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0%,市场低迷,合肥出台新政激活楼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0%,市场低迷,合肥出台新政激活楼市

提要:临近年中,合肥连续出台楼市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临近年中,合肥连续出台楼市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6月29日,合肥出台服务人才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将针对人才住房采取超大力度补贴。更早之前,合肥先后放开限购政策,出台楼盘摇号登记新规,并对公积金贷款额度等进行了调整。

  “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且政策涉及范围亦有所扩大,通过降低购房门槛、放宽企业购房要求等,增加潜在购房客户,释放购房需求,提振楼市信心。”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随着政策持续优化,合肥市场活跃度有望继续提升。

  与此番为楼市松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合肥才刚刚全面收紧楼市调控。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上半年,合肥楼市不断被炒作,房价出现较大波动,热点区域甚至房价翻倍,随后合肥被住建部约谈。

  “合肥楼市目前较为平淡,相关政策的落地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合肥某房企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对合肥楼市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今年也有拿地计划;目前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较稳健。

  楼市利好政策频出

  6月29日,据合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近日合肥市出台服务人才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在住房保障及岗位补贴、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按照此次新政,经“合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申报管理系统”认定后,对A类人才采取“一事一议”“一人一策”“量身定制”予以支持。B、C、D类人才在合肥无自有住房的,分别按不高于180平方米、14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标准免费租住人才公寓3年。B、C、D类人才在合肥工作满1年后,购房时可享受房价30%、25%和20%的购房补贴,如无自有住房且自行租住,则在3年内分别按每年6万元、4.8万元和4.2万元标准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补贴力度有多大?以C类人才为例,按规定其可享受购房补贴的房产面积不高于140平方米。目前,合肥新房均价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140平方米房产总价约210万元,可享受约52万元购房补贴。

  “人才引进中,住的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如涉及全家搬迁落户、医疗、子女教育等等,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合肥的补贴力度和做法确实让人心动。”在北京亦庄某高新企业担任管理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住房和赡养父母、子女教育花费较大,且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家庭收入较差,他和妻子近两年十分留意各主要城市人才引进消息,但拖家带口顾虑太多始终犹豫不决。此次合肥新政出台后,他打算详细咨询,尽早决定。

  加大力度引进人才的同时,近期以来合肥利好楼市的政策频出,涉及限购、公积金贷款等多方面。

  限购方面,此前合肥市区集体户若落户未满1年,需在两年内逐月缴纳12个月社保或个税才可限购1套房;外地户籍需要逐月缴纳12个月社保才能购房。同时,去年4月6日,为了打击楼市投机炒作,合肥还专门发布新政,叫停企业购买商品房。

  数天前,来自合肥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的消息称,合肥限购政策再次调整,主要包括集体户可直接获得购房资格,外地户籍通过补缴社保或个税也可以获得购房资格,取消企业购房限制。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合肥首次放松限购。今年5月10日,合肥限购政策出现第一轮放松,外地户籍改为2年内累计正常缴纳6个月社保可购房,不能补缴可不连续。

  更早前,合肥同样多次优化调整楼市政策。5月上旬,合肥新站、瑶海取消限购,本地户籍可在限购区购买第三套二手住房。随后,合肥出台楼盘摇号登记新政策,二孩家庭可享受首付比例最低30%政策。到了月底,合肥对公积金贷款额度进行调整,单方最高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升至55万元,夫妻由55万元提升至65万元,同时延长二手房贷款年限,贷款期限加房龄由最长不超过30年调整到最长不超过40年。

  合肥因何在近期频繁出台利好政策?

  中房研协分析指出,6月份是重要的数据统计时间节点,将给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定调,且当前正值毕业季,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是各城市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限购政策的调整和利好政策推出,将对后期合肥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和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预计下半年合肥楼市有望逐步恢复,成交量降幅将有所收窄。

  “目前已有多个城市通过补缴社保、个税等方式优化限购政策,这或许是未来楼市政策的一个方向。”前述合肥某房企管理层人士表示,近期合肥放松限购、不断优化各项楼市政策,亦说明此前执行的政策对市场提振效果不够,楼市还未真正恢复。

  曾被炒房客“包围”

  今年以来,合肥楼市活跃度低迷。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合肥新建住宅价格整体平稳运行,5月环比上涨0.03%,基本处于横盘状态。截至5月底,合肥商品住宅短期库存去化周期为8.8个月,整体处于合理区间。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1~5月,合肥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4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9%,降幅较大。

  即便是政策频出的5月份,合肥楼市表现同样不佳。5月10日~5月31日,合肥累计成交新房2500多套,日均成交量较4月日均成交量小幅提升;5月,成交二手房3767套,较4月下降1.8%,较去年同期下降40.8%,相关政策对二手房成交并未起到明显带动效果。

  楼市的惨淡让许多合肥地产人感触颇深。

  “多数项目销售压力非常大,相比之下位于热点板块的能够火爆一些,但也远远比不上从前。手持现金的买房人都在观望。”合肥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经纪人告诉记者。

  相比去年,今年以来他的新房带看量下降了近3成,所接触客户中,真正有购房意向的并不算多。二手房同样惨淡,挂牌很多但成交很少。

  作为房地产较为活跃的城市,合肥楼市也曾辉煌一时。2008年和2016年,与其他城市一样,合肥房地产市场先后迎来两次黄金时期。2020年下半年开始,合肥炒房热度明显提升,部分地区遭遇猛烈炒作,大量资本入场扫货,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把部分区域房价炒高一倍。有购房人形容当时合肥的房价说:“像坐了火箭一般,涨得太快了。”

  直到去年4月,合肥实施调控政策,从稳定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深化住房限购措施等8个方面对楼市进行调控。随后,包括合肥在内的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因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被住建部约谈。

  自去年调控以来,被炒高的合肥楼市逐步恢复平稳。”一位长期关注合肥楼市的分析人士向表示。

  城市运营专家、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朱晓红表示,合肥楼市再度活跃,需要根据城市特点因地制宜推出相关措施,同时振兴相关产业和解决一大部分人就业后,目前的局面会出现改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面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面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