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十二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1年十二月房地产大事件盘点

提要: 回顾12月,中房网分别从“政策、行业、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回顾12月,中房网分别从“政策、行业、市场土地、金融、企业、声音”等方面带您一同回顾当月发生的房地产大事件。

  政策

  入选事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高层会议首提“良性循环”,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住建部: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央行、银保监会:支持鼓励并购出险和困难房企的优质项目

  住建部拟出台新规:严禁低水平建设,提升保障房质量

  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这些城市3年行动方案出台

  2021年末多地推出人才购房新政

  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朋友圈”再扩大

  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2021年12月)

  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的定调在严守“房住不炒”底线、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还首次提出了“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的一些信号,对于理解2022年房地产市场政策有着重要的作用。

  202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对于房地产行业,会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住建部王蒙徽部长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中指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已成为社会共识。未来要客观认识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挑战。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对于如何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王蒙徽提出,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的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据悉,该《通知》包括六方面核心内容,除前述的鼓励并购出险和困难房企的优质项目外,还包括加大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支持优质房企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的兼并收购;提高并购的服务效率,加快重点房地产企业项目并购贷款的审批流程,提升全流程服务效率;在风险管理方面,强调了金融机构应按照“穿透原则”评估项目的合规性,同时,加强并购贷款的风险控制和贷后管理,做好资金用途的监控。

  12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进行规定,包括室外迎水面防水,室内房间不渗漏,室内隔声防噪,室内空气健康,室内建筑面层平整无开裂,固定家具安装牢固美观,设备管线设置合理,围护系统防坠落等8方面要求,并对具体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

  一场声势浩大的3年整治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天津、厦门、浙江、江西、山西、辽宁、云南、苏州、安徽、山东、海南、广东、河北、福建、黑龙江、新疆等至少20城,发布了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行动方案。

  临近年末,多地密集推出人才购房新政。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11月份以来,已有武汉、南宁、呼和浩特、荆门、南通、晋江、惠州、武义、章丘、芜湖、上海等超10城出台了人才购房的相关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在积极推出人才购房新政,给予人才买房优惠的同时,模式也愈来愈新颖。

  2021年12月初,沿黄河流域8省份城市济南、太原、呼和浩特、郑州、西安、兰州、西宁、银川共同签署《黄河流域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上述8城将建立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机制,实现城市间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信息互认,从而推动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事实上,近年来各地正加速推进公积金异地合作机制。尤其是2021年以来,多城已陆续出台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等相关政策,公积金“一体化”正渐成风尚。

  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监测统计,2021年12月地方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50条,较上月小幅增加。其中,宽松性政策22条,中性政策14条,紧缩性政策14条。宽松性政策数量今年来首次超过紧缩性政策,地方房地产政策环境改善迹象持续显现。2021年全年地方累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507条,较2020年略微减少,但仍为近几年较高水平。其中,宽松性政策137条,紧缩性政策256条,中性政策114条,宽松性政策占比约27%,紧缩性政策占比超50%。在中央坚持“房住不炒”、房地产去金融化调控指导下,2021年房地产政策环境明显收紧。

  行业

  入选事件

  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等级结果公布

  2021房地产行业10大关键词

  2021房地产十大“另类”关键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按照《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地产行业(开发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本着自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开展了2021年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经企业申报、第三方机构评价、信用建设专家委员会审议、信用建设管理委员会审定,确定了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6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的征程和起点上,这一年房地产行业更是发生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牵动着每一个地产人的神经。中房网通过对这一年房地产行业出现的一些“高频词”梳理,总结出了10大关键词,与大家回顾一起走过的2021。

  2021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与发展格局已定。每逢岁末年初,小到个人,大到行业,总会认真总结过去的一年。而近段时间以来,业内对2021年房地产行业复盘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借此机会,中房网从另一些角度去尝试解读2021年房地产市场。为此,总结了2021年行业的十大“另类”关键词。

  市场

  入选事件

  2021年商品房销售再创历史新高

  288城房价:新房二手房价格指数进一步下跌

  35个重点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发布:近八成在下跌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21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7602亿元,比上年增长4.4%。商品房销售面积17943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9%;商品房销售额181930亿元,增长4.8%,投资和销售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2021年12月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报告显示,其监测的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房价变动趋势的“中住288指数”为1586.7点,较上月下降4.3点,环比下跌0.27%,同比涨幅为1.52%。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数自2021年10月份已经连续三个月下跌。同期公布的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二手房价格60指数为1480.5点,较上月下降17.6点,环比下跌1.17%,同比涨幅为1.44%。继2021年9月份二手房价格指数6年半来首现下跌后,已经连续四个月下跌。

  《中国城市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12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为1033.1点,环比上涨0.01%,同比跌幅0.65%。从环比方面看,其监控的35个城市中,成都(1.19%)、上海(1.07%)、西宁(0.47%)、重庆(0.32%)、广州(0.19%)、南京(0.11%)和杭州(0.02%)7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出现上涨;有27个城市租赁价格指数下跌,其中,太原(-1.05%)跌幅居首,其次是合肥(-0.89%)和厦门(-0.84%)。此外,仍只有哈尔滨租赁价格指数与11月持平。

  土地

  入选事件

  2021第三批集中供地面面观

  经历了2021年第二次集中供地的骤然降温,第三批集中供地在竞拍规则、资金门槛等出让条件上有了一定程度放松。不过,尽管此次集中供地小幅回温,但多数城市土拍市场仍以“平淡”收场。

  金融

  入选事件

  多城房贷利率下调,放款周期缩短

  据贝壳研究院监测,12月全国103个重点城市房贷环境持续改善,房贷利率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放款周期缩短到2个月以内,利率下调空间和放款周期缩短时间均较上月扩大。具体来看,12月有近40%的城市房贷利率环比下降,覆盖区域包括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等多个城市群,而吉林、盐城、眉山、中山、郑州等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房贷利率降幅相对较大。放贷周期上,超过80%的城市放款周期缩短,约20%的城市放款周期在1个月以内,约40%的城市放款周期在1个月到2个月之间。

  企业

  入选事件

  2021年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排行榜

  202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百强排行榜

  根据中房网监测,2021年典型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整体超过九成,但这一指标明显低于最近三年的同期水平。截至2021年末,在监测的55家房企中,超过八成的房地产企业销售未达标,仅10家房企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12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940.1亿元,单月业绩同比降低35.2%,较11月环比增长32.4%。从累计业绩来看,年内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增速持续放缓,截至12月末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较2020年同比降低3.5%,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

  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新增货值百强门槛为214.4亿元,同比微降3%,新增土地价值、新增土地建面的百强门槛分别为83亿元和152.8万平方米,其中金额同比上升13%,建面则降20%。新增土储超过2000亿的房企共有10家,较2020年减少6家。

  声音

  入选事件

  易纲:房地产市场预期正在逐步改善

  刘昆:进一步深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国家统计局: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冯俊:房地产税,存在八大“认知偏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前期个别房企由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等因素导致风险暴露。个别房企出险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积极采取措施,稳妥有序化解风险,满足居民和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融资需求,市场预期正在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有利于形成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实现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12月14日,中国人大网发布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021年10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对《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刘昆指出,进一步深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可以发挥试点对整体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强化房地产调控需求侧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也为今后全国统一立法积累经验、创造条件。对于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办法和具体实施细则,刘昆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国务院将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办法,明确具体试点政策。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细化改革试点落地措施。房地产税征管涉及大量自然人,为确保有效征管并优化纳税服务,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将构建科学可行的征管模式和程序。

  12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在房地产方面,今年以来各地坚持购租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成效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下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购租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房地产税改革与试点快速“落地”,迅速成为一个“现象级”讨论话题。《中国房地产金融》此前就一些热议的话题专访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冯俊的话语体系中,他的核心意旨在于:厘清社会不正确理解,减少猜测,营造信心,增强经济运行正能量。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市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