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重组加速!中国电建与其控股股东置换百亿资产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国资重组加速!中国电建与其控股股东置换百亿资产

提要:涉房央企又有了百亿级的大动作。

  涉房央企又有了百亿级的大动作。

  1月6日晚间,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601669.SH,下称“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为妥善解决电建集团与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拟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公司以持有的房地产板块资产(下称置出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下称置入资产)进行置换。

  据记者了解,本次中国电建置入的资产为18家公司股权,置出资产为其持有的3家地产业务公司的100%股权,双方参与置换的资产价值数百亿元。

  中国电建在回应媒体时表示,本次资产置换首要原因是履行控股股东承诺,同时也有利于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记者发现,早在2014年,电建集团确有将电网辅业注入中国电建的承诺。如今,时隔近八年时间,承诺终于兑现。

  实际上,中国电建对此次资产置换的考量还不止于此。作为从事中国电建旗下地产业务的主体,电建地产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如果在上市公司板块,上市公司再融资就受限,所以我们要从上市公司出来。”

  如其所述,受资产置换消息的影响,中国电建的股价近期不断攀升,总市值已经跃升至1300多亿元人民币。

  时隔八年承诺终兑现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拟采用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进行,置出资产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8月31日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值(扣除永续债)合计为人民币247.19亿元,置入资产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8月31日的所有者权益评估值(扣除永续债)合计为人民币246.53亿元。置出资产与置入资产的差额为人民币6534.26万元,由电建集团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支付。

  据了解,置入资产为电建集团持有的中国电建集团华中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股权。

  置出资产为中国电建持有的电建地产、北京飞悦临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天津海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100%股权,其中天津海赋为2021年12月刚以163亿元债转股形式加入上市平台的房地产业务。

  关于本次交易的影响,中国电建表示,本次资产置换有利于减少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通过本次资产置换,控股股东将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的优质资产注入公司,有利于减少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增强公司独立性。此外,本次资产置换也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增厚公司收益。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这里提到的同业竞争,其实是指央企旗下的地产业务比较混杂,历史发展过程中,旗下各个机构或多或少都涉足地产和其他产业,所以现在是要确保各个板块业务条线清晰。”

  正如中国电建回应媒体时提到,此次资产置换,是为履行中国电建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之间同业竞争的有关承诺。

  早在2014年8月,电建集团向中国电建出具《关于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承诺的说明》。其中,针对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业务,已经启动注入工作;但针对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工作尚未启动。

  当时,电建集团曾提出,对于经营前景较好、资产权属清晰、规范性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历史遗留问题规范解决的企业,在公开说明公告之日起八年内,注入中国电建。

  如今,当初承诺的八年时间即将过去。为进一步履行上述承诺,中国电建拟与电建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妥善解决电建集团与公司的同业竞争情况。

  国有资产重组正在加速

  资产体量庞大的电建集团系统内,长时间以来,出现不少业务重叠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建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房地产开发、设备制造与租赁等,多个领域发展;母公司电建集团业务也覆盖涉及能源电力、水利与环境基础设施、房地产领域,产生业务重叠。

  以房地产业务为例,各个板块的业绩表现各不相同。

  机构房企销售业绩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电建地产全口径销售额达到了875.7亿元,位列202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第48名,同比增长33.2%。

  相较之下,2019年和2020年,中国电建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收入分别232.79亿元和217.9亿元,占比6.69%和5.43%,同样出现下滑趋势。

  在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政策尚未紧缩的情况下,根据中国电建2021年中报,上半年,其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21亿元,同比下降32.09%,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仅2.58%;毛利率11.39%,同比减少8.14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2.29%。

  此外,中国电建此次置出的3家房地产企业中,2家企业2021年1-8月处于亏损状态,合计亏损17.67亿元,剩余1家企业未公布业绩情况。

  各个板块房地产业季此消彼长,不能形成合力,对电建集团来说,资源梳理和业务整合也就成了国有资产重组的题中应有之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即将置入中国电建的18家公司,2021年1-8月大多处于盈利状态,合计净利润为1.03亿元。

  实际上,对于此次从中国电建置出的电建地产资产包,在整个电建集团系统内,早已有过对其“动刀”的计划。2020年,南国置业披露,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吸收合并电建地产100%股权,这笔交易价格预估值同样达到百亿级。

  如果这场合并完成,电建地产将注销法人资格,由南国置业作为存续主体。也就是说,这场资产重组达成后,中国电建将成为南国置业控股股东,电建地产将成为过去式,并入南国置业整体上市。不过,这次重组最终并没有得以实施。

  近年来,部分涉房业务的国企和央企,加快了业务合并与整合的步伐。2020年10月,葛洲坝与中国能建换股吸收合并的预案披露,中国能建拟通过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合并完成后,葛洲坝注销法人资格。

  2021年9月5日,广宇发展公告,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鲁能集团、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与此次中国电建颇为巧合的是,和葛洲坝、广宇发展进行合并与置换的对象,分别均是其控股股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国电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国电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