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推20项楼市新政:首付比例降至20% 加大对房企金融支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长春推20项楼市新政:首付比例降至20% 加大对房企金融支持

提要:5月6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若干措施的通知》,用阶段性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继续实行灵活的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模式、继续落实购房补贴政策、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等20项措施,支持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

  5月6日,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若干措施的通知》,用阶段性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继续实行灵活的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模式、继续落实购房补贴政策、加大对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等20项措施,支持房地产项目复工复产,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隐患,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和良性循环。

    通知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除已有明确期限及另有规定外,有效期暂定为2年。

    通知提出,2022年12月31日前,职工首次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第二次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

    支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业银行适度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放力度,鼓励商业银行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为居民家庭提供较优惠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2022年12月31日前对于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贷款利率执行同期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贷款购买个人住房的,可使用公积金、商业性组合贷款和住房公积金家庭组合贷款。购房家庭成员包括父母、子女、配偶,家庭组合贷款仅限2人共同还贷。政策执行截止期限由2022年6月30日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充分利用公积金和商业性组合贷款政策,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的,在公积金贷款配套规模方面给予倾斜。

    鼓励各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探索项目融资和企业总体状况适度分离的信贷模式,实施信贷项目封闭管理,为优质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鼓励各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优先支持房地产在建项目,保障项目顺利完工,确保项目投资(含项目融资)充足,不搞销售返投,避免形成恶性工程欠款。鼓励各商业银行创新“厂房按揭”“物业支持贷款”等信贷产品,支持企业固定资产融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商业用房按揭贷款和厂房按揭贷款,适用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鼓励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鼓励各商业银行探索发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产品,帮助房地产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对于我市首单发行成功的商业银行给予适当奖励。鼓励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基础上,满足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合法合规加快释放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缓解企业流动性资金压力。

    继续执行《关于印发留(来)长人才、进城农民购房补贴和发放消费券工作方案的通知》(长府办明电〔2021〕25号)、《关于调整落实人才和进城农民购房补贴政策的通知》(长府办明电〔2021〕42号),对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留(来)长人才和进城农民予以购房补贴。探索购房补贴转为个人按揭贷款分期补助,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采取线上方式举办长春房交会,鼓励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和媒体、自媒体积极参与,给予政策支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