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无醛日公益科普活动顺利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2年世界无醛日公益科普活动顺利召开

提要:2022年4月26日,“健康人居 自由呼吸”——2022年世界无醛日公益科普科普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人居环境质量专业委员会、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新浪地产》 、《腾讯家居》共同主办,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工程分会、中国绿建委建筑室内环境学组、全国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牛侃暖通》、河北省人居环境与生命健康学会、江西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长春市空气净化行业协会、石家庄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提供支持。

  2022年4月26日,“健康人居 自由呼吸”——2022年世界无醛日公益科普科普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人居环境质量专业委员会、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新浪地产(微博)》 、《腾讯家居》共同主办,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工程分会、中国绿建委建筑室内环境学组、全国生态校园行动工作委员会、《牛侃暖通》、河北省人居环境与生命健康学会、江西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长春市空气净化行业协会、石家庄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提供支持。

  著名环境问题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原国家质检总局巡视员、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高级专家邓瑞德,中国建研院建研科技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质检协会人居环境质量专委会会长邓高峰,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黎隆润、品质控制部总监雷海,环能国检院高级工程师王志勇,清华大学科研助理高级工程师李金格,广东汀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明,新浪地产地建事业部总经理叶春,腾讯家居舒适家频道总经理孟鑫等领导、专家、媒体及行业同仁出席了本次活动。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责任担当

  原国家质检总局巡视员,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高级专家邓瑞德指出,专委会于4月22日成立,成立后就紧锣密鼓举办了几场意义重大的活动,包括今天的“世界无醛日”公益科普活动,都是近期的热点问题,专委会在切实关注人居环境的关键问题,也为行业提供良好的平台进行技术交流分享。未来大家要多利用这个平台,商议如何更好应对国家需要和行业发展需求,  在平台上收获支持、资源和信息,精诚团结,共谋行业发展。

  ?

  活动主办方中国质检协会人居环境质量专委会会长、中国建研院建研科技低碳建筑研究中心主任邓高峰指出,甲醛是室内空气污染的首要因素,空气中的甲醛超标易引发癌症等重大疾病,给人们的生活与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人居环境质量专业委员会致力于联合各方?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社会科普,通过专家委员会的技术优势增强大众的健康意识,提升中国人的居住环境品质,推动全国健康居住环境建设。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让更多人认识到甲醛的危害,能了解如何更好地测醛、除醛,提升生活环境质量。人居环境专委会也将继续用技术优势助力改善人居环境,让每个人都能生活在健康的人居环境下,自由的呼吸。

  活动主办方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倡导和发起“世界无醛日”的单位之一,品牌负责人黎隆润简要的介绍了“世界无醛日”这八年来的发展与理念。家居装修材料中的甲醛等有害气体正是居住环境健康问题的源头之一,作为家居建材企业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好莱客2012年首先提出了“原态”的概念,并形成了以“原态”为核心的生活哲学、绿色选材,绿色智造、原创设计、原态文化的价值链,利用科技创新让家居产品实现从板材环保到空间环保的跃级。黎总指出,希望通过“426 世界无醛日”活动,让好莱客对于环保板材、环保材料和原态理念的坚持,感染更多行业企业,了解世界无醛日,关注家居健康,让消费者都能够享受到更加健康环保的生活空间和品质家居。

  标准检测科研 助力行业发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戴自祝对T/CAQI 140-2020《便携式甲醛测试仪》进行了宣贯,该标准针对当前市场上甲醛检测仪质量良莠不齐、准确性差等情况而编制,标准已于2021年2月16日开始实施。戴老师对标准内容进行逐条讲解,从标准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检测原理的分类、编码标记、技术和性能要求、测试方法与检验项目、标志包装贮存运输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说,为企业和消费者对便携式甲醛检测仪器的生产和选择做出科学的指导。

  环能国检院高级工程师王志勇从检测专业角度作《空气中甲醛测试方法及评价》主题报告。报告囊括甲醛测试方法、甲醛评价标准及浓度限值、甲醛能力验证三个方面。报告介绍目前国内甲醛常用测试方法包括六种:酚试剂分光光度法、AHMT分光光度法、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电化学法、光电光度法、气相色谱法,分别从实验原理、线性范围、检出限、精密度、正确度、影响因素等多个维度对比了各项方法的优缺点,为企业及消费者检测指引方向;同时,报告介绍国内外现行标准中对甲醛限值要求,指出我国对甲醛浓度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最后介绍环能国检院组织甲醛能力验证的情况,欢迎有需求的单位参与。

  清华大学科研助理李金格从科研视角出发分享了《室内甲醛净化材料研究进展》主题报告。她指出,目前  新装修家庭甲醛污染状况相对比较严峻,主要来源于人造板胶粘剂的脲醛树脂,80%脲醛树脂被用做人造板粘结剂,其中残留的甲醛持续释放数月,因此针对板材的标准也在逐年更新,逐步严格。报告分析了数种室内甲醛去除原理、手段、产品,并开发的氨基衍生物喷涂材料对板材将要释放的甲醛和VOCs清除率分别为74%和72%,且甲醛去除量较高(13.2mg/mL),通过了防霉、抑菌及毒性测试,可有效降低板材产品的甲醛和VOCs的释放。此外,报告还对活性锰材料催化分解甲醛的性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活性锰材料作为家具、室内净化的多种产品形态:甲醛分解片、除醛蜂窝滤芯和折叠滤芯等,展现了对甲醛持久(累计去除量高)、高效(一次通过去除率高)、安全(产物二氧化碳)的净化特点,这款材料的应用对干新装修家庭可有效、便捷地解决室内的甲醛污染问题。

  深耕行业 创新升级

  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品质控制部总监雷海为我们做《世界无醛日背后的原态密码》主题报告。作为“世界无醛日”的主要发起单位,好莱客一直致力于创造更原态健康的人居环境。自2012 年首张原态板面世至今,原态系列历经10年7次科技迭代,从“基材甲醛零添加”到“原态净醛”再到“实木多层板”,实现了从板材环保到空间环保的跃级,一次次将家居环保标准推至行业新高度,为消费者提供多样性的环保家居选择,为更多家庭创造健康的居住环境。

  广东汀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明作《解锁除醛“新”高度》报告。报告指出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化学污染、生物污染和物理污染三个类型。空气污染的主要控制方法则分为污染控制、污染治理、空气净化三个阶段,而目前污染治理行业尚存一系列痛点和难点,难以解决污染物异味和对人类身体造成的不适。污染治理应用产品不能满足国家标准污染控制项目和现场污染物治理需求、服务商污染治理能力无法履行服务商诊断和用药的基础职能工作、服务商的经营品德只为盈利无视用户权益等诸多原因,造成治理行业的困境。何志明提出产品研发的关键是消费者为中心,满足消费需求,为此汀大提出创新技术——AMT异味分解技术,切实为消费者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会议最后,发布了《世界无醛日倡议书——健康人居,自由呼吸》,倡导“世界无醛”,愿各行业企业与科研院校等各方面携起手来,紧密联系,精诚合作,为打造健康的人居环境,为大众享有更自由的呼吸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世界无醛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世界无醛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