,以中国不同地域气候特征为导向,研发真正适应中国市场的建材产品。并且在研发基地内,集结了专用试作线、性能实验室、施工培训中心等,对门窗推出市场前的设计开发、实物试做、性能检验、加工&施工验证等每一环节都进行反复推敲和论证,以确保最终的产品品质。

见技术 生产型企业贯彻的“一体化设计生产”

  在系统门窗领域,能够与旭格、阿鲁克等欧洲品牌共同占据高端市场,YKK AP门窗的产品品质自然毋庸置疑。而产品品质的背后,就是其通过“一体化设计生产”展现出的技术优势。对于YKK AP推出系统门窗的初衷,刘朝辉总经理也向我们做了解释:

  “和拉链类似,系统门窗是一个部品而不是成品,它需要安装到墙上。而中国系统门窗行业一直以来的问题,许多企业都是单纯的设计或品控输出型企业,他们并不生产型材、配件等系统门窗需要用到的材料,也不会负责门窗的施工和安装。国内的现场施工人员长期采用劳动密集型的方式,也很难让他们对门窗的安装质量负责。因此,系统门窗很容易出现互相扯皮的现象。”

  为了突破系统门窗的这一痛点,在来到中国之初,就确定了YKK AP独有的系统销售模式,这一销售模式的核心优势在于:一:系统的门窗产品。也就是将型材、配件、加工、施工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产品设计,相比于传统的非系统门窗,从型材厂采购型材、从配件厂采购配件,加工施工则交给门窗加工厂的模式,其整体性设计带来的性能、功能、外观设计等各方面都有更出色的表现。二:系统销售的提案能力。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建筑需要的门窗也是不同的,通过专业的销售和技术团队,提供符合实际需求的门窗方案,实现性能、功能、设计、性价比的平衡。三:制造品质的确保。YKK AP作为一家独立拥有型材生产、配件生产的制造型企业,对于影响门窗性能功能的型材和配件,始终坚持自主生产,确保每一个材料的品质都满足YKK AP的需求标准。四:与合作伙伴的技术指导与监督。门窗最终需要通过加工和施工来实现品质,YKK AP通过完善的加工和施工培训、研修制度,实际加工和施工过程的监督制度,确保建筑的最终品质。  在贯彻了“一体化设计生产”之后,YKK AP的系统门窗可以说是真正将“系统”两字体现得淋漓尽致。YKK AP的产品由苏州研发基地进行型材结构、安全配件、加工安装治具等的自主研发设计;深圳型材工厂自社生产型材,苏州工厂提供零配件,并且与合作企业紧密链接,定期培训加工、施工技艺,提供各项技术支持。从研发直至最终上墙安装,每一环节都有统一,严格的标准及品质要求。全程品质把控去保证我们的系统门窗能够为居住者带来舒适、安心的生活空间。

  而具体到门窗的耐腐蚀性、耐候性、防火性、绝缘性、安全性等核心指标,刘朝辉总经理介绍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技术运用:

  “YKK AP在铝型材表面处理工艺上采用了阳极氧化复合皮膜工艺(SG涂层),在紫外线抗老化试验中有着优异的性能表现,也就意味着能经受更长时间的使用后,依然保持亮丽如新的光泽。这一工艺是日本结合沿海地区的气候特点,历经多年的运用经验而总结出的工艺,非常适合中国沿海地区使用。

  此外,YKK AP还总结了很多建筑人性化与安全性的配件,可在实际生活中使用中进一步保障门窗的安全性。例如全半开配件可使窗户在半开状态下实现通风换气,提升安全系数。另有防脱落滑撑和防脱落钢丝绳配件,双重防脱落构造避免窗扇掉落,确保了窗的安全性。”

见宏观 感叹中国速度 积极践行“双碳要求”

  所有在中国开展业务的企业,都会受到来自宏观政策的影响。而国内建材领域,近几年最大的趋势无疑就是碳达峰、碳中和的趋势。江苏等省都发布了《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其中不少都将系统门窗纳入了低能耗或者近零能耗建筑鼓励运用的部品。中国的地域广阔,对于系统门窗的需求也自然会有极大的区别。对此,刘朝辉总经理一方面感叹中国在“双碳”领域的速度和魄力,另一方面也表示YKK AP会以自己的技术力量,积极参与到“双碳”这场建材领域的巨大变革之中:  “有时候,我们甚至觉得中国对于‘双碳’的要求有些太超前、太紧迫了。中国的地域和气候条件和欧洲不同,城市和建筑类型也与欧洲不同。德国或许2050年也无法完全实现全面碳中和。但是从YKK AP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又相信中国能够做到,因此也从各个方面积极响应‘双碳’要求。”

  YKK AP整个集团已经向社会表明,将努力在2050年实现整个集团的碳中和这一目标。建筑能耗占据了社会总能耗的33%,而建筑的运行能耗又占据了建筑总能耗的三分之二。其中,门窗的保温、隔热等节能性能是影响建筑运行能耗的重要因素,如何降低通过门窗流失的热量,是实现降低建筑能耗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之一。

  YKK AP的这一目标不会停留在纸面,也有着自己实际的实现策略。在双碳大背景下,建筑门窗行业的主要方向有两个:一个是提供更为节能的门窗产品,降低建筑在运行时的能耗和碳排放。通过这几年开发的LD80系列、LD70N系列等产品,面向不同气候区域提供实现满足该气候区域低能耗建筑要求的门窗,是YKK AP一直在做的工作。另一个是,努力降低门窗生产阶段产生的碳排放,实现低碳的生产方式。在这方面可以简单举一个例子。铝合金门窗用的电解铝材料是一个高能耗、高碳排放的行业。同时,铝合金型材的挤压生产过程中能耗和碳排放也非常高。如何才能降低电解铝的碳排放呢?其核心就是利用可再生能源。YKK AP在国内的生产工厂,无论是深圳、苏州、大连,都已经开始架设太阳能发电设备。在完成后,可以大大降低城市电网火电的碳排放,通过清洁能源的利用,实现低碳生产。第二,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降低碳排放,YKK AP引进余热回收利用系统,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重新回流到生产过程中去,减少能源浪费,实现低碳生产。

  在双碳趋势方面,YKK AP非常自信与其他进口系统门窗品牌相比有自己独到的优势。YKK AP一直致力于把在全球的经验和理念带到中国,也希望通过标准化活动来推广这些经验和理念。YKK AP是全国幕墙门窗标准化委员会(SAC/TC448  简称:国标委)的观察员单位,也是中国建设标准化协会(CECS)建筑幕墙门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多次参与了从设计标准、产品标准、安装标准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编制。参与的标准,有GB/T39529-2020《系统门窗通用技术条件》这样的通用性产品标准,有GB/T7106-2019《建筑外门窗气密、水密、抗风压性能检测方法》这样的技术基础标准,有发挥日本老龄化社会技术特点的GB/T41334-2022《建筑门窗无障碍技术要求》的专业技术标准,有GB/T39866-2021《建筑门窗附框技术要求》的安装标准,有《建筑门窗碳足迹评价标准》这样引领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环保标准。用刘朝辉总经理的话来说:

  “中国和日本的地域和气候条件类似,同样都有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诸多问题,东方人的生活习惯对于门窗的需求点也是相似的。YKK AP通过参与行业标准的编制,在不断规范中国的系统门窗市场,YKK AP相信,我们是更懂中国市场的系统门窗品牌。”

见市场 坚守品质换来的开拓空间

  为房企住宅项目做配套的工程市场,是系统门窗行业不容忽视的一个市场。YKK AP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还不断斩获“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系统门窗类”、采筑建材供应商综合实力测评SCI“三星供应商”等荣誉。对于国内房企对系统门窗需求的变化,YKK AP也有自己的洞悉:

  “中国的市场需求还是相当多元的,我觉得大致有三方面:一是品牌,随着系统门窗的发展,大众对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品牌的认知度不断加深,开发商在选择门窗的时候,对品牌的需求也是非常明确的,不同楼盘定位、消费群体定位,都对所选的门窗有了品牌的高要求。第二是品质,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这几年开发商对门窗品质要求的提升,从以前单纯地满足基本性能和功能、满足国际标准要求;到现在动辄几十页的技术标准,涵盖了从型材到配件、从材料到整窗、从性能功能到加工施工的全过程,甚至包含以后的维护管理,可以说面面俱到。特别是一些大型头部房企,对于门窗的理解已经到达了专家的水平。第三是成本,开发商不但要好的产品,更看重性价比。合理的窗型设计、选型,在符合项目要求下,尽可能地实现优化设计以节能成本,也是近年来房企在选择门窗时的一个重要需求点。

  从2011年起,YKK AP十余次荣获“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系统门窗类”荣誉。碧桂园万科、融创、保利中海绿地、世茂、华润等头部房企都与我们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目前国内系统门窗行业唯一的日系品牌,严谨、匠心是我们的标签。在与各大房企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房企将工匠之心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对于品质的要求。所以,与其说是选择房地产企业,更多的是与房企有着相同的品牌理念及目标,成就了相互合作。我们真诚希望,YKK AP能够通过优质的建材产品为更多房企项目赋能。”

  对于和房企合作的前景,刘朝辉总经理也充满信心:“未来,YKK AP愿意通过对产品需求、服务团队的不断改进,逐步实现产品成本的优化。让YKK AP门窗在品质和口碑上的优势,更多地转化为市场占有率的优势。我们在国内的产能布局已经逐步完善,经销商和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也基本普及。这方面的成本在后期是能够大幅度节省的,可以说YKK AP一直以来坚持的品质要求和‘制造型企业’定位,为我们换来了优化成本、惠及房企的空间。”

见未来 YKK AP与行业一同穿越周期

  国内房地产上下游,都回避不了市场变动叠加疫情的双重影响造成的行业下行。但是我们看到,包括巴斯夫在内,许多YKK AP的合作企业依然在中国加大了投入,拓展自己的产能布局。对此,刘朝辉总经理表示像YKK AP这样经历过发展与衰退完整周期的企业,或许在此刻更有一份穿越周期的信心和从容:  “我们相信,疫情是暂时的,中国的发展则是必然的。在‘房住不炒、三条红线’等政策出台之后,市场确实出现了一定的萎缩,住宅的销售、开工数据都有所下降。但我们相信这是一个暂时现象,未来的市场一定会好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

  一是中国坚持的城市化发展之路,从近年的政策大方向上来看,城市化的进程依然未变。在一定时间内,仍有大量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市场基数仍然巨大,新的住宅供给仍然需要。

  二是在双碳环境下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随着双碳政策的不断深入,部分城市的城市更新计划也在不断出台,特别是针对上世纪建造的既有建筑,都亟需进行节能改造,以降低运行能耗和碳排放。这也将成为市场的另一个核心需求。

  三是老龄化社会的应对,随着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对于这一群体的特殊的住宅需求,和普通年轻群体有很大不同,而这部分养老设施、养老住宅的需求也是巨大的。还有很多细分市场上,需求都是存在的,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市场是不容忽视的。无论怎么看,中国市场始终是全球市场上重要的一环。

  从YKK AP的判断来看,国内的房地产行业或许无法回到以前那种高速发展的轨道了。从日本的经验来看,公寓房的门窗更新份额早已超过新建住宅。日本公寓的门窗,业主也无法私自替换,和国内的工程市场也有一定的相似处。因此,YKK AP也储备了适应城市更新、建筑更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继续在门窗技术研发上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从而提高门窗市场的整体品质,为大众提供更美好的居住体验。”

  从涉足系统门窗的初衷,到始终坚持的制造型企业定位和“一体化设计生产”模式,YKK AP在系统门窗的材料配件、施工培训、经销商建立、房企合作服务等各个环节上,都展现出一种“正确的固执”。带着这种“正确的固执”,YKK将小小的拉链做成了上亿利润的大生意;而其在中国的系统门窗生意,也让我们感受到这份“正确的固执”在一个波动的周期中有多么可贵的价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YKK AP 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YKK AP 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