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成交面积同比涨8%!“北方第三城”青岛楼市回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新房成交面积同比涨8%!“北方第三城”青岛楼市回暖

提要:“犹如久旱逢甘霖,新政给市场注入了信心,我们店这个月业绩提升了50%。”6月30日,在青岛德佑中海国际店,李店长刚接待完一组客户,又开始梳理意向客户名单,忙得不亦乐乎。

  “犹如久旱逢甘霖,新政市场注入了信心,我们店这个月业绩提升了50%。”6月30日,在青岛德佑中海国际店,李店长刚接待完一组客户,又开始梳理意向客户名单,忙得不亦乐乎。

  在青岛浮山后某央企楼盘,展厅里客户和销售人员来来往往,好不热闹。现场置业顾问张女士告诉记者:“从早上9时开始,来看房的客户就没停过。”

  这是近期青岛楼市升温的一个缩影。

  据卓易数据统计,2022年1~6月,青岛新建商品房成交73407套。其中,6月份新建商品房成交29238套,成交总面积362.28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521.8亿元,均创造了单月成交历史,环比5月分别上涨147%、166%和183%;同比也有大幅增长。

  历来被视为“楼市晴雨表”的二手房也开始复苏。根据青岛贝壳研究院数据,6月份青岛二手房成交达到5865套。自去年7月份开始,青岛二手房成交量持续走低,有的月份甚至成交不到3000套。

  青岛楼市正在利好政策下释放新空间。

  楼市呈现“冷热不均”现象

  根据卓易数据统计,上半年青岛新建商品房成交77167套,同比上涨4.93%;成交总面积9233931平方米,同比上涨8.15%;总成交金额13456442万元,同比上涨4%;全市成交均价14573元/平方米,同比下降3.84%。

  青岛楼市的复苏,与近期地方政府一系列调控政策有关。

  作为“北方第三城”,青岛楼市一直以“稳健”著称。不过,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楼市下行,青岛也面临新房库存承压问题。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青岛市商品住宅狭义库存量高达2560万平方米,位居第一。

  面对楼市库存承压,自今年3月份开始,青岛陆续出台新政调整楼市。如在限购方面,将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调出限购区域;支持改善型需求,可以“卖1买1”;在信贷政策方面,非中心区域实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到80万元,进一步减轻购房成本。

  记者了解到,近期青岛主城区“5年限售”这一影响楼市流动性的政策也迎来实质性松动。不过,这一政策并没有“官宣”,亦没有具体文件。

  “此前,类似城阳解除限购等政策也是执行了一段时间官方才发布相关文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青岛此举意在试探各方反应,同时给自己留有余地,此前青岛有被“叫停政策”先例。

  上述人士所述“先例”是指2020年4月,青岛优化“5年限售”政策,政策出台第3天即宣告取消。不过,这也反应出疫情压力下地方政府对调控底线的试探。

  尽管青岛楼市政策效果显现,但从全市范围来看“冷热不均”现象仍在延续。

  在青岛楼市库存重地胶州,“以价换量”成为市场常态,特别是在上合示范区,诸多项目售价只有7000元~8000元/平方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项目推出首付分期模式,有项目甚至推出首付1万元活动,去化压力可见一斑。

  “新政对胶州楼市影响有限,库存依然很大。”一家长期在胶州从事新房分销业务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我们项目小高层最近都断货了,总价比较低,后期将推出洋房和别墅产品。”青岛城阳某本土房企策划经理告诉记者,从项目实际情况看,无论是成交还是到访都比较稳定,新政的刺激性作用并不大,主要原因是城阳共有产权政策已经透支市场。

  记者了解到,2020年青岛市城阳区推出共有产权政策极大刺激了市场,城阳楼市成交曾经一度冲到青岛首位;进入2021年后,共有产权政策多次调整,对城阳楼市拉动作用日渐式微;进入2022年后,共有产权政策这个曾经拉动楼市了利器哑火,不少房企暂停了这一业务,城阳也走到了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折点。

  在青岛主城区却是另一番景象。青岛浮山后一楼盘置业顾问表示,所在楼盘近期到访量和成交量一直较稳定,青岛出台支持改善型需求政策后,片区热点进一步得到提升。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青岛绿城、中交地产等多个项目发出喜报,提前完成半年任务,并收回部分优惠。

  “青岛楼市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矛盾,郊区土地储备和新增供应巨大,许多项目即使降价去化也很困难,库存积压比较大。同时,主城区出让土地有限,改善型客户聚焦主城,造成主城房价稳步上涨。”塘鹅租售山东渠策负责人、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特聘专家张斌表示,从今年土地出让来看,政府也有意在调整,加大了主城区土地供应,这种结构性矛盾有望在未来1~2年得到缓解。

  从市场层面来看,购房者购房也趋于理性。

  青岛市民赵女士对记者表示,去年她就开始在青岛李村中心区域了解二手房情况,目前市场上房源充足,自己不会仓促购房,要多看看房子品质以及价格合适后才会出手。

  在青岛从事地产中介的门店经理赵波告诉记者,最近青岛二手房市场行情明显转好,近期房贷利率持续走低,再加上宽松政策连续出台,对市场起到了一定刺激作用。

  青岛链家商圈经理赵加强也表示,目前青岛新增挂牌房源无太大变化,整体市场呈现稳中有升状态;同时,大多数业主对市场预期有所好转,诚心出售、合理报价业主越来越多。

  市场信心仍需提振

  尽管6月份青岛楼市表现抢眼,但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青岛楼市整体仍供大于求,回温尚需时间。

  记者了解到,青岛近期新房网签出现回暖,除了新房成交放量外,也与老盘集中签约有关。比如,胶州市荣盛锦绣外滩、名城府邸等项目前期积累客户进行了集中网签。

  “我们的销售比较平稳,解除限购政策对即墨楼市带动有限。价格方面,‘6·18’年中优惠力度还比较大,很多客户是奔着优惠来订房的。”即墨蓝谷某头部房企渠道负责人表示,他们项目目前面临最大问题是‘客户增量’有限,目前项目正在通过‘老带新’等政策邀约客户。

  “目前,青岛楼市处于传导和反应期,市场是否回暖目前无法定论,但某些片区率先开启市场修复,多个项目来访和认购转化有明显提升。”卓易数据高级市场分析师王玟琳表示,按以往规律,一线城市热度起来半年后,青岛市场才会慢慢热起来;目前一线城市尚未起势,青岛楼市仍需时间。

  张斌认为,楼市要稳定发展首先要提振市场信心,当下市场预期比较乐观;其次要看宏观经济和购房者“钱袋子”。

  张斌还建议,要解决青岛楼市结构性矛盾,应该加强老城区改造,增加90~120平方米刚需产品供应;同时,应该加快郊区板块配套跟进速度,加大公共交通、教育投入力度,从长远看,可以缓解市场供求错位,直接有利于人口导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成交面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成交面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