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链年关难过:恒大房抵债停滞 能耗限产开工难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地产链年关难过:恒大房抵债停滞 能耗限产开工难

http://news.dichan.sina.com.cn36氪作者:王露2022/1/10 13:48:17 新浪地产
提要: 据蒙娜丽莎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公司和恒大集团仍有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1775.28万元。在最近的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中,蒙娜丽莎管理层表示,恒大欠款达1780万元,目前仍不能确定这笔账款能否收回。

  2021年下半年以来,建材家居等房地产供应链企业遭遇了内外夹击。受地产行业流动性紧缩影响,与房企深度捆绑的供应商坏账普遍增加,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挤占了供应商的利润空间。

  “房地产精装修,大家都怕了。”36氪获悉,上市公司蒙娜丽莎的管理层人士日前在调研活动中向机构投资者表示,“整个行业都要寻找继续增长的出路。”该公司主营陶瓷制品,与恒 大等多家开发商深度合作。

  据蒙娜丽莎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公司和恒 大集团仍有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1775.28万元。在最近的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中,蒙娜丽莎管理层表示,恒 大欠款达1780万元,目前仍不能确定这笔账款能否收回。

  此前,《精装房扩张后遗症》曾报道过:过去几年,随着楼盘精装修渗透率提升,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与大型开发商的业绩捆绑加深。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 年我国精装规模持续上升,2020 年受疫情影响精装修总规模为 325 万套,基本持平。同期,防水剂、涂料、五金、瓷砖、卫浴及定制家具等上下游行业的公司,接到大批来自开发商的订单,精装修工程端业务规模同步上升。这放大了本轮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危机。

  主营定制衣柜的索菲亚也深受恒 大欠款困扰。三季报披露,该公司以持有恒 大及恒 大成员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共计3.52亿元,购买等值的恒 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的资产。早前,索菲亚还同意恒 大以合资公司的40%股权抵债,对价1.6亿元。

  在36氪获取的上市公司调研纪要中,索菲亚管理层表示,与恒 大置换房产等资产目前仍无进展,会委托评估师对房产和应收账款进行价值评估。

  现金流承压之下,之前依赖房地产大宗工程业务的供应商也开始有所调整。蒙娜丽莎管理层告诉机构投资者:不会完全放弃房企客户,但会根据原材料等综合成本制定最低毛利率的底线,高于测算值才会参与房企2022年度招投标。

  “地产客户不会因为原材料增长调整价格,只有通过设计装修效果好但价格贵一些的新产品介入,才有可能调价。”

  蒙娜丽莎方面承认,房企的精装修订单尽管生产线比较稳定、订单量较大,但账期长、要求高,价格也被压得很低,只能通过后期服务、沟通协调,才能提升均价以及毛利率。

  由于房地产行业资金链紧张,一些楼盘交付也将延迟,蒙娜丽莎方面推断2022年第二季度以后市场行情才会逐步缓和。与此同时,多数房地产供应链企业也在加紧拓展“小B”市场、渠道优化、做好风险预判。

  “如果不是2021年大宗原材料反复波动,To C端毛利率会比TO B端高5%~6%。”受原材料涨价影响,蒙娜丽莎半年报显示其营业成本增长了77.23%。索菲亚方面也预计2022年上半年木材价格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能耗指标是更加紧缺的要素资源。蒙娜丽莎管理层预计,1000家瓷砖企业春节后至少有五分之一的企业开工较难。“有的地方只能拿到20%—30%能耗指标,开工不开工没有太大区别,比如广东云浮有28家企业开工比较难。”

  至于2022年公司新增产能情况,蒙娜丽莎解释,这需要依赖广西基地建设速度。“如果最后一期4条生产线在2022年7月份能建成,还有半年增量。2022年自身产能规模支撑公司发货和收入30%增长。”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精装修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精装修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