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原料双重困境,家居企业如何破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木材原料双重困境,家居企业如何破局?

提要:随着国家对森林资源的严格管控和环保政策的不断发展,我国森林资源受管控影响,木材产量严重不足,根据国家林草局数据显示,2019年产量达到近十年最高值,突破亿立方米,达1.0046亿立方米,2020年受停工影响,产量大幅度下降。就进口状况而言,自2010年对外依存度持续增长,根据最新数据测算,进口依赖度已达55%。加之近两年受到国内外疫情影响,木材、海绵、化工涂料原料、铁、甚至纸箱等都受限于行情不断涨价,因此国内的木作、家具、地材企业都受到严重影响,面对双重困境,地板企业该如何扭转局面,谋求发展呢?

  随着国家对森林资源的严格管控和环保政策的不断发展,我国森林资源受管控影响,木材产量严重不足,根据国家林草局数据显示,2019年产量达到近十年最高值,突破亿立方米,达1.0046亿立方米,2020年受停工影响,产量大幅度下降。就进口状况而言,自2010年对外依存度持续增长,根据最新数据测算,进口依赖度已达55%。加之近两年受到国内外疫情影响,木材、海绵、化工涂料原料、铁、甚至纸箱等都受限于行情不断涨价,因此国内的木作、家具、地材企业都受到严重影响,面对双重困境,地板企业该如何扭转局面,谋求发展呢?

  产量无法满足国内需求,木材对外依存度较高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森林面积在不断增加,但在森林消耗方面却严格控制,我国木材产量虽然有所增加,却无法满足国内需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木材需求量保持持续增长,2014年以来,我国进口木材数量超过了国产木材产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2021年,我国木材产量总体上呈现波动上涨的趋势。截至2021年末,全国木材产量9888万立方米,较2020年减少369万立方米,同比下降3.60%。

  

  图片来源:木材网讯

  近年来,我国木材产品市场总供给不断扩大,但其中有近半数木材来自进口,2011-2021年,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整体保持在50%左右的高水平范围内。中国是全球木材消费第一大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木材与木制品加工国、贸易国。2017-2021年,我国木材(原木材积计)进口量呈波动态势,2021年为9651.49万立方米,进口金额为252.77亿美元。自从2017年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中国木材进口数量远远大于出口数量,特别是大径级原木几乎完全依靠进口,对进口木材的依赖程度在逐年加大,根据粗略计算,目前我国木材对外依赖度达到55%。

  

  环保政策 价格上涨 双重困境限制家居发展

  可持续是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的重大发展理念及战略方向。由于环保政策频出,我国森林面积不断扩大,但是对于使用和消耗方面的管控更加严格。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中提出通过大力造林、科学营林、严格保护等多措并举,到2020年,森林面积增加1亿亩以上,森林蓄积量增长6亿立方米以上,商业性采伐减少20%左右。

  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了相应政策,有序、逐步地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每年将减少天然林采伐量近5000万立方米,为此,胶合板生产将有2000万立方米的原料缺口需要大径人工林或进口材替代,纤维板和刨花板有3000万立方米的原料缺口需要人工林和抚育材填补。

  

  近年来国家发布的环保政策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除了原料缺口问题,随之而来的还有涨价。在2020年上半年,实木已经涨价2次,海绵涨价7次,纸箱涨价5次,铁涨价3次,配件涨价2次,家居行业使用的将近80%的木材都依靠进口,目前受疫情影响,国外各大港口封闭;加上国内成本提升、供应缺口、环保风暴等影响,木材价格已经连续大范围全面上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材进口国,国外木材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导致我国进口木材价格上涨。根据商务部数据,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部分产材国减少了原木砍伐工作导致全球木材供应短缺,加之疫情下全球物流效率降低、集装箱周转不畅、美国住宅需求旺盛等因素,国际木材月均期货价格从2020年1月份的404.24美元/千板英尺一路飙升到2022年5月份的853.95美元/千板英尺。

  木材原料压力重重,地板企业如何破局

  针对当前的双重困境,一些行业头部的家居企业也在不断研发创新新技术新工艺,深耕品质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出绿色环保产品和系统性解决方案。地板企业的很多品牌在制造环节做深入的研究,投入更大的研发力量去生产加工新产品,发展自身的创新技术和环保产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提升地材环保系数,减少原料消耗

  生活家极地抗菌地板采用了先进的纳米盐防霉抗菌技术,将纳米盐抗菌因子融入地板表面的耐磨涂层中,在地板表面形成纳米抗菌磁膜层,磁膜层的表面布满数以亿计的纳米级细小针刺,刺穿细菌细胞壁使其失去活性,从而达到物理灭菌的效果。极地抗菌地板采用绿色原材、MDI医用级无醛胶水,安全环保,不释放有害物质,环保性能远超F4星,环保性能得到专业机构的肯定。

  2、研究科技产品,提升产品价值

  大自然研发团队潜心专研3年的“钢扣固装方案”通过特制的合金材质钢扣与地板底部精心规划的槽口紧密扣合,利用钢扣弧形结构的预应力,使地板拼接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关联状态。在根源上解决了实木地板在不同区域,不同干湿气候条件下产生的干缩湿胀,缩缝起拱问题,还能减少辅料配件等损耗,降低安装成本,能完好保护实木地板的整体结构,多年以后也能拆装翻新继续使用,这也促进了木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兔宝宝科技木皮,实现普通速生原材性能与价值再造,不仅能够解决天然木材节疤、开裂、虫眼、色差、霉变、死节等缺陷;在长度宽度上,尺寸跨度更大更灵活,对设计师来说更有价值。

  3、深耕品类,打造特色品牌

  久盛地板拥有全球化工业园,专注实木17年,深耕实木暖地板,拥有专业专利技术。久盛实木地暖地板采用三大技术:中国与德国锁扣专利技术、德国PE静音专利技术、自主创新的“衡芯”技术,以中国传统家居制作工艺中的榫卯结构为设计灵感,手工拉槽并作同材质插销处理。不仅分割木材长度即径向的应力,在地暖环境下防止地板顺弯变形,同时增加木材的宽度即横向拉力,提升产品整体稳定性。

  未来,家居企业应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从低碳环保、科技创新和品牌打造方面等方面出发,为打造绿色健康环保的居家环境和行业业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促进家居行业节能化、智能化、环保化发展,助力建筑绿色转型之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家居企业、地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家居企业、地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