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服务IPO:李卫国&科顺股份&中国联塑开启物管投资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金茂服务IPO:李卫国&科顺股份&中国联塑开启物管投资战!

提要:实际上,防水企业的开源不止于管材、涂料、砂粉等基建辅材领域市场,上下游的市场同样是防水企业可以抓住的目标。

  3月9日,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布配发结果。据悉此次金茂服务预计发行1.01亿股,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公开发售,超额配股权尚未获行使。最终发售价已厘定为每股发售股份8.14港元,每手500股。而在其发布的基石投资者中,KELTIC(东方雨虹董事长李卫国为实际控股人)、广东科顺、中国联塑的全资附属公司富汇资本现身该名单,防水企业在物管赛道上的投资大战正在悄然上演。

  “防水大佬”李卫国的物管布局

  有留意东方雨虹这家防水“龙头”的各位老板可能还记得,2021年8月,东方雨虹曾与富鸿控股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子公司——虹硕商业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涉及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企业管理;酒店管理;物业管理;旅游开发项目策划咨询,但显然这并不是李老板首次涉足物管领域。

  早在2016年,东方雨虹就曾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的全资下属公司东方雨虹(加拿大)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予 KELTIC LTD。而李卫国通过其持股76%的深圳凯尔汉湘实业有限公司间接持有KELTIC LTD.45%的股权,其夫人直接持有KELTIC LTD.55%的股权,成为KELTIC LTD的实际控股人。从资本市场动态来看,这位防水大佬对物管行业的投资大多是通过KELTIC LTD来实现的。

  据相关数据披露,截至目前李卫国已经累计投资了新希望服务、越秀服务、京城嘉业和金茂服务等四家物管企业。

来源 | 新浪财经披露

  2021年5月,李卫国首先将目光瞄向了新希望服务,以3.8港元/股的发行价,投资7230万港元持有了新希望服务2.4%股权;随后不久李卫国又以1.83亿港元持股越秀服务2.5%的股权;临近年末,李卫国又以6678万港币持有京城佳业8065.2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5.5%;再加上此次李卫国拟斥资1亿元认购金茂服务1510.3万股发售股份,投资金茂服务1.6%左右的股份,东方雨虹领军者李卫国在资本市场当中上演的物管投资大战可谓是愈发激烈。

  争夺物管企业的背后是产业链边界的“模糊”

  从此次认购金茂服务股份的基石投资人组成来看,家居建材企业占据了半数以上的份额,而从这可以看出,产业链间的边界融合不仅存在于像防水&涂料&管材这种“共振度”高的赛道之间,上下游间的产业边界融合也在悄然进行。

  物业估值“腰斩”吓退传统投资机构

  上下游企业聚焦物管企业

  受到2021年房企债务危机的影响,物管企业成为整个行业内估值缩水最为明显的行业,1月26日55家上市物业公司的总市值仅为5122亿元,与2021年6月底破万亿元的市值相比,基本属于“腰斩”状态。同时房企在巨大的债务压力下,也纷纷分拆旗下物业。2021年,碧桂园服务分别斥资100 亿元、54.32亿元、33 亿元收购富力物业、蓝光嘉宝服务、邻里乐控股。估值的严重下降让传统主力资本和传统投资机构纷纷被“吓退”,而这些被遗弃的“蛋糕”便成为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焦的目标。

  社区养老、城市服务、乡村振兴

  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社区养老、城市服务、乡村振兴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机会。从物管的角度来看,随着物业城市进入2.0时代,整合、智能和共建成为2.0时代的关键内核,这种政府主导,引入市场化企业管理外包公共服务的创新治理模式正在成为未来物管企业的主战场。

  对于防水企业呢?

  从养老服务领域来看,对于城市化愈发明显的当下社会,社区养老模式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养老模式的主线。而这又将加速催生“旧改”和城市更新的需求,防水需求将进一步“爆发”。与此同时,物管与建材企业也将在一定的社会场景中趋于融合,而显然是社区养老新模式对产业链上下企业提出的新需求,从这一点来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边界正在趋于融合。

  从城市服务领域来看,社区作为城市的微观组成部分,在智能化的引领下智慧社区建设已经被搬上了议事日程,而智能社区的建设与运营离不开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因此防水企业与物管企业在此又达成了同渠道上下游的同步性,甚至于当前有部分物管企业已经将手伸到了建材渠道当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边界融合再次得到了印证。

  乡村振兴是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被提及较多的关键词之一,伴随头部物业服务企业将服务下沉至乡镇、乡村,乡村振兴目前已经成为未来企业布局的方向之一。而对于防水企业而言,乡村振兴同样为防水企业造就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光伏建筑一体化、基建工程、农村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等机遇都在引领防水行业走向更为广阔的农村市场。

  随着产业链边界的不断扩大,内涵丰富的养老服务、城市服务、乡村振兴催生出的增值服务正在拔高物管&防水企业的增长空间。

  在当前房企下行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下,无论是原本依附于房企的物管企业,还是曾经将地产作为红利市场的防水企业,转变业务布局都是需要面对的事实。实际上,防水企业的开源不止于管材、涂料、砂粉等基建辅材领域市场,上下游的市场同样是防水企业可以抓住的目标。作为共同为“住”提供服务的企业,防水与物管在一定程度上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无论是想要获得市场的红利,还是寻求未来长远的合作,头部防水企业闯入物管行业,都透露出对于整体物管行业市场前景的看好。

  跨界入手、跨界整合依旧在持续,布局多元产业体系,分摊主营行业的经营风险和压力是企业目前的主要着力点。除了需要警惕短期内整个产业链尚且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从长远角度来看,产业链间的边界融合将会助推防水企业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2022年的产业链市场“热闹”还将持续!

  部分素材来源 | 新浪财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