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生产,由“制”造到绿色“智”造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涂料生产,由“制”造到绿色“智”造

提要: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涂料市场的需求日趋旺盛,对于产品品质和加工技术、生产效率、安全环保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涂料产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涂料制造,渐渐由“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企业发展的“智能红利”时代已经来临。

  我国是全球重要的涂料生产国,全球有超过两成的涂料在中国生产。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涂料产量小幅下降,达2460万吨,占全球涂料产量的26.3%。2021年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涂料市场恢复活跃,总产量达到3800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预计同比增长16%。

  与此同时,我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涂料消费国。涂料下游市场相对广阔。其中建筑涂料的下游主要是地产行业、建筑工程行业等;木器涂料的下游主要包括木质家具行业、木地板行业、装修装饰行业等。目前在涂料市场中,建筑涂料和工业防护涂料是较为重要的两个细分市场,其占比分别达41%和36%。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涂料市场的需求日趋旺盛,对于产品品质和加工技术、生产效率、安全环保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涂料产业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涂料制造,渐渐由“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变,企业发展的“智能红利”时代已经来临。

  智能化 数字化 环保化成涂料行业发展主旋律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配套材料,建筑涂料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工业、日用品、橡塑等行业。随着市场需求日趋多样化,涂料产品正逐步向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方向发展。涂料企业面临着更灵活的交货期、更短的产品生命周期和新兴的商业模式等市场挑战,打造柔性化、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已然成为涂料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此,涂料企业与领先的自动化和智能制造供应商合作,通过引入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提高新工厂的生产灵活性及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和对人工的依赖,缩短交期,减低排放,并为未来新基地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打下基础。 

  “双碳”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朝着节能减碳的方向发展,涂料行业也不例外。中国涂料行业“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低VOC含量涂料推广,全力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涂料行业在朝着绿色环保方向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必然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此之前,成品率效率较低,耗能高,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气、废物是涂料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绿色智能制造将帮助涂料企业生产设备节能优化,提高生产效率。

  绿色智能制造,涂料企业在行动

  近年来,智能制造热潮席卷神州大地,成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最重要的举措,国内外众多涂料企业都开展了智能工厂建设。面对严峻的资源和环境问题,许多涂料企业从绿色技术到结构调整,从绿色生产到节能减排,从两化融合到智能制造,实现了涂料生产的“制”造到绿色“智”造。

  立邦:刷新智造,迈向工业4.0

  在永续发展战略思维的指导下,早在2010年,立邦中国就开始通过推动和践行绿色行动,以系统化战略视角关注全价值链上的每一步碳足迹。自2018年10月中国第一家智能化工厂落户咸宁,立邦就开启了“刷新智造,迈向工业4.0”新型工厂建设的新篇章,至今已有12家智能化工厂在全国陆续布局完成。目前,立邦的每一家新建工厂都遵循绿色、智能、创造思路,按照“刷新制造,迈向工业4.0”的方向建设,已有5家工厂位列“国家级绿色工厂”。

  立邦智能制造工厂

  三棵树:建设生态工业园,全面实现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

  2017年,三棵树四川生态工业园于投产,在全行业树立起了绿色制造标杆。据了解,全园区实现智能化管理,通过MES系统,可随时查看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成品的所有数据,快速精确的数据分析,更好地实现安全生产、绿色生产、品质生产。目前,莆田三棵树工厂、四川三棵树工厂获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并通过在四川、安徽、莆田等工厂进行技改以及多地生产基地的扩建实现了“创益增效”的目标。三棵树还引进了全球顶尖自动化生产线和清洁生产系统,全面实现了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是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的标杆。

  三棵树四川生态工业园

  嘉宝莉:生产系统互联互通,打造高度自动化智能工厂

  2013年,嘉宝莉就开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集团制造战略规划,率先联合暨南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全面开启了智能制造试点工作,并投资新建了智能化工厂。2014年,嘉宝莉第一个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工厂正式投产;2015年,嘉宝莉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018年,嘉宝莉“涂料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嘉宝莉在做到大规模生产的同时,使产品不良率大大降低,保证了产品品质。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都有了显著提升。

  嘉宝莉入选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涂料行业智能化、数字化、环保化是大势所趋,不仅是头部企业,更多的中小企业可以先从改造一个机械的一种功能开始,例如现在很多涂料工厂都在用的全自动倒料、调色、装桶等工序,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利用企业船小好调头的特点,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涂料企业应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中国涂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实现制造强国共同努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生产,绿色智能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生产,绿色智能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