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重识地产行业 救企业、帮供应链、保交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周忻:重识地产行业 救企业、帮供应链、保交付

提要:房地产行业正加速迈向新周期,房企更重视“产品力”,产业链高质量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机遇,为了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好认清配套产业地位和现状,提升建筑质量,提高上下游合作效率,2022年3月29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22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TOP500”)在北京国贸大饭店线下举行,中房网线上同步直播,新浪地产现场报道。论坛发布了建筑产业链备受关注的《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和《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

  房地产行业正加速迈向新周期,房企更重视“产品力”,产业链高质量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机遇,为了帮助房地产企业更好认清配套产业地位和现状,提升建筑质量,提高上下游合作效率,2022年3月29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主办的“2022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TOP500”)在北京国贸大饭店线下举行,中房网线上同步直播,新浪地产(微博)现场报道。论坛发布了建筑产业链备受关注的《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和《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微博)线上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会上,周忻表示,经历这次大震荡之后,整个地产行业的模式需要重新认识、甚至重构。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不要仅仅盯着救项目,更要救企业;不要光关注金融风险,更要去解决房地产上下游供应链的问题;不要只看着行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保交付。

  周忻认为,地产大开发时代已经发展了20年,未来十年,中国进入大开发市场和不动产的大资管时代的折叠时代。尽管当前市场形势严峻,中国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很多500强开发企业正在经历阵痛,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中国房地产一定有未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500强企业和行业线上线下的供应商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又到了我们500强的发布会了,在疫情下,我们只能通过线上的连线方式组织发布会。

  我在上海,这两天上海的(疫情)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在这里,首先希望我们的疫情尽快结束,我们能够通过正常的方式,在下一次发布会的时候,在线下跟大家见面。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了巨大的震动,整个行业都非常的痛。尤其是我们500强的企业和为500强企业服务的供应商朋友们。很多人都在问路在何方?很多人都在问整个行业的前途在哪里。首先,我想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无论是我们地产百强的企业,还是我们上下游供应链的兄弟们,中国房地产行业有未来,中国的经济一定会向好。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前阶段,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接下来就看我们如何去运作,如何在疫情环境下去克服原有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在去年下半年所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是摆在我们所有企业面前非常重要事情。在这里,我想说三个建议吧,或者三个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说到救市,不光要救项目,更要救房地产企业。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房地产企业都逐步的走向了成熟。虽然我们现在碰到是,过去20年间中国房地产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也有人说,这么多年了,一直高速发展的开发商欠了很多债总归要还。但是毋庸置疑,中国房地产企业,特别是我们百强企业,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很多政策,包括收并购政策的出台,是围绕着项目去,而不是围绕着企业去的,我认为简单这样做是没有用的。这段时间,克而瑞接到了无数个项目咨询,都在问:这个项目值多少钱?这个项目如果我要卖,我要买,多少钱合适?当我们报了市场价的时候,大家会发现购并方至少在市场价的基础上狠狠的打了折。那么即使并购成功了,受伤害的还是原来的房地产企业,这救不了整个房产市场。我们现在要关注的是整个房地产企业的生存。无论是政府的政策,还是金融机构的政策,要给企业更多宽松的空间。如果不是这样,企业倒了,每一个项目都会出问题,好的项目被卖掉,那不好的项目怎么办?谁来管?这个包袱又会扔给谁?所以我的第一个建议是要关注这些暂时有问题的企业。如何让企业作为一个主要的源头去解决问题,去走出目前的困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和话题,这是我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不要光顾着金融风险,更重要的是去解决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的供应链的问题。在这出现的问题过程中,好像问题是出在了房企身上,风险出在了金融行业。贷款收不回来,按揭收不回来,还有各种各样的债务。但是,整个行业里面还有更大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上下的供应链。上下游供应链无数个企业,小到一个工程队,大到建筑业、装修业、材料业。每一个企业都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组成行业的基石。不仅仅是这些房地产开发商病了,更多是上下游的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都面临着各种困难。大量的应收账款、大量的材料、大量的服务款、装修款,导致了上下游的企业,我们的供应商们,每天都活得非常艰难,应收账款少的几个亿多的上百亿。

  易居作为中国房地产服务行业名列前茅的企业,在去年我们也遇到了很大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上下游供应链上出现了问题,整个行业要发展,如果不能让我们上下游的供应链,三角债款、应收账款得到充分的解决,这些企业以及员工,包括工厂里的工人,包括我们营销行业的销售员,他们的生活都会出现问题。而这些企业未来依然会是我们整个行业发展动力。所以我想说,金融风险固然重要,但是我们同时也要重点关注去解决上下游供应链所碰到这样的问题,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不要紧盯着行业眼前的问题,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是要保证楼盘的交付。每天,易居几万名一线的销售员都会接到很多来自购房者的咨询“这个房子能交吗?什么时候交?会不会晚?“。这些房子是老百姓用一生的积蓄去买的,很多家庭为此还背了负债,能不能交房就成为购房者最关注的问题。保交房是我们整个行业共同的责任。如何保证所有卖出去的房子,保质保量的按时交付,是我们整个行业的使命和责任,特别是我们百强房企,因为我们整个百强房企占了整个行业绝大多数的销售额。这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的义务,是我们担当。

  这就是我想提的,就目前的状况提出三个观点:第一,我们不要盯着救项目,更要去救企业。第二,不要光顾的金融风险,同时更要去解决上下游的供应链的问题。第三,不要紧盯着行业问题,更重要是要保交付。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努力,去度过中国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难关,让这个行业在震动之后有新的机会能够让中国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继续作为整个中国经济的重要的组织部分去发展。

  同时,很多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这次震动过后,这个行业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的的确确我们大开发时代已经有20年,整个行业的模式是需要重塑、重构的。未来的中国房地产怎么走,怎么管,这些问题都摆在了我们行业的面前。每一个企业在活下来的基础上,都应该去思考,如何去应对整个行业会出来新的格局,新的模式,新的变化。

  在去年的12月31号,丁祖昱(微博 博客)评楼市的会上,我也用视频的方式讲了一句,重新认识一下中国的房地产。我还是坚持这样一句话,未来十年是中国的大开发和不动产的大资管时代的一个折叠的时代。经过这次震动以后,中国房地产的开发模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是不是像美国一样,是不是像国际市场一样,把我们的开发商的模式做改变,不知道。但如何去和我们现在的大数据、高科技去接轨?这一定是个方向。如何在大开发的过程当中更注重城市更新、城市改造?如何在未来的开发模式当中,我们更注重关注细分市场。如何去应对新的模式当中房地产的营销,包括新房、二手房。如何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高科技去实现我们房地产的再次发展。包括大资管、租赁市场的运营等等。

  我想说中国房地产,未来可以做的、可以变的、可以改的、可以创新的模式,需要我们所有地产人共同的努力。我想说,风雨之后一定见彩虹。只要我们忍得住,扛得住,能担当,积极的去面对,中国房地产行业,我们优秀的房产企业一定会有明天。中国房地产企业,我们的500强的企业一定有未来。

  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周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周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