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房地产企业债务投入比持续下降,债务结构是向稳向好的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1年房地产企业债务投入比持续下降,债务结构是向稳向好的

提要:6月22日,安永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2021年业绩概览及ESG发展机遇》报告。

  6月22日,安永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2021年业绩概览及ESG发展机遇》报告。

  报告基于中房网公布的“2022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榜单”的前三十强上市房地产企业财务数据,从盈利能力、存货周转与债务投入比三个维度重点分析国内头部房企

  盈利方面,2021年中国前三十家上市房企中,平均毛利率为 21.40%,同比下降4.96%;平均净利率约为8.97%,较上年度同期下降约4.14%;净利润同比降幅为18.42%,有20家企业净利润下降;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1.91%,同比下降约5.88%。总体而言,该年度在房地产行业下行趋势下,房企的盈利水平呈现出分化加剧、同比下降的趋势。

  存货方面,2021年房企的存货上升趋势减缓,存货周转天数有所上升。该年中国前三十家上市房企总存货达人民币90,046亿元,同比增长约6.08%,共有22家企业的存货水平较去年有所增长。2021年中国前三十家上市房企存货平均周转天数为3年,存货周转率平均为38.14%,其中绿地和龙光的存货周转天数最短,均约2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4.22%和54.75%。

  债务方面,2021年中国前三十家上市房企债务权益比约为52.29%,同比减少3.64%,平均偿债压力较去年有所下降。2021年全年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490亿元,同比下降13.1%;海外债全年发行规模和信托全年融资规模同比均大幅下降40.9%,仅有ABS融资渠道同比上升约4.6%,全年融资规模为人民币3,850亿元。

  “目前来看,新增的融资通道主要是ABS,同比上升了4.6%,这个也是在地产严控下,目前新增的,特别是为民营房地产企业普遍采用的ABS的融资通道。”安永大中华区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

  在汤哲辉看来,从去年开始,三条红线的制衡下,房企逐步地降低了负债的比例。总体来看,2021年房地产企业债务投入比持续下降,债务结构是向稳向好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债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债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