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预计居民和企业部门存款将平稳增长 消费意愿将稳步回归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央行:预计居民和企业部门存款将平稳增长 消费意愿将稳步回归

提要:今年二季度人民银行的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这比上季度上升了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度下降了3.7个百分点,居民储蓄存款意愿的边际上升,投资意愿的边际下降,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局部地区有所反复,居民对流动性的偏好有所上升。

  7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央行准备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促进消费这一问题,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做出回答:

  今年二季度人民银行的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3%,这比上季度上升了3.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7.9%,比上季度下降了3.7个百分点,居民储蓄存款意愿的边际上升,投资意愿的边际下降,主要是由于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局部地区有所反复,居民对流动性的偏好有所上升。同时,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居民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预计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居民的投资意愿将逐步恢复,消费意愿将稳步回归。

  今年以来,我国的住户存款,实际上不仅是住户存款,也有企业的存款,规模都增加比较多,存款的利率小幅回落。6月末,住户存款规模为112.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0.3万亿元,同比多增2.9万亿元。企业存款规模是74.9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5.3万亿元,同比多增3.1万亿元。一方面,金融机构通过贷款、债券投资等形式,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相应的派生存款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上半年我国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增加了实体部门的存款。

  6月份,新吸收的定期存款利率明显下降,为2.5%,比上年同期低16个基点。存款利率的下降,有利于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包括消费增长可持续性的支持。

  未来,预计居民和企业部门的存款将平稳增长。同时,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优化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存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存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