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全国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22.1%,库存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前两月全国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22.1%,库存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

提要:国家统计局今日(3月15日)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8%,住宅销售额下降22.1%。

  国家统计局今日(3月15日)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8%,住宅销售额下降22.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在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下,房地产下行态势有所减缓。1-2月份房地产行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3.1%,降幅比上年12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处于偏冷区间

  具体来看,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方面,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住宅投资10769亿元,增长3.7%。

  当前开发投资增速位于5%以下的水平,属于偏冷区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房网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确保房企开发投资数据保持稳定。当前数据说明房企开发投资意愿偏弱、也遇到一些阻力和困惑。预计3月份及后续几个月,积极创造营商环境、鼓励房企拿地、打消开工懈怠情绪成为主流。

  土地购置和到位资金均大幅下降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8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2.3%;土地成交价款369亿元,同比下降26.7%。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5143亿元,同比下降17.7%。其中,国内贷款4105亿元,同比下降21.1%;利用外资7亿元,下降27.4%;自筹资金7757亿元,下降6.2%;定金及预收款8027亿元,下降27.0%;个人按揭贷款4124亿元,下降16.9%。

  从数据来看,土地市场非常萧条,处于历史低点。严跃进认为,这说明当前房企拿地意愿非常弱,和房企销售数据没有改善、资金状况较差有关。从供求关系看,类似土地数据若不积极提振,也会影响后续房屋的供应,进而恶化供求矛盾。另外,从到位资金情况看,资金面总体上表现并不好,这说明既有的宽松金融政策还需要继续发酵和传导后,才会让房企感受到资金负担减轻。另外,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提振销售数据,销售数据改善,才能真正让房企缓解资金压力,而不是单纯依赖外部的各类融资。

  销售遇冷,住宅库存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

  商品房销售情况方面,呈现同比下跌态势,但基本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1%。

  在严跃进看来,一方面购房者入市节奏还没加快,另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值相对偏高。考虑到近期以郑州为代表的各类救市或稳楼市政策出台,后续此类数据有转正的可能。

  库存方面,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026万平方米,比2021年末增加600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5552万平方米。

  整理发现,住宅待售面积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经测算,截至2022年2月末,住宅待售面积为28352万平方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