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净零:奥雅纳两项零碳建筑方案获设计大奖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迈向净零:奥雅纳两项零碳建筑方案获设计大奖

提要: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类问题日益凸显,“零碳”无疑是时下全球的最热词汇之一,同时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由香港绿色建筑议会(HKGBC)主办,太古地产作为首席合作伙伴的“迈向净零”构思比赛结果于日前揭晓,奥雅纳设计的“Taikoo Green Ribbon”和“The Living Lab”方案分别斩获比赛两个组别大奖。

  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类问题日益凸显,“零碳”无疑是时下全球的最热词汇之一,同时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由香港绿色建筑议会(HKGBC)主办,太古地产作为首席合作伙伴的“迈向净零”构思比赛结果于日前揭晓,奥雅纳设计的“Taikoo Green Ribbon”和“The Living Lab”方案分别斩获比赛两个组别大奖。

Taikoo Green Ribbon

The Living Lab

? Arup

  构思比赛分为“未来建筑”和“既有建筑”两大组别,参赛者们根据组别,利用太古地产旗下两个办公楼——太古坊一座及濠丰大厦的真实数据作为参考,提供创新与实用兼备的设计理念和方案。比赛旨在汇集创新思维,激发更多具前瞻性的减碳构思和方案,推动香港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城市目标。

  未来建筑——Taikoo Green Ribbon

  绿化率350%的空中花园

  宛如置身于建筑物内的绿色“丝带”,一条由植物装点的长廊贯穿楼内,不仅将建筑物和周边社区连结成一个有机的绿色网络,也串联起奥雅纳跨专业团队一系列融合自然理念和科技创新的前瞻设计,诠释出“一体设计”的独特魅力。

? Arup

  奥雅纳在“未来建筑”类别的获奖作品“Taikoo Green Ribbon”为公众呈献了一副崭新的都市生活图景。项目践行环保、低碳设计,成果超越净零及碳中和目标,打造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工作空间和一套完整的都市生态系统。

  绿色低碳

  这座零碳商业塔楼高230米,拥有超过4,250平方米的绿色空间和花园,广泛的绿色空间网络系统在场地面积上创造了350%的绿化率。我们探索先进技术和材料,在设计中包含了超过40种不同的能源系统,生产的能源足以供应建筑使用。根据设计,这一高性能建筑将于建成8年后实现碳中和目标。

? Arup

  建筑采用一系列被动及主动节能措施,通过藻墙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用户行为管理等措施,实现了面向未来的可持续设计。通过在幕墙设计中巧妙使用不同材质,建筑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并采用镜面系统将日光引入楼内办公空间。双层幕墙的设计则可灵活应对不同气候环境。

? Arup

  塔楼东西侧立面设有PV材质的自动窗户,以及由回收塑料瓶制作而成的3D打印遮阳元素。南侧立面则由一系列包裹在弯曲PV中的管状模块化单元组成,可容纳会议空间、咖啡馆和其他相关设施。

? Arup

  塔楼几乎是完全自然通风的,为使用者提供了一个节能又健康的办公环境。自动空气感应装置还会辅助室内的空气流通,AI控制的智能立面系统可过滤空气并适应楼内的微气候环境。

  融汇社交

  在一条亮眼的绿道之外,奥雅纳团队还为建筑设计了种有可食用植物的空中花园,和一个容纳500人的屋顶剧院,可饱览海滨胜景。“绿色丝带”上,一公里长的景观空中跑道配有动能垫等一系列先进科技配套设施。“绿色丝带”将建筑和整个太古片区连为一体,形成一个新的社区中心。

? Arup

  本地可循环水源灌溉了塔楼内的华盖亭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建立起平衡的生态系统。设计师在屋顶设计种植丝竹,在低楼层则种植可吸引野生动物的植被,在建筑环境中实现人与自然的融合。塔楼前的ANZ公园与塔楼内三层半户外的绿色广场紧密相连,将社交空间和绿色网络延伸至海边。

? Arup

  “Taikoo Green Ribbon“的设计模糊了生活与工作、室内与户外,人造和自然景观的边界,通过建筑倡导更健康的工作及生活方式,使所在社区更绿色,更清洁,更包容,更舒适,也更美丽。基于自然、科技驱动、以人为本,我们实践脱碳承诺,创造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未来空间。

  既有建筑——The Living Lab

  小改变带来大不同

  有别于为未来建筑谋划蓝图,通过改造既有建筑来实现“净零排放”,存在空间有限、建筑深度大、用户活动不可控,及如何平衡改造带来的隐藏碳及运营碳等痛点难点。奥雅纳设计的“The Living Lab”项目,采取40项减碳策略,同时鼓励每位使用者从细微处逐步养成减碳习惯,以实现净零目标。

? Arup

  节能+再生的设计策略

  在Living Lab里,使用者行走、推门这些微小运动所产生的动能都将被悉数搜集,转化为电力供应。藻墙使废水得到二次利用,与厨余垃圾一同制造产生沼气,用以发电及提供热水。

? Arup

  在增加可再生能源供应的同时,设计师采取多种措施,以降低能耗。热水为空气干燥系统提供热源,而空气干燥系统又可向建筑物室内提供舒适而干燥的空气,从而降低室内除湿的电力需求。

  我们为暖通系统安装空气质量洗涤器(IAQ Scrubber),用以祛除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质,同时亦能阻止建筑物中的二氧化碳累积。此举打破传统室内外空气交换理念,将大大减少室内对新鲜空气的需求,从而降低室内制冷系统的能耗。由数据驱动的暖通系统可预测环境状况,实现智能调节室内空气,达到节能减排。

? Arup

  此外,设计师还把制冷器从建筑物屋顶移入地下室空间,在减少水泵能耗的同时,还可利用海水进行冷却。自动停车机器人将实现“无人停车”,由此最大限度地整合地下停车场规划,为安置制冷器释放空间。到访者将不再须要亲身前往车库泊车,智能规划的泊车过程可降低车库通风及灯光需求,减少85%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

? Arup

  项目的节能措施还体现在诸多幕后运营过程中。电梯系统利用水箱重量实现动态平衡,得以稳定运行,减少发动机能耗。设计将建筑物电力系统供应的各类电流集中转换,直接供应给租户,以提升能效。

? Arup

  共筑零碳社区

  The Living Lab还可将生产的多余可再生能源供应给临近的建筑,同时接收来自其他建筑物的能源供应。能源交换将加速项目所在社区共同迈向净零。

  我们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进行评估。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筑将通过搜集数据更新进化,

  促进材料循环利用和模块化设计,以减少碳排放和隐藏碳的产生。建筑将持续学习并改进碳策略,引领香港迈向零碳目标。

? Arup

  在这个“净零社区”中,微小的举动都可带来巨大的效益。人们通过步行积累“碳信用”,可用于兑换免费午餐,或在未来办公空间使用共享办公设施。积跬步而致千里,“迈向净零”须要所有人共同努力,而The Living Lab项目将成为促使人们转变行为习惯的沃土,携手共筑零碳未来。

新浪地产

奥雅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奥雅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