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住建局开展政策解读: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答疑解惑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河北省邢台市住建局开展政策解读: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答疑解惑

提要:哪类既有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加装电梯的费用由谁来出?……日前,在市住建局举行的视频培训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就《邢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向各街道办(镇办)、社区负责干部以及部分电梯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解读。

  哪类既有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加装电梯的费用由谁来出?……日前,在河北邢台市住建局举行的视频培训会议上,相关负责人就《邢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向各街道办(镇办)、社区负责干部以及部分电梯企业负责人等进行了解读。

  据悉,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免出现意愿统一难、前期手续办理难等问题。为此,市住建局等七部门印发《邢台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对相关事项作出规定。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适用于已建成投入使用、未列入房屋征收计划且未安装电梯的4层以上(不含地下室)合法住宅类建筑增加电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要满足基础条件,即:有房产证明,而且没有被列入房屋拆迁计划和征收范围的;房屋满足基本的建筑结构、抗震、消防等规范和标准;如果是单位产权的房屋,需要征得单位同意。

  加装电梯需征求所在单元全体业主的意见,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需要对电梯安装费用、后期维保费用、电梯管理者等事项达成共识。

  

  根据规定,加装电梯的费用由业主共同分摊,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确定;可按规定申请使用夫妻双方名下的住房公积金;县(市、区)根据相关补贴政策给予补贴;鼓励采用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

  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业主可向所在社区提出申请,由社区指导协调并确定以上事项后,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建设单位,按要求报行政审批部门审批。开工建设前需向属地住建部门进行备案。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这项惠民、利民工程,市住建局正广泛开展培训和宣传,组织各县(市、区)确定加装电梯重点推进的示范引领小区,相关责任方积极协调履职,加快审批手续办理,确保质量和安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河北邢台,加装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河北邢台,加装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