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活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活跃

提要:机构数据显示,3月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率先复苏,以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土地市场成交趋于活跃。房企披露的2022年以来拿地数据显示,多数房企对一二线城市土地兴趣较大。从房企表态看,2022年以来拿地态度整体较为积极。

  机构数据显示,3月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率先复苏,以二线城市为代表的土地市场成交趋于活跃。房企披露的2022年以来拿地数据显示,多数房企对一二线城市土地兴趣较大。从房企表态看,2022年以来拿地态度整体较为积极。

  部分城市销售复苏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活跃,主要集中在徐州、合肥、福州、青岛、南昌等地。如南昌5宗摇号地块成交溢价率均在15%左右,青岛、福州、合肥也均有溢价率超过10%的地块成交。

  从各地销售情况看,3月以来,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销售率先复苏。克而瑞研究中心研报显示,100个重点监测城市2月成交面积仅为193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41%,创近年来单月新低。3月以来,武汉、杭州、青岛、北京、扬州等地楼市成交率先复苏。其中,北京新房成交面积周环比涨幅达18%;杭州、青岛新房成交面积周环比涨幅均超20%。政策刺激的正面效应在购买力相对充裕的城市显现。

  从房企披露的2022年以来拿地数据看,多数房企对一二线城市土地兴趣较大。

  城建发展披露的2022年1-2月销售及取得房地产项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共实现签约金额32.22亿元,同比增长86.78%。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以26.3亿元竞得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大井新村三期土地一级开发2502-0030、2505-0031地块F81绿隔产业用地、R2二类居住用地(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项目位于西四环外卢沟桥街道,青塔商圈南侧,建设用地面积4.72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1.95万平方米。

  房企拿地态度积极

  2021年土地储备下滑是房企2022年积极拿地的原因之一。

  北辰实业公告显示,2021年,在土地储备方面,公司实现总土地储备585.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权益土地储备51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2%;新增房地产储备10.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2%。

  从房企表态看,2022年以来拿地态度整体较为积极。南山控股日前披露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显示,房地产开发业务是公司的支撑性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司从整体利益出发,加强资源合理配置,保持现有地产业务发展规模,同时更加注重拓展优质土地项目以及提升内部管理效能,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滨江集团公告显示,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共新增5个项目。其中,宁波1个、杭州4个,土地面积为17.85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为49万平方米。

  多地调整楼市政策

  近期,多地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包括房贷利率下调、首付比例下调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贷端放松对当地楼市起到积极作用。

  3月21日,湖北襄阳、十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40BP至45BP。十堰地区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消息属实,是3月21日开始下调的,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达5.18%。此前,该地首套房贷利率普遍在5.65%左右。春节之前,湖北地区的银行房贷利率则超过6.13%。

  业内人士表示,十堰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持续回落,土地溢价率处于近年同期低位,银行此时下调房贷利率不仅利好购房者,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目前,多地楼市政策出现宽松迹象,不论是按揭贷款还是企业融资,都有宽松政策出现。信贷市场有望在3月后逐渐释放积压房贷,实现平稳发展,一二线城市楼市有望率先回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土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土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