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楼市环比增16%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2月楼市环比增16%

提要:12月楼市环比增16%,百强房企业绩同环比双降。

  克而瑞领先指数系列

  包含:①克而瑞领先股指(全称: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 CESCPD),是克而瑞委托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中华交易服务),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中证指数)进行编制。②克而瑞领先债指(全称:克而瑞中国地产债券领先指数 CRICCNPD Index),是克而瑞委托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LSEG)的全资子公司:富时罗素经过严格筛选,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中资房地产美元债进行编制。

  克而瑞领先股指是从“TOP一百房企排行榜”内选取香港上市市值排名首40位的内地地产发展商为样本,采用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加权法计算。2019年1月1日至9月底,克而瑞领先股指涨幅9.1%,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涨幅3.9%,恒生指数较基期跌幅达9.3%,指数的领先属性明显。

  在克而瑞大数据分析公司的基础上,克而瑞领先股指从上市时间、价格、成交、市值四大方面甄选成分股,成分股采用非终身制,克而瑞会定期并及时考察企业代表性,并进行样本调整。

  作为“克而瑞大数据”15年积累的新延伸成果,克而瑞领先指数能反映不同时期房地产行业的总体结构与特征,未来指数样本也会与时俱进、更为丰富,样本结构也将更加多元。这样的变化将有助于更好地反映行业变迁,引导市场良性运行。

  12月楼市环比增16%,百强房企业绩同环比双降。

  12月克而瑞领先股指震荡后下行,估值水平仍维持低位。

  在资本市场方面,成分股表现低迷。

  12月楼市环比增16%

  百强房企业绩同环比双降

  12月,因恰逢房企年末冲刺季,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热度稳步回升,全年成交规模累计同比回落3%。

  分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楼市成交稳步上扬,12月预计整体成交新房345万平方米,环比上升6%,同比下降30%,全年累计同比增幅达15%。其中,北京、深圳本月均有所缩量,不过介于前期居民购房热情高涨,全年同比仍保持正增长。

  二三线城市成交量稳中有增,25个监测城市12月预计整体成交177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9%,同比下降36%,降幅有扩大趋势。从全年成交规模来看,佛山、福州、常州等东南沿海城市需求相对“坚挺”,累计同比大幅增长,而南宁、郑州等内陆中西部弱二线因前期需求透支严重,整体购买力基本见顶,成交表现不及2020年。

  12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9940.1亿元,单月业绩同比降低35.2%。从累计业绩来看,年内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增速持续放缓,截至12月末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较2020年同比降低3.5%,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

  指数表现不及大盘

  估值水平仍维持低位

  2020年1月1日至今,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跌幅48.4%,同期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跌幅47.3%。恒生指数跌幅17.8%,房地产(申万)板块跌幅21.7%。

  2021年12月,恒生指数下跌1.1%,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下降3.2%,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下降4.4%,房地产(申万)板块上涨5.3%。

  12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交额占香港地产股大样本的成交额比值总体较上月下降,走势向下。12月该指数成交额占比周均值87.4%,高于历史均值83.5%,低于上月周均值91.2%。

  从估值角度看,2021年12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估值在小幅回升后继续下行,指数相对恒指PE较上月有所下降。

  2021年12月相对恒指成分股的PE周均值为-64.8%,略低于上月相对PE周均值-63.7%,低于2020年全年相对PE周均值-41.8%。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整体PE 2021年12月周均值为4.25,低于上月周均值4.40,低于2020年全年周均值7.17。

  市净率方面,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PB相对恒指成分股12月小幅震荡,总体继续下行并维持低位。12月相对恒指PB周均值为-3.2% ,低于上月的周均值-0.6%,低于2020年全年相对恒指PB周均值68.9%。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12月整体PB周均值为0.81,低于上月周均值0.82,低于2020年全年PB周均值1.30。

  12月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成分股相对香港地产股大样本整体PB较上月上升。12月该相对PB周均值为5.3%,高于上月相对PB周均值5.0%,低于2020年全年相对PB周均值21.7%。

  成分股表现低迷

  12月,成分股表现低迷,力高集团和旭辉控股集团位居月涨幅居前;而世茂集团、祥生控股集团、中国奥园月跌幅则超过30%。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