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宗地块“熔断”摇号出让,多城在土拍环节给开发商让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长沙2宗地块“熔断”摇号出让,多城在土拍环节给开发商让利

提要: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高开发商拿地意愿,长沙此次对土地的出让条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例如,调低出让地块商业比例、放开销售限价。

  2022年第一次集中供地,长沙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时隔10个月,再次出现“熔断”地块。

  4月12日,长沙市2022年第一批集中供地收官,22宗涉宅地块全部成功出让,总出让面积约119.2万平方米,揽金约173.9亿元。具体来看,19宗地块底价成交,1宗溢价成交,另外有2宗溢价15%,触发“熔断”进入摇号出让环节。本次“熔断”摇号的地块分别是岳麓区滨江新城片区的017号地块、岳麓区洋湖片区的018号地块。

  与2021年第二、三轮集中供地比起来,长沙今年首轮集中供地明显升温。回顾2021年第二次集中供地,长沙市挂牌29宗地块,16宗地块终止出让后,13宗地块挂牌出让,最终3宗地块流拍,10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2021年第三次集中供地,长沙市共挂牌26宗地,3宗地快提前终止出让,最终1宗地块溢价8%成交,其余22宗地均底价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提高开发商拿地意愿,长沙此次对土地的出让条件进行了多方面的调整。例如,调低出让地块商业比例、放开销售限价。

  “熔断”摇号的017号地块曾在2021年长沙第二轮集中供地时中止出让,当时挂牌的销售限价为14800元/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商住用地;今年长沙首轮土拍将其重新上架,地块土地性质调整为纯住宅用地,且销售限价根据开发品质等因素进行价格监制。

  雨花区洞井村026号地块也是去年出让的“回炉”地块,在去年第三批集中供地中首次推出时,该地块含有1.48%的商业比例,且需配建5.2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而此次重新挂牌,该地块则取消了保障性住房配建,调整后为一宗纯住宅用地,并且地块中增加了一所幼儿园配套。最终,该地块以5.8亿元被红星实业竞得。

  长沙本次出让的22宗地块中,13宗地块设置了最高销售限价,另有9宗地块不限价,均是根据开发商品质或者按照长沙市政策进行价格监制,值得注意的是,这9宗不限价的地块都分布在岳麓、天心、雨花等长沙中心区。

  另外,长沙此次出让的地块均为小幅用地,除了天心区湘江大道以东、殷家冲路以南的014号地块为31.8亿元出让外,其余地块的出让价格均在10亿元左右,而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悉,此次参与报名的房企达50多家,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提高,不过,从拿地企业来看,竞得者仍以国、央企和地方平台为主,民企多以合作方式联合拿地,且数量不多,国、央企和城投平台共竞得16宗,民营房企竞得6宗,民营房企分别是德奥地产、旭辉集团、千盛商业、运达集团、红星实业、中港地产。

  近期,除了长沙,多城都在土拍环节给开发商让利。例如,广州、深圳两地都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集中供地的公告,深圳本轮集中供地对部分地块提高了销售限价,例如即将出让的光明区凤凰街道A503-0095地块,相比去年第二次集中供地中出让的相邻地块,销售限价提高了4500元;而广州则取消了对房企要求较高“三限地”。

  截至4月13日,全国已有北京、青岛、福州、合肥、厦门、重庆、武汉等9个城市完成了2022年第一轮土拍,各城市也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参拍门槛,降低房企压力。例如,重庆本次集中供地在付款进度方面多要求1年内付清,较此前的3个月大幅延长;南京首轮集中供地将保证金比例下调至起始总价的20%,部分地块的土地出让金缴款期限延长至6个月甚至更长;合肥本轮土拍降低了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减少了捆绑配建地块的数量,32宗地快仅有7宗地有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要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开发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开发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