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要正确分析住房的长期需求,谋势而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冯俊:要正确分析住房的长期需求,谋势而定

提要:冯俊指出,房地产行业当前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既有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去认知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发展模式,也有对旧的发展模式所酿就的风险的沉痛反思。在思考新的发展模式时,冯俊认为,有三个原则是需要坚持的。一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二是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三是防范和化解风险。

  4月20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参加“天猫好房2022(第三届)春季线上房交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冯俊表示,本着“惠民生、促交易”的初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乐居连续三年举办线上房交会,以互联网、数字化方式搭建联通行业交易、服务购房者的营销平台,在今年新冠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又将赋予特别的意义。

  冯俊指出,房地产行业当前面临非常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既有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我们去认知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发展模式,也有对旧的发展模式所酿就的风险的沉痛反思。在思考新的发展模式时,冯俊认为,有三个原则是需要坚持的。一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二是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三是防范和化解风险。

  首先,住房的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仅表现在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也表现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作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在不断增长的,而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正是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内容。

  其次,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住房矛盾的表现形式,已经从总量不足转为住房的健康保障能力不强、舒适度不足。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化,并不是说住房数量不需要增长了,一方面,面对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人均住房面积还需要增加;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迁徙,城镇间的人口迁徙,都会引起住房数量的需求。这是住房数量增长的基础。所以,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一定的住房建设规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当前住房数量上所表现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新移民的住房供应不足的问题。尤其是经济增长能力强、人口流入数量大的大城市和城市群,住房供应更需要增长。而由于新移民就业、收入的特征,改善住房的供应结构,为他们提供租赁住房,是新阶段住房发展的重点。

  第三,住房发展主要矛盾的转化,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住房的健康保障能力、舒适度如何去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虽然,住房在总量继续增长的过程中,每年新建住房的数量增长率会趋向逐步平缓,但提高住房的健康保障能力、改进舒适度,都会对住房投资的增长起到实质性的影响。这也是今后住房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冯俊强调,由于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当前的住房市场表现为需求不足、预期转弱,但这只是暂时的现象。预期只对短期的市场供求关系产生影响,并不会改变长期的需求总量。所以,不必因为短期的市场波动而对长期的发展趋势产生迷茫,而是要正确分析住房的长期需求,谋势而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