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涂料将免征消费税 水性涂料晋升新选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节能环保涂料将免征消费税 水性涂料晋升新选择

提要:5月31日,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税务局发布《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宣布将从支持环境保护、促进节能环保、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实施56项支持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其中提到,对涂料的税收优惠——对节能环保涂料免征消费税。

  5月31日,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税务局发布《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宣布将从支持环境保护、促进节能环保、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实施56项支持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其中提到,对涂料的税收优惠——对节能环保涂料免征消费税。

  面对疫情持续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叠加影响,此次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加快对于水性涂料等环保产品转型的步伐。随着相关政策落地,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涂料及其下游行业对“油转水”的呼声也在不断提升。

  政策利好 助力行业加快低碳节能发展转型

  《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中指出,《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指出,免征节能环保涂料消费税的通知仅对于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施工状态下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含量低于420克/升(含)的涂料的单位和个人有效。

  这项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涂料行业的士气。据悉,涂料行业一直被认为是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业,涂装过程中挥发到大气中的有机溶剂为涂料量的50%-80%。同时,涂料生产制造中排放到大气的有机溶剂量为涂料量的2%,这种挥发性有机会化合物(VOC),长期或过量吸入会对人们健康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涂料企业加强研发 水性涂料带来发展新契机

  由于具有高强度、高耐磨、无污染等优势,水性涂料出现以来一直被视为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近年来,各地陆续发布政策规定,要求木制家具减少使用油性涂料,逐步替换为水性涂料,业内也称“油改水”。

  在环境友好型方面,水性涂料最大特点是以水取代溶剂做稀释剂,降低了涂料当中有机溶剂的占比,甚至完全替代有机溶剂,从而减少涂料对环境的污染,数据显示,水性涂料VOC排放比油性涂料可降低60%-70%。

  在市场使用方面,水性涂料的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建筑建造、桥梁管道、材料防护、汽车涂装等领域都会使用到水性涂料。目前,动车、高铁及轨道交通领域涂料的水性化趋势也成为铁总的工作计划之一。随着环保法规日趋严格,国际集装箱标准化委员会对集装箱涂料的环保和卫生提出较高的要求,当前,水性集装箱涂料在国内已经开始试点应用。

  早在2017年,立邦通过研发推出了AQUECO HC 2000水性清漆,以水为稀释剂,不含苯系物、甲醛等有害物质,同时烘烤温度低、烘烤时间短而帮助客户有效节约能源,同时,该产品首次成功应用于金属门行业,为金属门涂装向绿色环保转型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近年来,立邦始终致力于对创新型产品及绿色环保型产品的研发,所推出的水性绿色环保型产品在电梯、金属防盗门、烟机灶具、工程机械、农机、电动车等不同领域都有应用。

  据悉,嘉宝莉集团计划投资实施广东嘉宝莉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研发楼扩建项目。该项目扩建主要进行水性工业漆的研发,不涉及研发中试,水性工业漆各原辅材料在混合分散、研磨、调色分散过程中仅为单纯的物理混合,不涉及化学反应。

  随着政策的出台,消费者环保理念的不断提高,水性涂料产品将会借着环保政策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助力环境友好型涂料产品创新研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