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胜方代表:建议打政策组合拳,促长租房市场健康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肖胜方代表:建议打政策组合拳,促长租房市场健康发展

提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肖胜方代表提出了关于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肖胜方代表提出了关于发展租赁住房市场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律协会长肖胜方指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概念,“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就是贯彻这一设计的配套政策。应形成组合力量,积极支持机构化长租房,使得长租房市场得到进一步良性发展。

  近年来,长租房市场发展受到国家及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需求与供给存在不匹配的问题。在住房市场上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是推动城市住房市场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对此,肖胜方建议,一是,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的刚性需求,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同时推动房屋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房市场加快发展,形成“租”“住”有序的健康生态。

  二是,构建政策性保障房与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共同发展的格局,使得保障性租赁住房与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共同发展。规范引导,形成配套,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企业成为市场化长租房主力。分层分类有序推进,从源头扩大租赁住房供给,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多元化租房需求。

  三是,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税收、金融、土地政策支持,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配套,逐步使租购住房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方面具有同等权利。

  四是,加大对投入市场的租赁房源的大数据调控,采取相关配套政策鼓励符合资质的长租机构进行改造再出租,促进存量房流通,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鼓励长租机构参与老旧小区房源改造等一系列城市建设领域的民生工程,促进机构化长租房健康良性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长租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租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