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色彩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表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城市色彩最重要的价值在于表达

提要:7月5日,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办、中国建筑色?材专题组协办、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邦中国承办的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研讨会(广州站)在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广州圆满落幕,研讨会盛邀行业精英、学术专家,从国际色彩研究、城市色彩规划、建筑前沿设计等多个方面,共同探讨城市色彩在破解千城一面、推动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践和学术并行,引领未来城市建设与建筑色?材发展趋势。

  城市之美在于色彩,城市的历史脉络策藏在在地历史建筑中。7月5日,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办、中国建筑色?材专题组协办、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立邦中国承办的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研讨会(广州站)在广府文化的发祥地广州圆满落幕,研讨会盛邀行业精英、学术专家,从国际色彩研究、城市色彩规划、建筑前沿设计等多个方面,共同探讨城市色彩在破解千城一面、推动城市历史文化传承、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践和学术并行,引领未来城市建设与建筑色?材发展趋势。

  我们有幸在论坛聆听了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会委员沈康教授对色材地域性和国际化的深刻理解。

  

  郭红雨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广州学者”特聘教授、城乡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您觉得文化要如何为城市赋能?

  沈康:一座城市是否有魅力,关键在于它的内容与生活,且真正能够添加光彩的,是文化,是关于这座城市的记忆,当一座城市的生活有吸引力,生动多姿多彩,那它的经济一定是很理想的状态。所以,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新动力。

  主持人:在文化赋能和城市创新之间,要如何协助或者打通呢?是否有具体的案例说明一下。

  沈康:城市设计是畅想城市的美好,但更多是在形态上,与内容上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我们提出城市创新的想法,旨在城市需要用具有创意的元素推动城市的发展,成为一种特殊的力量,并将其当作特殊的策略性力量看待,它的核心用文化、艺术去引导推动,带动城市的发展与活力的萌生。

  正在进行的案例比如在长洲岛的一个项目中,我们把当地的历史记忆进行编排,并组织现代城市生活的业态,设计一种更具前瞻性、和空间相融合的配置。还有已经旧改完成的永庆坊也十分值得关注,它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充分挖掘了当地的记忆与文化,响应当下,在传承中融入新的生活方式与社交场景。回忆过去,展望未来。

  主持人:建筑师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产出更多的是大体量的标杆型项目,在未来,您觉得建筑师的角色是否在改变,或是说要承担的社会责任方向与方式在改变呢?

  沈康:这和体量大小并没有太大关系。原来可能更着重物理层面盖房子。而如今更着重空间的内容,在里面填充怎样的生活,需要营造怎样的场景,包括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等,都是建筑师、设计师要考虑的问题。相对于以前更加多元、多维度。

  当考虑的内容发生改变,那意味着他的社会责任也有所不同,不光要兼顾房子的功能性与经济性,更需要为空间的使用者负责,甚至考虑到为地区的街区,整个城市带来活力,以长远目标为出发点去考虑。

  主持人:正值中国建筑色彩趋势论坛召开,讨论的是城市文化与城市色彩的研讨,您希望听到什么样的研究结果,希望讨论什么样的问题呢?

  沈康:其实我也参与了广州城市色彩的评审工作,非常有趣,并且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广州美术学院也成立了色彩应用研究室,我认为会有越来越多人关注色彩和材料,在城市创新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我也希望往后的探讨,能从比较狭义的色彩应用扩展到对色彩更广泛的研究当中。

  主持人:建筑和材料不可分割,您对于立邦这样的材料品牌,有没有什么要求和建议?

  沈康:材料建筑发展特别快,从环保和各方面来讲都日新月异,像立邦这样的品牌,对我们的设计做了极大的支撑。要说有期待的话,我一方面希望这些大企业,研发能够和高校紧密结合在一起,对未来的趋势能有更多前瞻性的动作,另外方面,如今的材料研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材料研究,还有非常多的技术进步空间,在未来,希望能逐步打开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研讨会(广州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市色彩与建筑文化研讨会(广州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