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两个超低能耗项目获首批绿建创新项目认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山西:两个超低能耗项目获首批绿建创新项目认定

提要:2022年5月31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首批绿色建筑创新项目,公示截止到2022年6月10日,共7个项目获得认定,其中两项为超低\近零能耗建筑项目

  2022年5月31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首批绿色建筑创新项目,公示截止到2022年6月10日,共7个项目获得认定,其中两项为超低\近零能耗建筑项目,详情如下:

  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D区超低能耗被动式装配式住宅示范项目(瑞湖·云山府)

  瑞湖·云山府位于大同市平城区云山街与科创路交汇处西南角的,作为山西首家被动式+装配式住宅,不需要空调和暖气,房间全年有新鲜空气,不潮湿,无霉菌,四季的室温都维持在人体适宜的20℃~26℃之间。项目外墙建筑工艺,从钢管束结构到外立面共11道工序,保温层使用25公分厚石墨苯板无缝拼接而成,比普通住宅保温层厚3倍。

  

  申报单位:大同新能置业有限公司、大同泰瑞集团建设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三星级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A级装配式建筑

  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创新项目:

  1.超低能耗技术。项目按《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51350设计,建筑能耗综合值均小于65KWh/(㎡·a),达到超低能耗建筑要求。

  (1)高保温隔热性能的非透明围护结构:外围护墙保温采用300mm岩棉板、250mm模塑石墨聚苯板保温;屋面保温采用燃烧性能B1级的300mm高容重模塑石墨聚苯板。

  (2)高性能节能门窗:外窗的玻璃采用三玻两中空双Low-E充氩气玻璃,传热系数≤0.8W/(m2.K)。外窗的型材采用铝木复合型材,传热系数≤1.3W/(m2.K)。

  (3)建筑整体气密性:整楼及各住户气密性符合在室内外压差50Pa的条件下,每小时换气次数不超过0.6次。

  (4)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采用了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全热交换效率≥70%,全热回收效率≥75%。

  2.装配式技术。该项目主体结构采用钢管束组合结构体系,应用面积达到22万平米,整体装配率为69%,达到A级装配式建筑。

  3.光伏发电技术。屋顶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面积1.42万平米,年发电370万kWh,主要用于公共场所,多余电量并网送电。

  4.钢结构施工技术。采用了钢管束剪力墙上固定保温层、钢结构外窗安装、管道穿钢管束钢梁和装配式装修裂缝预控等自主创新技术成果11项,已授权自主知识产权7项。

  推荐单位:大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新源智慧建设运行总部A座

  新源智慧建设运行总部项目作为山西·潇河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用地面积约2.4万㎡,总建筑面积约10万㎡,总投资约8.3亿元。其中,智慧建设运行总部A座建筑面积1.3万㎡,主要功能是展示“山西·潇河新城整体规划设计”,并通过建设工程智慧监测平台、工程建设管理运用,为绿色建筑与新型建材企业及行业关联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场所,并为建筑节能和新材料产业人才周转提供服务。

  

  申报单位:山西新源智慧建设有限公司、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基本情况:三星级绿色建筑、近零能耗建筑、AAA级装配式建筑

  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创新项目:

  1、近零能耗技术。项目按《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51350-2019设计,建筑综合节能率为61.78%,达到近零能耗建筑要求。

  (1)装配式超低能耗外墙系统:外墙采用了装配式超低能耗系统技术,传热系数达到0.20W/(m2·K),保证了良好的气密性,同时满足防火、安全、耐久要求。

  (2)高性能节能外窗:采用了玻纤聚氨酯外窗,玻璃为三玻两中空Low-E玻璃,充氩气,传热系数达到0.87W/(m2·K)。

  (3)建筑整体气密性:在建筑外围护结构中墙板接缝、管道穿墙处、门窗洞口四周等均贴防水隔气膜、防水透气膜等,提高了围护结构的气密性。换气次数N50=0.54。

  (4)无热桥设计:通过采用隔热垫块、连续保温等断热桥措施,减少了外围护结构的热损失。

  (5)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采用了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显热回收效率均大于75%,全热回收效率均大于70%。

  2、装配式建造技术。主体采用了钢框架结构体系,楼板采用免支模金属桁架楼承板,外墙采用了装配式超低能耗复合墙板、内墙采用ALC轻质隔墙板,同时采用了装配式装修、装配式机房、管线分离等措施,建筑的装配率达到91.5%,达到装配式AAA级。

  3、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

  (1)光储直柔技术:项目在屋顶设置了近600平方米的光伏板,光伏发电方阵由482块光伏板和5台汇流箱组成,每日发电量约为330kWh,采用了光储直柔微电网系统对地库及公共部位进行照明供电。光伏发电提供电量比例Re=3.01%。

  (2)清洁供暖技术:采用中深层无干扰地热供暖技术,地热井深度为2570米,井底温度为77.7℃,供水温度可达40℃,取热功率为400kw,年取热量35万kWh。

  4、新型智慧能耗管理系统。直接数字式集中监测控制系统,开启人工智能、云计算创新应用。设置室内温度、湿度、窗户启闭状态、PM2.5、PM10、人员密度区二氧化碳浓度等监测。对设备运行、实时能耗及综合能耗进行集中监测和控制,保证系统合理运行,节约能源。

  推荐单位:综改区建设管理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建创新项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建创新项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