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系深陷舆论漩涡 郭广昌微博发声心系中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复星系深陷舆论漩涡 郭广昌微博发声心系中国

提要:最近两日,复星系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

  最近两日,复星系被推至舆论风口浪尖。

  导火索是一则市场消息。9月13日,有消息表示北京市管企业收到北京市国资委通知梳理与复星集团的合作情况(不限于持有股票,股权投资,资金出借,工程承包,担保,商贸合作等事项),并研判相关合作风险。

  在此之前,自9月以来,复星医药、复星旅游文化以及豫园股份等多只股票均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在密集减持下,复星系多只股票自9月以来连续下跌,引发市场关注。

  在各种舆论声音中,9月13日,复星集团掌门人郭广昌在微博上罕见发声,称自己刚刚结束了海外几个月的差旅行程,所幸赶在台风“梅花”之前回到了上海,这两天正在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隔离。除了将自己最近的行程给外界一个交代,郭广昌还特别强调了复星集团的“中国心”。

  郭广昌表示,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企业,中国永远是复星集团最重要的根据地。不论在海外还是在隔离期间,都始终心系国内业务。

  同日,针对北京市国资委的通知,郭广昌在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北京市国资委的日常信息搜集工作,没有针对性。这与复星集团回应媒体的口径如出一辙。复星集团方面也进一步表示,复星集团在北京各项业务发展正常。8月31日公司刚发布半年报,在当前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依旧保持稳健和韧劲,各项业务平稳运行。

  针对外媒的相关报道,9月14日上午,复星国际执行总裁、CFO龚平也在回应媒体时表示该报道不实,纯属子虚乌有。龚平表示,复星集团已通过多个渠道向监管机构求证,中国银保监会未要求商业银行摸底复星集团的财务敞口,与复星集团合作的多家商业银行从未收到相关通知。

  虽然郭广昌以及部分公司高管出面澄清,但这仍未挽回复星系进一步下跌的趋势。

  截至9月14日收盘,复星系多只股票跌幅扩大,复星国际和复星旅游文化均跌超6%,舍得酒业下跌5.55%,豫园股份和复星医药均下跌2%左右。

  实际上,自9月以来,复星系旗下多只股票连续多日出现股价下跌的情况。

  9月1日至9月8日,复星旅游文化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超30%。其中9月6日,该股票单日下跌幅度超过20%。9月2日至9月8日,复星国际的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达到16%。同样是9月2日至9月8日,5个交易日中,A股复星医药有4个交易日股价下跌。

  对于股价下跌的原因,一位接近复星集团的人士表示“不太清楚,但目前公司经营正常”。

  梳理复星系股票下跌的趋势,跟其旗下多家上市公司9月以来密集减持呈现正相关。

  一般而言,在股票市场中,公司的控股股东减持股票可能带来公司股价下跌。一位上市房企副总裁表示,大股东减持股票有几种可能,一种就是不看好公司后续发展,另一个可能就是认为现阶段市场对于公司的估值较高,从而选择减持套现。

  根据公开资料梳理,自9月以来,复星医药、复星旅游文化以及豫园股份均发布股东减持公告。

  9月2日晚,复星医药公告,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过8008.97万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按9月2日收盘价40.21元/股计算,此番减持可套现约32亿元;9月3日,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出售金徽酒13%股份,预计交易总价19.37亿元,减持完成后,豫园股份将失去对金徽酒的控股权;9月6日,复星旅游文化也发布了公告,其控股股东复星国际在9月5日收市后,以8.57港元/股的价格将其持有的2800万股复星旅游文化股份协议出售给独立第三方,此举也直接引发9月6日复星旅游文化股价暴跌20%;9月9日,保险业协会披露的公告显示,复星系决定要大比例减持旗下永安保险股权,累计持股比例将从40.68%降至14.68%。

  此外,今年以来,复星系还减持了海南矿业、中山公用、青岛啤酒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复星系已经减持或拟减持旗下上市公司股份所套现的规模或超过百亿元。

  对于多次而密集的减持行为,龚平表示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评级,夯实流动性安全垫,增强跨越经济周期的能力,是近几年财务战略的正常延续。

  此外,龚平还补充表示,近期看似频繁的减持和出售是过去几年坚持投退平衡的财务战略的延续,动态梳理和优化资产组合,是复星集团持之以恒的工作,并非仅为了应对目前的市场环境而作为。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复杂的外部环境,加大了舆论对集团资产处置的关注度,导致了片面的解读个别资产处置行为,而忽视了集团资产优化的大原则,即长期动态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举减持股份的同时,复星集团也在拓展一些项目,例如9月1日复星系旗下豫园股份与蚂蚁科技下属公司共同拿下了位于上海黄浦区的福佑地块。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此前也表示,一边斥资拿地,一边减持旗下部分公司股份,这些都反映出复星集团为应对流动性压力和优化自身资产结构,对资产组合进行主动“调仓”的表现。

  为了应对股价低迷现象,复星系部分企业也出台一些举措。例如,9月6日晚,复星医药发布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称,9月6日,公司收到执行董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通知,该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自愿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包括A股及/或H股)不低于46万股。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增持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内在价值的认可。

  除了减持和“摸底”传闻带来的担忧,债务和资金压力也是外界对复星系的担忧点。

  根据复星国际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集团目前总负债651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237亿元,多于1171亿元的流动资金。

  对此,龚平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所谓6000多亿元债务,是一种偷换概念的陈述。复星集团上市主体报表上体现的总债务,是包括集团所有并表子公司(豫园股份,复星医药,葡保等)的债务,这些并表子公司是独立的法人主体,其债务不由集团承担。这其中,因为保险业务本质是承保,负债率较高,所以合并报表口径导致总债务较高。

  不过,9月13日,复星高科披露的另一则消息表示,公司一笔规模为20亿元的债券“21复星07”全部回售,投资者要求复星高科全额接纳,兑付日为9月16日。此外,复星高科还披露,“21复星07”20亿元规模的回售债券计划再次向外转售出去,按要求存续期1年,年利率仍为5.59%。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或许复星系的债务压力能够平衡,但或许资金也并不充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复星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复星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