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 | 广州拟推动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海南“十四五”将设安居房25万套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新闻 | 广州拟推动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海南“十四五”将设安居房25万套

提要: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对原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形成了《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政策#

广州拟推动厂房、旅馆等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5月11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发布《关于推进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适用于《通知》实施前已建成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合法非居住存量房屋,以宗地或栋为单位按规定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能以宗地或栋为单位的,改建部分应当具有相对独立性。此外,《通知》规定,土地性质为三类工业用地和三类物流仓储用地的非居住建筑,不得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广州本市重点商圈及重点功能区内的非居住存量房屋原则上不得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利用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工业遗产、不可移动文物,以及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古民居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应按照历史文化保护相关规定和程序执行。

财政部、住建部印发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对原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形成了《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称补助资金,是指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期内,中央财政设立用于支持地方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的转移支付资金。补助资金实施期限至2025年12月31日。期满前,财政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有关规定及工作需要,组织开展绩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是否延续补助政策及延续期限。

   《办法》明确,补助资金不得用于以下方面支出:不以保障基本住房安全为目的支出,包括单纯提升住房品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的支出等;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以外农户的住房安全保障支出;已纳入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补助范围等已有其他渠道资金支持的住房安全保障支出;农村危房改造管理工作经费;其他不符合规定的支出。

#市场#

海南“十四五”期间将建设安居房25万套

  5月1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加大安居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供应力度,解决30万户城镇家庭住房问题;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促进城市有序更新。其中,建设安居房25万套,重点保障城镇居民家庭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

沈阳将在“十四五”期间筹集人才公寓10万套  

    5月12日,沈阳市房产局发布消息,计划“十四五”期间筹集人才公寓10万套(间),其中2022年底前力争筹集到6万套(间),2023年、2024年分别再筹集2万套(间),预计到2025年底前全部实现投入运营。

  截至2022年4月,沈阳已累计筹集人才公寓3.86万套(间),其中公租房转化1.22万套(间)、人才公寓2.64万套(间)。为实现6万套(间)目标,沈阳市房产局将通过政府统建、社会化筹建两个渠道予以筹集。政府统建是通过国企自建、国企收购、盘活存量回迁房三个方式。社会化筹建是通过开发企业配建自持、社会主体投资改建长租公寓、企事业单位自建、改建职工宿舍、人才公寓等。

山东全面启动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日前召开的山东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发布消息称,该省全面启动全省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山东省城乡房屋数量庞大,很多自建房尚存在监管盲区,特别是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人员密集区等。”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要对全省经营性自建房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整治,做到安全隐患快查快改、立查立改,违法违规行为即查即纠、严查严处,在百日之内取得明显成效,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悉,山东省将在经营性自建房全面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对初判存在隐患的,逐楼逐户作出安全分级判定。其中,鉴定为A、B级的,允许继续使用;鉴定为C级的,要求维修加固消除隐患,经复核鉴定合格后可继续使用;鉴定为D级的,必须采取拆除、重建等工程措施消除隐患,隐患彻底消除前不得继续使用。同时,坚决控制隐患增量风险,新建、改建、扩建自建房的,必须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的,要立即责令停止建设,按规定完善手续;对随意加层、违法改扩建、擅自改变功能和结构布局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不姑息”。

#房企#

万科打响“股价保卫战” 首次回购斥资2167万元

  5月10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000002.SZ)发布关于首次回购公司A股股份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当日首次通过股份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A股股份119.8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01%,最高成交价为18.25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7.99元/股,成交总金额为2166.6万元(不含交易费用)。万科还称,公司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回购期限内继续实施回购方案。

中交地产:5月末到期债务约24.4亿元 现金流正常能够保证偿还

  5月12日,中交地产发布公告,公司关注到近日有关公司的传闻,传闻主要内容为:一份红头的“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文件”广为流传,文件题为“关于2022年5月份金融机构到期借款无法偿还的报告”,文件递交对象为“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认为上述传闻可能会对投资者形成误导。

  经核实,公司在2022年5月末到期的金融机构债务合计约24.4亿元。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报告,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73.99亿元,短期债务166.65亿元,现金短债比1.04,符合“三条红线”对现金短债比大于1的要求,上述货币资金能够覆盖公司日常经营需要以及偿还金融机构到期借款。公司目前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供应链#

约克VRF海信大金日立东芝空调5月起涨价

  受全球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双重影响,铜、铁、铝等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同时芯片等配件短缺、人工成本也持续增加等因素影响,约克VRF、海信、日立、大金、东芝空调宣布在5月份上调相关产品价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今日地产要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今日地产要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