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噪音法实施 地产项目设计招采需求可能升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噪音法实施 地产项目设计招采需求可能升级

提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2年6月5日起开始施行,共90条的新法也在多项内容给房地产设计、招采的工作进行了需求升级,给电梯、门窗、设计施工等多个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今年5月,广西南宁某小区业主因电梯噪音告状开发商终于获得法院判赔,从2017年入住开始因电梯运行噪音过大与开发商沟通到2021年告上法庭再到最终判赔。这次电梯噪音维权历经5年困难重重。

  好消息是,未来此类噪音投诉有法可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2年6月5日起开始施行,199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同时废止。新噪声法把噪声分为: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工业噪声四大类,并对噪声污染防治标准和规划、监督管理、各类噪声污染防治、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共90条的新法也在多项内容给房地产设计、招采的工作进行了需求升级,给电梯、门窗、设计施工等多个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电梯等共用设施设备噪音有法可依

  新噪声法里第六十八条明确规定,居民住宅区安装电梯、水泵、变压器等共用设施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合理设置,采取减少振动、降低噪声的措施,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相关标准要求。已建成使用的居民住宅区电梯、水泵、变压器等共用设施设备由专业运营单位负责维护管理,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相关标准要求。

  同时,新噪声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电梯等特种设备使用时发出的噪声进行监督抽测,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予以配合。

  电梯、水泵、变压器等噪音属于低频噪音,虽然声音不是特别大,但是由于二十四小时运行的特点就给业主带来很大的困扰,据电梯相关从业人士介绍,造成电梯噪音的因素很多,一是看电梯安装是否合理,导轨、轿厢、曳引机、制动器等多个设备安装是否规范都能影响噪音的大小。二是建筑设计本身是否合理,楼板墙壁的厚度、井道的隔音,特别是目前住宅楼普遍采用无机房电梯,电梯井道中运行的各类设备更容易传入平行的各楼层。很多问题都在设计之初可能有埋下隐患,后期产生噪音即使整改也可能治标不治本。

  解决噪音问题源头还在设计招采

  如何彻底解决建筑配套产生的低频噪音问题,在开发商对地块进行建筑设计及设备招采阶段以及施工阶段就能解决掉大半问题,减少后期处理噪音的难度。

  1、做好建筑隔音设计

  五合国际副总裁卢求近日撰文表示,《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在修订后,提升了住宅外墙、外窗、分户墙、分户楼板空气声隔声标准,提升了“高要求住宅”分户楼板撞击声隔声标准,增加了电梯、水泵等建筑服务设备结构噪声限值。如果开发商严格按照修订后的隔声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和施工,住宅隔声性能将有明显改善。

  2、选择噪音控制技术达标的电梯产品

  在采购电梯制订技术指标时,应该严格的按照国家所规定标准的噪声值为首要技术指标。噪声法也明确“已安装、新安装电梯应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等相关标准要求。”据悉,新规定的电梯噪声标准为80dB(A),选择技术质量过硬的电梯产品噪音技术标准更低。所以,在选择标准规定噪声值的产品,不只可以减少后处理的难度,也会为开发商相对应减少费用。选择好产品的同时,现场电梯安装符合施工规范也非常重要。

  3、注重影响隔音效果的建材使用

  多多使用关键性的隔音建材能有效改善住宅隔音性能,如采用隔音性能较好的户内门、外窗,认真处理好外窗与外墙连接处的气密性,处理好上下水管道的柔性连接和隔声措施,认真实施建筑设备(水泵、电梯机房)的隔振减震措施等多项举措。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