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之“诚”成就创业之路——廊坊市通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源专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为人之“诚”成就创业之路——廊坊市通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源专访

提要:在采访廊坊市通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源的时候,笔者突然想起了《中庸》中的这句话。如今的张新源早已成为行业翘楚,并先后被聘请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房地产专业协会委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联盟理事;荣获2016中国房地产年度卓越策划个人奖、2018中国房地产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2020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创新人物等多项业内举足轻重的荣誉。访谈中,记者发现,董事长张新源创业之“成”,与其为人之“诚”密不可分。纵观商海沉浮,相信唯有这份择善固执可以让张新源这样的企业家走得更远、更好。

  《中庸》中曾言:“诚者,天之道;诚之者,人之道也。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

  在采访廊坊市通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源的时候,笔者突然想起了《中庸》中的这句话。如今的张新源早已成为行业翘楚,并先后被聘请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房地产专业协会委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学研用联盟理事;荣获2016中国房地产年度卓越策划个人奖、2018中国房地产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2020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创新人物等多项业内举足轻重的荣誉。访谈中,记者发现,董事长张新源创业之“成”,与其为人之“诚”密不可分。纵观商海沉浮,相信唯有这份择善固执可以让张新源这样的企业家走得更远、更好。

  对己之诚:锁定目标 勇往直前

  张新源生于廊坊,长于廊坊,举手投足之间却有着江南人特有的温润。但是,说起自己从廊坊市政府辞职转而选择自主创业的经历,他却俨然一个硬汉——一旦锁定目标,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1997年,年仅26岁的张新源从廊坊市政府辞职,亲朋好友对张新源的选择表示不解,但张新源却坚定地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张新源一直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做办公室,但却很擅长与人打交道,为了自主创业,哪怕付出再多,自己也无所畏惧。

  也许这份热爱给了张新源过人的勇气,从26岁开始,张新源由销售手机起步,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收获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2001年,张新源已经手握一笔不小的资金,独资成立了廊坊通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公司业务以汽车销售和出租汽车公司为主。

  2005年,张新源由通轩集团全资成立了廊坊市通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后来,不仅在房地产项目中取得了重大成功,还亲自设计规划了“廊大汽车城”项目,将通轩集团所属的100亩商业用地建设成了廊坊市目前规模最大的轿车销售中心,该项目共建有14家汽车品牌4s店,采取了共享管理、统一服务的创新规划和设计,大大降低了汽车经销商的运营成本,基本实现了张新源一贯遵循的“以是否达到客户满意为最终目标”的经营理念,使这个商业地产项目取得了成功。

  虽然是硬汉,但张新源绝非蛮干。在事业取得成功后,他有侧重地把工作安排给了企业的骨干力量。“我们必须学会放下,这样员工才能有成长的空间。首先要改变的是领导者自己。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于直接指导下属工作了。为了改掉这个习惯,我用了三年时间。”

  创业之诚:以心换心 服务大众

  张新源虽已人到中年,眼神中却有着这个年龄少有的“纯净”。因为,他总是过于相信别人。相信伙伴,相信客户,相信身边的人。在张新源看来,企业都是由人创办和经营的,创办人的思想和行为自然会对企业的经营产生影响,从某种程度来讲,企业也是有“人格”的,所以有人说,做企业就是做人。

  张新源向记者介绍了自己设定的企业文化:“品质为本、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是公司奉行的经营理念;“成为一家立足本地、规模适中、以团队价值和产品品质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品牌开发商”是公司的企业愿景;“诚意正心、止于至善”是企业遵循的核心价值观;对“自身诚意、对员工诚心、对客户诚信”是公司认同的的行为准则;“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公司在项目产品研发中所追求的终极目标;管理不是当官、更不是治理人,管理管的是基于人性基础上的道理和条理,所以,”站的要高、方向要准、条理要清、业务要熟”是通轩地产对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2006年12月,在张新源的带领下,通轩地产通过公开拍卖,竞得廊坊市一个大型房地产开发项目,该项目开发面积9万平米,共计692户住宅,由于该项目设计理念先进,建筑质量过硬,项目一开盘后就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2009年5月,项目的商品住宅就已经全部售罄,实现销售额5亿元人民币。

  正是本着“以心换心、服务大众”的原则,张新源严把品质关口,立志为大众提供最安心的住宅。自2017年1月成功竞得“俪景嘉园”地块开始,经过一年规划、三年的建设,通轩地产开发的“俪景嘉园”项目于2021年10月完美收官交付业主,成为了廊坊市内经典的地标型建筑,打造出了雄踞廊坊住宅市场榜首的高品质楼盘。

  在开发“俪景嘉园”项目之前,张新源总计开发过的项目面积大概也就二十几万平米,和其他的大开发商相比,规模要小得多,资金实力和融资渠道也相对较弱,但他也有自身的优势,第一是基本没有负债,张新源向来都是完成一个项目后再做下一个,也可以说一直是轻装前进;第二是开发团队比较精干,管理成本较低;第三是因为张新源没有过多的项目包袱,能够有精力去深入现场、亲力亲为的抓项目的细节管理。扬长避短,最大化的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把项目管理好,把房子盖好,这就是张新源对自身的优劣的分析与定位。

  为此,张新源坚持以心换心,把好项目的品质关。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几乎牵动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弦,但也一直遭受着众多的争议,同时也应该是国家政策调控最密集的领域。今天还是“支柱产业”,明天就变成了“房地产泡沫”;“去化”还没有完成,紧接着就迎来了“限购”。如果公正地评价,无论说“房地产行业绑架了中国经济”也好、还是说“房地产行业掏空了中国人的钱包”也好,但有一个结果毋庸置疑,正是因为有了想去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财富的追求,才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创业和工作的热情!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房地产行业应该是二十年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动力来源,能够让老百姓拥有自己需要的房子,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具体体现。所以,不管现在还是将来,房子都会是绝大部分国人最重要的资产,是老百姓的命根子。

  归根结底,房子的设计、建筑质量、细节和服务,这些才是地产企业在市场和大众中的立命之本。张新源对品质的坚持,就是沿袭房地产企业一直以来的人居理念,也与他从过去所受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的思考一致,自然而然,在谈任何关于发展、规模的事时,他都会将品质作为前提。

  按照张新源的项目设计理念,高端绝不是单纯的建筑贵、材料贵,更不是房子贵,而是你的产品是否能让够让业主有更尊崇、更文明、更高尚的生活体验。张新源表示,住房改善分为刚需型改善和舒适型改善,俪景提供的是舒适型的轻奢住宅产品,改善和提高的是业主的生活方式和居住体验。张新源一直认为,房地产开发商或者应该叫房地产制造商更准确一些,叫开发商好像更侧重于土地的整理开发和金融方面的资本运作,而房地产制造商则是要研发、制造能够满足不同业主需求的住宅产品。其实这与高低贵贱无关,只和市场上的客户群体和客户需求有关。

  因此,张新源坚持细水长流地做企业,他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字,上面写着:“诚意正心、止于至善”,这句话出自《大学》,原文中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是不但自己要明白、而且要堂堂真正的向别人去明示做人应该具备的品德是什么的意思;“在亲民”应该是告诉张新源们要做到要和大家平等、友好的相处,而不是特指如专制皇帝对黎民百姓“爱民如子”般的“亲近”,这是张新源的理解;“至善”是大善、是无限的好,也是不存在的,所以,“止”就是不止,“止于至善”就是要不断努力去追求无限的美好。孔子说“诚意者、勿自欺也”,对自己能有个清醒的认识,不要好高骛远,更别自己糊弄自己,这应该是最浅显的做人道理了,再凡事多问问自己的良心,做到“诚意正心”就是比较简单的事儿了。

  对人之诚:柔性管理 真诚以待

  一谈到管理,可能有些人脑海中很快会浮现出一堆的规章制度、绩效表单、激励机制和奖惩办法。而张新源却认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对不对?节奏需不需要调整?公司的发展策略考虑因素够不够全面?工作安排的条理是不是清晰?这些肯定才是企业高层管理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和最重要的工作。

  俗话说: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作为企业的领导者首先要把自己该干的事儿干好,然后按层级和分工对属下提出不同的要求,管理者不能要求一名保安去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也不能允许公司高管一脑袋浆糊的去胡乱指挥,所以,”站的要高、方向要准”是张新源对公司高管提出的要求。

  “我们考虑的不是短期挣快钱,或者囤积居奇。我们希望和客户是长期战略合作的关系。客户信任我们之后,甚至会主动给我们生意。”“一切最终都会展现在客户面前。如果客户觉得我们不真诚,他们就会选择别的合作方。”“做生意就像做人一样。你越透明,越让对方舒服,对方越愿意和你合作。”......这些都是出自张新源的管理课堂,他是这样讲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张新源看来,在商业合作中,总要有人先迈出第一步;信任对方,才能有长远合作的机会。

  张新源对记者说,自己的创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其实在公司初期,也有过最困难的一段时间,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内,没有任何业务订单进来,张新源当时在认真考虑,公司还能否开下去,要不要卷铺盖回家。然而再多坚持一个月,居然就可以了。自此之后,张新源就坚信:坚持是唯一的信仰。苦难的时候你只要坚持下来,就一切皆有可能。”

  近几年来,张新源花了很多精力在企业文化和管理上,着力去降低部门之间的壁垒,相互之间能更快速地沟通交流,提高效率。

  从繁琐的项目管理,到企业的运筹经营,张新源永不言败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没有豪言壮语,更多的是朴实无华。他善于为广大员工营造出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他善于走群众路线,注重企业团队精神的发挥,在一些年轻员工的眼中,他不仅是一位威严的领导,更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辈。他培养出了一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于挑战的管理人员,也锻造出了一支支敢打硬战、善打硬仗的项目团队。

  为人之“诚”、成就创业之路。就像盖房子一样,建筑结构搭建好了,其他设施因之而生,生活在此展开。在张新源看来,管理的艺术也是如此,当看到员工在并不如从前的市场环境下自发地努力加班加点却几乎从不抱怨,一些曾经离职的老员工如今主动要求想要重回公司,张新源知道他现在所做的,不仅仅是业绩报表评定的数字,也不仅仅是履历上的光鲜,而是真正让企业充满活力地走向未来!

新浪地产

地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