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出台《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全生命周期保障电梯安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宿迁出台《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全生命周期保障电梯安全

提要:为了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宿迁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

  为了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宿迁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7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八章48条,重点涉及建设和安装、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等五大类内容,具有着眼源头预防、着力高效保障、着重长效管理三大特点。

  一是着眼源头预防。《办法》从解决根本问题入手,对直接影响电梯使用安全的电梯井道、机房、底坑的设计与建设以及电梯选型配置等源头问题进行规范,力求从源头上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二是着力高效保障。《办法》对电梯使用过程中涉及的使用管理、维护保养、检验检测、安全评估等对电梯安全有重要影响的事项进行规范,相较于《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检验、检测单位具体职责,并为使用年限较长、故障率较高的电梯,提出了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的途径,为解决电梯使用过程中的系列问题提供了依据。

  三是着重长效管理。《办法》通过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力争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监督管理、电梯使用单位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的电梯安全长效管理体系。

  此外,《办法》还大力推动电梯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对当前社会热议的电动自行车进电梯等问题也进行了回应,要求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推动集中停放场地和充电设施建设以缓解此项矛盾。《办法》的出台将有力推动宿迁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对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