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要闻| 2022开年房企融资近800亿元;世茂辟谣22.5亿转让深坑酒店 ;原材料新一轮普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要闻| 2022开年房企融资近800亿元;世茂辟谣22.5亿转让深坑酒店 ;原材料新一轮普涨

提要:①《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 最大程度保交付 ②央行、银保监会: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③2022开年房企融资近800亿元,并购债成趋势 ④2022开年土地市场现周期性调整 ⑤正荣地产回应股价暴跌:有投资人平仓触发股价下跌 ⑥世茂集团辟谣22.5亿转让深坑酒店 ⑦防水原材料开工即涨!普涨!大涨! ⑧“家电更新”正影响供应商

#政策#

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最大程度保交付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已于近日制定出台,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媒体报道:该管理办法明确,预售资金额度监管为“重点额度监管”。由市县级城乡建设部门根据工程造价合同等核定,能确保项目竣工所需的资金额度,当账户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超出额度的资金可以由房企提取自由使用。  

  现阶段制定出台全国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可以有效补足部分省市预售资金监管长期缺位的政策短板,最大程度保证在建项目都能顺利交付,避免更多省市再次出现大范围的烂尾楼问题。”

央行、银保监会: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通知显示,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市场#

2022开年房企融资近800亿元,并购债成趋势

  2022年开年,房企融资吹来了一阵暖风。碧桂园万科、融创、龙湖、建发、绿城、招商蛇口等房企纷纷开启融资计划,主要以境内债为主,不限于中票、ABS、小公募、超短期融资券等品类。

  实际上,从去年12月份起,政府端积极释放金融利好信号,降准、降息、启动并购贷加快房企风险出清等一系列稳步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的政策相继落地,国内融资环境得到适度调节,国企、央企以及部分优质民企融资获得改善。

  从融资结构来看,1月信用债规模占比37.8%,海外债占比12.1%,信托融资占比13.7%,ABS融资占比36.4%。

2022开局土地市场现周期性调整

  受市场下行叠加企业资金压力等因素影响,房企在投资方面表现依然谨慎。克而瑞监测,1月份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建筑面积仅5478万平方米,环比12月降幅近九成,同比降幅也接近七成。成交幅数共计1221 幅,环比降幅也高达84%,同比也下降了60%。成交总金额降至1133亿元,环比上月大降90%,同比也下降了75%。成交单价也呈同环比双降,环比降幅高达15%至2069 元/平方米。

  受新一轮集中供地尚未开启因素影响,房企拿地表现并不积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只有宁波在1月份完成2021年第三轮集中供地,这也使得销售百强房企拿地近乎“停滞”。从拿地金额(全口径)角度来看,1月份仅有绿城和华润2家房企金额超过50亿元,与去年15家的数量相比相距甚远,而拿地金额排名靠前的房企均来自1月份宁波第三轮土拍。

#房企#

正荣地产回应股价暴跌:有投资人平仓触发股价下跌

  2月11日,正荣地产发布公告,关于今日股价异动,目前了解到有投资人平仓触发股价加速下跌,具体情况还在了解,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2月14日,正荣地产和正荣服务股价一度双双暴跌超80%。稍早时候,针对此前有传闻称正荣将不再按此前计划在今年3月赎回2亿美元永续债,且正荣境外债将重组,公司回应投资者称将按原计划赎回2亿美元永续债,相关传闻不实。正荣地产表示,今日或有机构恶意做空再买入,公司正在进一步了解股价下跌原因。

世茂集团辟谣22.5亿转让深坑酒店 

  2月14日,针对此前网传的“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现报价22.5亿对外出售”一事,世茂集团作了最新回应称消息不实。世茂方面表示,会进一步平衡资产持有量,部分持有资产有处置计划,但网传世茂集团委托中介销售上海世茂深坑酒店以及挂牌售价22.5亿的信息不实。后续若有交易将对外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深坑酒店的全称为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上海市西南郊佘山景区的天马山深坑内,是世茂集团在废弃的采石矿坑壁打造的自然生态酒店。该酒店海拔负88米,是全球人工海拔最低的五星级酒店。

#供应链#

防水原材料开工即涨!普涨!大涨!

  开年即涨!大涨!普涨!节后一上班,大宗化工原材料涨价潮来势汹汹。虎年春节长假期间,在美国暴风雪及严寒天气引发市场担忧美国最大页岩油停产、地缘局势紧张气氛延续以及OPEC增产前景不佳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国际油价创下7年新高,美油、布油双双站上93美元/桶高点。

  国际油价高企,给大宗化工原材料带来强有力的成本支撑,同时叠加长假归来复工后快速拉升的市场需求,包括防水材料原辅材料在内的众多化工原材料在节后第一天就迎来普涨、大涨。

“家电更新”正影响供应商

  从“家电下乡”到“家电更新”的转变,不仅解决了家电换新周期的问题,同时促进了家电产品的更新与迭代。我国家电市场早已进入存量阶段,城乡居民家庭中有大量已使用超10年的产品仍在运转,换新需求潜力巨大。“家电更新”并不是简单的最新产品进城下乡,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消费者对于价格敏感度的下降以及产品性能关注度的提升,更加考验企业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家电供应商企业不仅要深耕存量市场,还需要借助智能化家电、绿色家电等找到增长的突破口。另外,更新后的废弃电器应如何进行回收处置,对此已不断有企业开始在家电回收方面进行探索与布局。

  新时代下的“家电更新”与当年的“家电下乡”已有很大的区别,不仅是形式、品类和品质上的变化,更多的是市场需求、产品细分、品牌服务的转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