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五举措”全面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我局“五举措”全面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

提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为民服务的作用,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我局五举措率先在丽水市开展电梯改革试点工作。

  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为民服务的作用,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我局五举措率先在丽水市开展电梯改革试点工作。

  一、坚持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创新。以企业作为改革创新的推动主体,让优秀的创新企业在改革中脱颖而出,引领改革;激发企业自主研发与自主创新的动力,不断提升电梯安全保障技术水平;让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电梯维保中发挥作用,服务社会,降低维保成本。截至目前,已指导3家维保企业在100余台电梯内安装电梯猫、红外探测器等设备实时监控电梯运行状况作为展示宣传,10余家电梯企业以赠送电梯安全保险、电梯养老保险作为竞争方式,实现电梯安全保险参与度100%,电梯养老保险0突破,6家电梯企业已申报参与检验检测改革试点作为转型先锋,检验检测改革热情高涨。

  二、制定试点方案,明确改革方向。为规范试点改革期间秩序,坚守电梯安全底线,引导电梯试点改革良性发展,根据省、市试点改革方案,结合周边县市优秀做法,印发了《龙泉市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参与试点流程与退出程序,提出了工作目标与工作要求。

  三、打造多元宣传,凝聚工作合力。加大试点工作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各界参与,赢得社会支持。先后组织召开2次维保和使用单位动员会,200余家电梯使用单位参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电梯按需维保相关知识,获得了千余次阅读浏览量;租赁广告位播放改革试点宣传的图片和标语,同时,发动电梯维保人员进行宣讲和资料发放,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此外,邀请电梯行业协会制定物联网维保行业要求,提升企业参与度。

  四、利用现有技术,发挥先行优势。我局将已推行的NFC物联网技术融入按需维保改革试点当中,扩大了可试点范围,加大了维保单位参与试点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已推行的丽水市动态智能监管平台,实时监控维保单位的维保状态和维保质量,根据平台信息反馈,对工作不认真的维保单位进行了处罚或约谈。确保电梯试点改革朝着从重维保程序向重维保质量转变。

  五、立足本地实际,破解监管难题。根据全市电梯的使用频率、使用环境、使用需求,对电梯维修进行梳理分类,让市民乘坐电梯更加安全。医院、学校、车站、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要确保维保频次和维保质量;多户家庭共同使用的家庭电梯和小区电梯申请试点后可以适当放宽现场维保频次,但要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维保质量;安全状况较好的新装电梯,鼓励动员参加检验检测试点改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