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单位牵手优采华测共建“碳中和供应链”数据库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2家单位牵手优采华测共建“碳中和供应链”数据库

提要: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近两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业碳排放占比正不断攀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教授、副院长林波荣在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上指出,我国建筑碳排放总量整体呈现出持续增长趋势,2019年达到约21亿吨,占总碳排放的21%,其中直接碳排放约占总碳排放的13%。建筑行业如何快速实现碳排放达峰并实现深度减排,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中的重要议题。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近两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作为碳排放大户,建筑业碳排放占比正不断攀升。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长聘教授、副院长林波荣在2021建筑产业“碳中和”发展云论坛上指出,我国建筑碳排放总量整体呈现出持续增长趋势,2019年达到约21亿吨,占总碳排放的21%,其中直接碳排放约占总碳排放的13%。建筑行业如何快速实现碳排放达峰并实现深度减排,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中的重要议题。

  同时,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建筑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也不容忽视。同济大学教授龙惟定表示,根据联合国预测,在2018年至2050年间,中国城市人口将增加2.55亿。以城市人均居住面积43㎡(目前欧盟的平均水平)计算,包括公共建筑在内,估计到2050年的30年间我国城市民用建筑预计新增225亿㎡。这对我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三方联手共建数据库 摸索低碳供应链解决方案

  房地产供应链碳中和路径暨碳中和供应链共建单位授牌仪式

  建筑节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副总裁 周璐认为,“2020年建材产业碳排放比上年同期增长2.7%。房地产开发商需要从设计、建造、运营、管理到维护,用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去思考和构建房地产绿色低碳路线图,在整个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中起到决定作用。”

  为了更好的推动建筑业落实双碳目标,首先要摸清供应链企业的“碳家底”,建立“碳中和供应链”数据库。2月26日,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同期,弘阳地产、大发地产、三巽地产、港龙地产、上坤置业、领地地产、大华集团、康桥地产、奥山控股、江苏城投、禹洲、中骏等12家单位牵手优采、华测共建“碳中和供应链”数据库,率先从数据角度对供应链的碳排放进行溯源,为建筑碳足迹计算提供依据,助力建筑业达成“双碳”目标。

  这12家单位同属于新虹桥采购联盟,联盟创立于2019年4月,现已发展成为合约销售超3000亿元,年采购需求近60亿的采购联盟。华测认证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第三方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具有国内外权威温室气体排放与减排机制的第三方审核资质。优采平台与两家主体均有较为深度的合作,在影响力推动及数据平台搭建方面有一定技术优势。

  基于三方友好合作关系,以及房地产行业在双碳目标下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三方联合建立核心的供应链碳排放数据库,意在服务未来项目的碳足迹、碳计算、碳减排。同时,能够率先摸索低碳供应链解决方案,并为行业低碳行动作出表率。

  碳信息披露 获得低碳认证的企业优先采购

  在优采平台10周年峰会上,“碳中和供应链”数据库共建项目正式启动。此后,优采平台将整合优势资源,负责提供数据平台搭建及影响力传播;华测认证提供关键性行业建议以及行业对应的碳排放指标,三方在此基础上定制低碳供应链的认证标准;新虹桥采购联盟在合适时机对相关品类的采购提出要求并在采购活动进行约束。

  根据计划,“碳中和供应链”数据库共建计划分四步:

  1、品类确定

  在采购量和碳排放量的综合考量下,选取适当品类产品,根据IS0相关标准进行碳信息披露。

  2、采购标准的整合

  在碳信息披露基础上,定制低碳供应链的认证标准,纳入采购标准。

  3、优先采购

  启动共建计划,呈现碳信息披露结果,并依据先进性指标进行低碳认证,获得低碳称号的品类产品优先采购。

  4、认证、榜单、宣传推广

  对碳披露信息、对碳目标的达成进行验证认证,进行行业排行榜披露,积极宣传推广。

  建筑业落实双碳目标的承诺,任重而道远。在此,优采平台正式向行业发起倡议,将碳排放能力作为绿色建材认定的关键指标。未来,优采也将集聚各方资源,与华测、新虹桥采购联盟强强联合,不断完善“碳中和供应链”数据库,通过一系列标准认证,充分调动供应链企业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性,筛选出在资源、能源、环境方面表现优秀的供应链企业,为绿色采购赋能,真正推动中国建筑业供应链企业的绿色节能降碳。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碳中和供应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碳中和供应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