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持续回落,防水材料价格环比小幅回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持续回落,防水材料价格环比小幅回升

提要: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消息:2022年7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96.2点,比上月下降7.6点,低于临界点,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持续回落。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消息:2022年7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96.2点,比上月下降7.6点,低于临界点,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持续回落。建材产品价格方面,在建材13个行业中,除防水建筑材料、轻质建筑材料、粘土和砂石、建筑技术玻璃、矿物纤维和复合材料5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小幅回升外,其余8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下降,其中水泥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最为明显。

  一、7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

  2022年7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96.2点,比上月下降7.6点,低于临界点,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持续回落。

  图为建筑材料工业月度景气指数

  二、建筑材料工业分项指数

  从供给侧分类指数看,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指数和价格指数均进入非景气区间。7月份建筑材料工业价格指数为97.7点,比上月回落1.6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建筑材料产品价格环比下降;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指数为98.5点,比上月回落6.1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放缓。

  从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侧分类指数看,呈现“两降一升”趋势,反映总体需求下滑态势。7月份,投资需求指数94.4点,比上月回落9.2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建筑活动放缓,施工面积等指标下降;工业消费指数102.3点,比上月回落3.2点,表明下游相关制造业产出增长放缓;建材国际贸易指数102.9点,比上月回升7.1点,表明建筑材料商品出口向好。

  三、7月份建筑材料工业运行环境

  1. 多种因素影响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7月份,全国多省市水泥企业开展错峰生产,水泥生产明显下降。同时,受高温、降雨等季节性因素以及多地疫情零星局部散发等影响,市场需求偏弱,大部分建材主要产品产量下降、产品价格疲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回落。

  2. MPI需求侧指数持续回落,下游市场弱势运行。建筑材料投资需求指数二季度以来持续回落,7月份回落至非景气区间,反映出建筑领域活动较弱,尤其是城市建设及房地产市场需求启动不足。7月份,建筑材料供需需求指数出现回落,除技术玻璃工业处于景气区间外,其他相关行业均回落至非景气区间,表明与建筑材料相关的其他工业生产企业产出增长放缓。7月份建材国际贸易指数回升,表明建材商品出口环境良好。

  3. 建筑材料产品价格继续下滑。7月份建筑材料产品价格环比下降,市场供大于求表现较为明显。在建材13个行业中,除防水建筑材料、轻质建筑材料、粘土和砂石、建筑技术玻璃、矿物纤维和复合材料5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小幅回升外,其余8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下降,其中水泥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最为明显。

  4. 8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有望回升。当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生产需求边际改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将持续发力,建材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将趋稳向好。随着季节性因素消退、需求将逐步恢复,预期8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度将由降转升。但需警惕在高供给、高库存下出现市场过度竞争,以及原料燃料价格持续高位波动、疫情防控管理加强等出现突发状况。

  附注:

  1. 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MPI)主要监测建筑材料工业运行趋势,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MPI高于100时,表明建筑材料工业运行处于景气区间,MPI低于100时,表明建筑材料工业运行处于非景气区间。

  2. 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MPI)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对建筑材料工业运行趋势进行判断。供给侧分为价格指数和生产指数,需求侧根据需求领域对建筑材料工业实际影响,分为投资需求指数、工业消费指数和建材国际贸易指数。

  3. 建筑材料工业价格指数,反映建筑材料工业出厂价格变化趋势。出厂价格不包括建筑材料产品流通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产品利润和税费等。出厂价格不同于市场价格,两者变动会相互影响,存在时滞,在某一时间段内有可能会出现变化趋势不一致的情况。

  4. 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指数,反映建筑材料工业生产的变化趋势,不包含价格变动因素。

  5. 投资需求指数,反映与建筑材料相关的投资市场需求变化趋势。

  6. 工业消费指数反映与建筑材料相关的工业消费需求变化趋势。工业消费,既包括建筑材料工业内部产业间的消费,也包括下游产业对建筑材料产品的消费。

  7. 建材国际贸易指数反映建筑材料国际贸易变化趋势,主要由建筑卫生陶瓷、建筑技术玻璃、建筑用石、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非金属矿等行业出口指数构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