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不断 地产上下游把握风口布局新材料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利好政策不断 地产上下游把握风口布局新材料

提要:今年以来,各地推出不同的补偿机制与政策,鼓励新材料行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各地推出不同的补偿机制与政策,鼓励新材料行业的发展。

  ·4月11日,《安徽省“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省新材料产值规模突破1万亿元,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地。

  ·5月11日,《大庆市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领域、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鼓励新材料企业提质增效、完善新材料产业发展生态等方面推出12条政策。

  ·6月22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新材料产业企业在科技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扩大规模能级、高端化转型和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提出了具体详实管用的补强支持措施。

  ·6月22日,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及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产业服务平台,促进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更加凸显,到2024年,力争新材料产业产值达1800亿元以上,产业规模实现三倍增。

  ·6月6日,《深圳市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在能源材料领域,重点突破高转化率太阳能电池材料、高容量高性能高安全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高性能的氢燃料电池材料。

  其实从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重点发展新材料领域以来,关于鼓励新材料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就层出不穷。

  相关政策为新材料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彰显了国家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决心。

新材料应用赋能绿色建筑

  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新材料产业涉及领域和产品广泛,支撑着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与建筑行业息息相关。不少新材料的应用不但能够提高建筑技术水平,还有效改进了传统建筑工艺和节能减排的效果,能够合理减少资源浪费,因此也成为了建筑行业的“新宠”。

  随着实现双碳目标的逐步推行,绿色新材料是建筑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基础,在绿色低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型绿色建筑材料主要包括水泥、混凝土、绿色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以及绿色装饰材料等,近年来不少项目持续推行新材料应用。如使用真空隔热板来代替传统保温材料,制作成本低,也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使用新型钢材料代替混凝土能够有效避震,也更方便安装,节能环保。

地产上下游进军新材料领域

  不少建材企业及房企瞄准新材料蓝海,大力拓展新材料领域业务,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北新建材将在安庆大观区投资新建一个占地300亩,投资额15亿的防水新材料产业基地,将集研发、生产、展示为一体,打造成中部地区的新型防水涂料项目示范点。

  圣戈班与科顺防水拟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圣戈班科顺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旨在充分利用双方的技术及品牌优势,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先进的高分子防水材料,提供技术领先的防水解决方案,未来双方将在防腐保温、绿色节能等高性能建筑材料方面进行广泛深入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东鹏集团成立生态新材事业部,主营生态石、生态软瓷、岩板以及各类新型绿色建材产品,以绿色建筑护航消费者的绿色生态家园。

  集泰股份计划投资不少于20亿元于安徽省安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约1000亩,分三期,将建设光伏胶、电子胶、涂料、密封胶等产品的生产车间、综合楼及配套设施。

  高安市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21年正式成立,为蒙娜丽莎新增9条生产线。同年8月,广西生产基地二期4条生产线也进入筹建阶段,产能持续释放。

  无独有偶,各大品牌房企也纷纷加入新材料领域。

  西藏城投深耕房地产主业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向新能源、新材料战略转型,将盐湖提锂和石墨烯新材料作为最为聚焦的战略方向,依托清华大学的技术优势,已经建成石墨烯杂化物吨级工业化试验线,该工业化试验线目前是该领域技术领先的生产线。

  碧桂园创投则将目光瞄准石墨烯这一高端新材料赛道,独家投资国内顶尖的石墨烯新材料企业之一墨睿科技,继续支持其发展扩产石墨烯导热膜产能、丰富下游产品矩阵优势。

  宋都控股子公司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签订了联合体协议,共同参与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一个盐湖提锂项目,计划为该项目垫付16亿元设备采购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材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材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