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第一辑)》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第一辑)》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提要:为了推进新时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深入开展, 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的宣传交流。8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第一辑)》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和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为会议提供了支持。

  为了推进新时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深入开展, 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的宣传交流。8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第一辑)》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和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为会议提供了支持。

  《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示范案例(第一辑)》的出版是为贯彻落实新时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新要求、新理念,引导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正确方向的重要举措。2019年至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委托专委会和中规院面向全国开展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的征集和评选工作。评选分名城类、街区类分别开展,考虑到绝大多数案例不会在每个方面都突出,但可以从不同方面为保护工作提供借鉴经验,因此评选过程中设置了“整体保护、人居环境改善、活化利用、工程技术创新、公共参与和管理”5方面的标准,希望能做到正确引导示范。将符合3-4项评选标准的项目确定为“综合类”案例,作为保护传承工作的综合示范;将符合1-2项评选标准的案例确定为“单项类”案例,重点推荐该案例某方面的经验、做到精准指引。最终评选出的32项示范案例中,包括平遥、丽江等历史文化名城类案例4项,扬州市仁丰里、抚州市文昌里等历史文化街区综合类案例9项,南京市小西湖、北京市崇雍大街、湖州市小西街、泉州市中山路等历史文化街区的单项类案例19项。2021年,专委会和中规院组织入围案例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进一步总结、提炼,汇编成本书。

  此次会议包括新书发布仪式和案例交流两部分。新书发布仪式由中规院院长王凯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社长咸大庆、专委会主任委员吕舟分别致辞庆贺案例集发布。杨保军总经济师在致辞中特别对新时期保护传承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贯彻新要求新理念,二是做好统筹协调,三是增强百姓获得感,四是加强底线管控。同时希望大家以历史文化名城制度建立四十周年为新起点,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为新契机,把学术研究、专业实践、保护管理、社会责任有机结合,继续为保护传承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第二环节为案例交流与研讨,由专委会秘书长赵中枢主持,共邀请了北京、苏州、广州、扬州、宜兴5个案例的申报单位进行了分享交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伍江、杭侃,委员张鑑、张广汉、冯新刚等专家对交流案例及案例集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工作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浪地产

中国建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建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