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I审图产品发布 | 正当春 共生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2 AI审图产品发布 | 正当春 共生长

提要:万翼AI审图进入大家的视野,大概是从2021年初和深圳住建局合作研发并上线的人工智能审图系统开始。在之后的一年中,人工智能审查写入住建部《“十四五”建筑业规划》、地产进入黑铁时代,在数字化的投入逐年增长....

万翼AI审图进入大家的视野,大概是从2021年初和深圳住建局合作研发并上线的人工智能审图系统开始。在之后的一年中,人工智能审查写入住建部《“十四五”建筑业规划》、地产进入黑铁时代,在数字化的投入逐年增长....

面对起伏不定的市场环境,这一年AI审图在实践中做出了哪些新的尝试?实现了哪些成功的落地应用 AI审图接下来的规划是什么?在4月7日万翼AI审图举行的春季生长·产品发布会上一一揭晓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220408091051

在审查规划和发现问题的核心能力上,AI审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大幅拓展了AI支持的审查内容。2022年,围绕无障碍、地产常见设计缺陷、消防安全、结构计算书等方面,AI审图新上线各类条文共224条;按专业划分:建筑117条、结构40条、机电67条。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014

AI审图支持审查范围越来越广,很多客户更进一步提出需要审图业务的完整闭环,以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因此AI审图不断从工具进化为一个平台,通过人机协作实现“传-管-审-协-改-析”全流程提效

5月即将上线的AI审图平台2.0,通过灵活的项目管理、图纸文件库管理、智能推荐常见条文、错题集和设计评分等重点功能构建全新升级的、多角色协同的智能联审平台,预计将协助地产、设计院等行业相关企业从管理和业务层面整体提效超53%。

传--审-协-改-析? 图纸预检查

在图纸上传环节,要保障AI审图效果,图纸需要做到可用和完整。

可用指的是图纸文件没有损坏,外部参照没有丢失,图签关键信息完整等,这是AI审图的基础。而图纸缺漏会导致审查范围不完整,遗漏本应被发现的问题。

这些事如果都要靠人工检查保证的话,工作量还是不小的。因此,AI审图提供图纸预检查功能,图纸无需整理,一键上传后可自动进行预检查。

传--审-协-改-析

? 在线修改图纸

以往,图纸上传平台进行预检查发现异常后,需要设计师反复打开CAD修改、保存、重新上传,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在线修改图纸功能将能很好解决这个痛点,用户无需打开CAD,线上即可完成信息补充和异常图纸修改。如有图纸没有被识别到,也可手动快速添加遗漏图纸。

传-管-审-协-改-析

? 图纸自动整理

在图纸管理环节,由于缺乏整理,图纸多图纸乱一直是痛点。目前图纸都是基于CAD文件进行管理,查找使用很不方便,尤其是需要多人协同的时候。因此,基于AI识图能力,AI审图研发了图纸自动整理功能,可以实现图纸的智能结构化、自动形成清晰的目录树、自动整理图名图号、支持按图纸信息搜索。

传-管-审-协-改-析

? 图纸智能版本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119

由于地产行业高周转、三边工程等情况十分普遍,造成项目图纸版本多且乱,线下分散管理难度大。经常出现版本信息不同步,很多人手里的“最新版”并不是同一版的情况。

图纸智能版本管理功能,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AI技术,平台可以智能识别图纸是否有修改、自动记录更新情况并升级版本;需要时还可随时回溯历史版本。

传-管-审-协-改-析

? 结构计算书校对

因为结构图纸构件数量多,配筋及截面的校对繁琐而重复。设计师通常只能局部抽检,无法做到全面核查。结构计算书校对功能,一键审查梁、墙、板图纸和结构计算书;校对构件截面及配筋;并且支持多楼层切换查看,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传-管-审-协-改-析

? 错漏碰缺审查

因为审查时需要找到对应图纸,处理后复制叠加在一起检查,工作量大且很容易遗漏。因此,通过大量技术攻关,AI审图首先在建筑和结构专业之间,实现了跨专业的错漏碰缺审查。该功能支持跨图联审,审查结果支持双栏模式自动定位比对,也可以用叠图模式直观展示。

传-管-审-协-改-析

? 在线审图

针对AI暂不支持,需要人工审查的内容,AI审图做了大量研发以期提升用户的工作效率。在传统模式下专家审图发现问题时,需要查找并在审查意见书中记录图名和轴号位置,比较麻烦。而AI审图的“在线审图”,用户通过平台圈注问题可以自动记录位置,并且能与AI审图结果合并输出报告。

传-管-审-协-改-析

? 快速引用国家标准

传统模式发现问题后,审图老师需要手动填写问题描述。如果描述的不清楚,设计师还要翻看规范进一步确认;而且由于描述没有规律,后期也很难进行统计分析。

快速引用国家标准这个功能,可以大幅提升这个环节的工作效率。平台预置了五大专业常用的国家标准,支持输入关键词快速引用,并且可以自动填入条文详细说明。

这里有个非常关键的点,平台会根据当前图纸信息智能过滤无关条文。举个例子,假设我们输入关键词电梯,如果不加过滤,包含电梯关键词的条文是非常多的,根本无法实现快速引用的效果。但借助AI识图的能力,平台可以知道用户当前正在标记的问题,是属于住宅项目,是一张建筑专业的地下平面图。有了这些信息,后台算法就可以非常精准的推荐与之相关的条文。

传-管-审-协-改-析

? 批量导入企业标准

除了国家标准外,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标准(或审图要点),设计师自校需要查阅,专家审图需要引用,所以是否便捷很重要。因此,AI审图开发了企业标准批量导入功能,用户通过下载模板快速编辑,可以实现一键批量导入,便捷查阅和引用。

传-管-审-协-改-析

? 快速分享和回复

以往,图纸上传平台进行预检查发现异常后,需要设计师反复打开CAD修改、保存、重新上传,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在线修改图纸功能将能很好解决这个痛点,用户无需打开CAD,线上即可完成信息补充和异常图纸修改。如有图纸没有被识别到,也可手动快速添加遗漏图纸。

传-管-审-协-改-析

? 多人互动讨论

审图过程中以及结果查看时,经常需要对设计进行远程沟通,在疫情反复、居家办公常态化的今天,远程沟通变得更加频繁。但由于无法像现场沟通那样基于图纸进行实时互动,沟通效率会比较低。

多人互动讨论功能支持多人共同操作图纸、实时互动批注,而且批注的问题可以快速转化为审图意见。

传-管-审-协-改-析

? 价值分析

分析环节也是传统审图比较缺失的部分。比如由于对问题出现后会造成的后果缺乏直观感受,很多年轻设计师对设计问题不太理解甚至不够重视。

平台将提供的价值分析功能,将内置大量的真实项目案例,从整改成本、货值漏损、客户赔付等方面量化问题价值,让用户对问题能有更深刻的理解。

传-管-审-协-改-析

数据分析

从企业整体视角来看,传统模式下,由于审图标准和问题没有结构化,难以进行量化分析。所以无法直观评估各部门、专业质量管控情况;无法对企业管控要点的更新迭代提供依据。

AI审图的数据分析功能,可以实现按公司、部门、项目、专业等多维度分析设计质量情况;也支持企业分析自身的高频问题和设计问题趋势,及时精准地改进管理动作。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434

过去一年,AI审图累计签约90多家地产、设计院和政府客户,活跃用户超3000人;累计审查53.3万张图纸,发现各类问题36万处,为客户避免的潜在损失超23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442

                                      AI审图四大问题价值分类

万科应用AI审图,有效减少无效成本,并全面助力图纸管理、质量评估

2020年万科接入AI审图后,累计审查超13万张图纸,底线问题减少78%,平均每年避免潜在损失超3.1亿;全项目全品类全专业图纸100%上传管理,全流程上各端口统一基于平台看图用图,并支持项目主数据提取、资产盘点等应用;AI审图也加入万科施工图设计资源评估体系标准,协助设计供应商的能力评估。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447

2 推动长厦安基数字化转型,提升业务效率,保证交付质量

长厦安基将AI审图集成到AAD协同设计平台,并且新增内部OA审批流程,图纸预检查功能实现本地部署,将AI审图融入整个设计流程。合作近一年,累计审查图纸12966张,意见15682条;联合开发24条长厦重点标准;用户对AI审查结果采纳率达到95%以上;在设计过程中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缩短2-3天的出图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451

3 助力深圳住建局深化科技在施工图审查和设计质量监管中的应用

2021年1月,接入“深圳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系统”,累计审查84个项目、共3.9万张图纸,发现违规规范条文1092条(问题1.7万个),平均项目违反条文16.5条(其中强条9.4条),平均单个项目发现问题250个。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457

微信图片_20220408091442

房地产开发建造交付,可以抽象“图”、“钱”、“客户”三个核心要素。即从开发到建造以“图”串联、从建造到交付以“客户”串联、全项目进程以“钱”串联。地产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围绕这三大要素展开。

在以图为要素和驱动串联的设计-建造开发全链条上,经过大量真实业务数据的深度学习和训练,AI审图沉淀出了一套完整的图纸数字化解决方案——AI图壤,通过对图纸、设计标准和审图问题的结构化,提取业务原生数据以沉淀高品质的数据资产,并形成数据统计分析、图纸识别、规范知识库等通用底座能力,协助提升项目全链条上基于设计的工作和决策效率。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504

AI图壤的核心是开放,读懂图纸、理解设计的技术能力,我们通过开发者平台进行开放;驱动业务模式创新和转型的方法经验,我们通过咨询服务进行开放。最终的目的,都是帮助客户创造业务价值、推动其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广AI图壤计划,持续深耕图纸数字化能力(详细分析点击右侧蓝字查阅“地产数字化分析"),将是万翼今后一项长期的战略。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508

目前,AI图壤已与“华阳CAPOL iBIM平台”、“沈抚示范区建设工程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系统”、“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十多家企业或机构的完成对接,助力其进行业务创新与转型。

微信图片_20220408090513



新浪地产

地产行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地产行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