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发放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厦门发放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

提要:为进一步方便缴存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加快放款速度,自今年3月底福建省厦门市纳入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响应,联合银行研发推出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

  为进一步方便缴存者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加快放款速度,自今年3月底福建省厦门市纳入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响应,联合银行研发推出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征: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不需要银行账户就可以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能够形成个人身份唯一标识的东西都可以成为账户,比如说车牌号就可以成为数字人民币的一个子钱包,通过高速公路或者停车的时候进行支付。双离线支付,像纸钞一样满足飞机、邮轮、地下停车场等网络信号不佳场所的电子支付需求。安全性更高,如果真的发生了盗用等行为,对于实名钱包,数字人民币可提供挂失功能。多终端选择,不愿意用或者没有能力用智能手机的人群,可以选择IC卡、功能机或者其他的硬件。多信息强度,根据掌握客户信息的强度不同,把数字人民币钱包分成几个等级,如大额支付或转帐,则必须通过信息强度高的实名钱包。点对点交付,通过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的方式,可以实现定点到人交付。民生资金,可以发放到群众的数字钱包上,从而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可能性。高可追溯性,在相关部门严格依照程序出具相应法律文书的情况下,进行相应的数据验证和交叉比对,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信息支持。

  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近日发放了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4万元,从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数字人民币账户发放贷款至收款人的数字人民币收款账户,在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上实现了突破。

  在厦门市纳入试点城市后,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立即组建专班、加紧谋篇布局,认真研究市场上已经实现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寻找新的应用切入点。中心与相关银行密切沟通论证,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推广应用,最终决定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场景先行先试,并在较短的时间内设计、研发、决策和应用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领域的新产品。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相关银行开设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全程指导银行账务处理,收款人开设个人钱包,完成中心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向个人钱包发放贷款的结算业务。

  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结算丰富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结算方式,扩充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范围,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了更多选择。下一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强化金融科技开发应用,深入研究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各业务领域的场景运用,在住房公积金更多业务中推广数字人民币结算,继续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公积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公积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